總臺《和美鄉村新春會》今晚首播,節目單官宣來啦!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2月14日 16:0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2月14日 16: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歡歌笑語辭舊歲,萬家燈火慶新春。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2024年首屆《和美鄉村新春會》

2月14日(正月初五)晚間21點檔

在農業農村頻道(CCTV-17)重磅亮相

  晚會以“大集+舞臺+外景連線+虛擬特效”的綜合模式,形成沉浸式、強互動的全新視聽體驗,精彩紛呈,亮點不斷,為廣大觀眾網友帶來一場鄉味足、年味濃的“三農”新春文化盛會。

熱鬧非凡,好戲連臺

全國人民歡聚新年

驚喜不斷,臥虎藏龍

年貨大集看好年景物阜民安

  顛覆傳統舞臺

  現場辦年貨,觀眾趕大集

  《和美鄉村新春會》把年貨大集搬上了舞臺。以紅黃喜慶色彩為基調的現場,主舞臺兩側擺起多達70余個攤位的“幸福大集”,匯聚天南地北年貨農産品、非遺工藝品等物産超百種,包裹著整個觀眾席、簇擁著主舞臺,形成一個共話豐收、分享幸福的年情年味歡聚盛會。

  大集上有各地“必備年夜飯”,陜北八碗、新建掛麵、雲南花米飯、樂安竹筍宴等;還有極具地域特色的年俗文化和非遺技藝展演,東北二人轉、陜北説書、浙江瑞安“藍夾纈”、貴州冊亨“布依戲”、河南浚縣“泥咕咕”、江西南昌“城南龍燈”等,精彩紛呈。

  屆時,主持人尹頌、謝穎穎、孟語凡將帶領觀眾現場趕大集,逛吃不能停!

  在大集兩側,還有近300平方米的延伸冰屏,聯動主舞臺超700平方米LED大屏和227平方米地屏,使大集與舞臺融為一體,將傳統表演區拓展到台下,打造“全互動”型舞臺。年俗表演200余人、年貨攤主超100人,在“幸福大集”上,演員和歌手與觀眾一起歡樂開場,奉上氣氛濃郁的節日大餐,繪就熱烈祥和的新春盛景。

  用心用情有新意

  唱出家鄉味,唱響精氣神

  “千萬工程”的成功實踐是我國“三農”發展成就的縮影。農業農村的高質量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奠定了穩固根基,也為闔家團圓幸福的節日氛圍增添了底氣。2024年《和美鄉村新春會》把和美鄉村建設、農業現代化發展、“千萬工程”實踐、糧食安全、農技外援等重大主題,都巧妙融入了精彩節目中。同時,以歌聲串起“中國福中國夢”,把全國各地歡慶新春、海外工業科研人員大拜年和來自中國空間站的“宇宙級”祝福都匯聚在熒屏,傳遞給更多觀眾。

  這場春日裏的新春盛會,處處呈現新時代和美鄉村新年景。以“我家的新年味”為主題的歌曲串燒《家園》《東北的冬》《來撒來撒》《賣扁食》《年叨歌》等,唱出家鄉風土人情,現場秒變“老家大集”。

  2023年,我國糧食生産實現二十連豐,首部“現代設施農業建設規劃”發佈,村超、村BA等鄉村體育活動大放異彩。《和美鄉村新春會》走進“奮進的田野上”,看鄉村産業發展、農忙火熱景象、鄉親鄉音鄉情,充分展現出一個活力滿滿、熱氣騰騰的鄉村新面貌,奏響鄉村振興龍年新樂章。

  深化文化融合

  展傳承接力,譜和美新篇

  在《和美鄉村新春會》現場,主持人和歌手到大集上,和來自天南海北的年貨攤主、農民達人一起合作演出, 還不忘為家鄉攤位“吆喝”點讚。劉和剛、黃曉娟、張英席、呂薇、汪正正、井朧、井迪、王凱、王莉、曹芙嘉、石頭等十余位嘉賓,通過合作表演、情景演繹、實景短片等形式,用創意滿滿的融合表達,向觀眾傳遞真摯祝福,期盼下一個豐收年。

  小品《我們村的年輕人》以四位老支書的小品演繹和四位年輕支書真實講述,詮釋鄉村振興一線奮鬥故事。全國各地多位村支書通過5G連線的方式,一起唱響《風吹麥浪》,表達“守望鄉村、期盼豐收”的共同心聲。

  75歲的太姥姥一家幾代人傳承花饃手藝,四代同堂晚會現場送“福”,生動展示了親情濃郁與文化傳承;新農人返鄉創業,用新的科技手段和新思維帶給家鄉美麗蝶變。宜居宜業、幸福和美的鄉村圖景,在《和美鄉村新春會》徐徐展開。

  2024年,“一帶一路”倡議進入下一個“金色十年”。晚會現場將聯動“援赤道幾內亞示範農場技術援助項目”小組,並採訪新、老兩代遠赴海外工作的農業專家,講述“萬年稻”香飄海外的故事,展現中國農業外援的非凡成就與交棒傳承。還邀請專家學者展望中國農業發展,與觀眾共赴鄉村振興新願景。

  此外,晚會大小屏貫通、多渠道聯動,在融媒體端同步幕後拍攝、提前傳播。推出“新春會辦年貨”“新春會話年俗”“新春會看非遺”“新春會大拜年”“新春會倒計時”等系列産品。這些産品與大屏相互嵌套,以濃厚的鄉土年味兒打造涉農文藝領域“新年俗”。

  2024年首屆《和美鄉村新春會》以“真實接地氣、真情年味足、真心愛三農”為創作宗旨,呈現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琳瑯滿目的特産風物、令人讚嘆的民俗文化、“三農”人的閃亮風采。與全國人民一起歡慶龍年春節,共同奏響鄉村振興新年新樂章。

2月14日21:00

鎖定CCTV-17《和美鄉村新春會》

這個春天,邀你共赴和美之約!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和美鄉村新春會》今晚首播,節目單官宣來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