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集,500分鐘,這趟旅程走了10000年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CTV紀錄 | 2024年02月03日 20:18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CTV紀錄 | 2024年02月03日 20: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4,歲在甲辰,立春,萬物滋始。《如果國寶會説話》第四季開播。

  2月4日-2月8日,每晚19:22,CCTV-9傾情獻映。

  第四季是宋到清。有宋一代,經濟繁榮,典章完備,文化昌明,對美的感知和創造能力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隨著技術的提高,瓷器的“形”與“色”達到了令多少代後世都望塵莫及的高度,以致産生了“宋瓷”這個隱含美學意味的專有名詞。“尚意”的書法、成熟的山水畫、新興的文人畫,無不帶著較前代明顯的個人色彩留下了濃重的印記。難以計數的湮沒于歷史中的大師們,更是以對造型的準確把握與塑造能力,留存下許多令人驚嘆的雕塑作品。這些文物讓我們深信,中華文明特徵中的“韻致”,最亮眼的一筆是宋代寫下的。

△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

  元代遼闊的疆域,為無數原來難以通達的地域提供了交流的可能。多種多樣的人群、文化得以交匯碰撞。與赫赫武功一樣,短暫的元代催生出大氣開張、恣肆流暢的線條。渾厚雄奇的元青花登上歷史舞臺,並將千年青花瓷的輝煌帶上第一個高峰。文人意趣在這個粗放的時代得到了意外的發揚,讓我們得以看到輝映後世的山水作品。

△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

  明清兩代世俗化生活,産生了無數與生活相關的物件。因此,服務於皇室宮廷的器物與文人旨趣成為傳世文物的兩大方向。元以來的廣袤版圖上,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成形。不同地方的人們散發著別樣的光彩。

  至此,《如果國寶會説話》系列第一個階段,落下帷幕。

△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

  中國有歷史記錄的傳統,浩如煙海的史籍為中華民族留下了這個星球上最豐富詳實的文字記錄。然而數以億計的文物,是古代留存給我們更為豐富廣博的文明信使。中華文明遺留下來的文物,其數量之巨、類型之豐、範圍之廣、成就之高,舉世獨一無二。與透過文字的想象不同,能否從視頻影像的角度出發,重建一部基於物質遺存的,由文物構成的中國史?我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時,就已經意識到,這一定是一場上下一萬年的文明探求之旅。

△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

  基於這樣的思考,我們選擇在文明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的文物,在中華文明形成與傳揚中具有重要價值的文物,以及能反映生産力水平、人民創造、時代精神、文化傳統的文物。以有溫度的專業、有態度的知識、有情感的信息、有意思的敘事,最終呈現從文物維度解讀中華文明的視頻索引。

△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

  從半坡人頭壺的仰望開始,從賈湖骨笛那一聲清麗的樂音發軔,到九龍圖完結。一集5分鐘,其始也簡;100集下來,500分鐘,其畢也巨。我們與這些不凡的文物一起,共同回望文明。在浩瀚的中華文明海洋面前,我們只是輕輕地劃過一片淺海,就發現了無數瑰麗的珍寶,令人目眩神馳,激動不已。我們看到了文物,也觸摸到了創造文物的那個時代,和那個時代的人。我們更看到了綿延不斷的中華文明之下的今天的我們,以及我們的時代。

△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

  在這個偉大的國度,辛勤勞作的人們,他們的創造,他們的奇思妙想、聰明才智,通過文物傳遞給了我們。文物的質地、造型、線條、色彩等等,和這些形態構成的形象、知識、經驗、態度,已融入中國人的血液,鑄入中國人的骨髓——我們,以及此刻每一個在屏幕前的你,就是他們。

△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

  我們深知,站在今天的歷史時點,對文物和文明的認知、解讀、呈現、傳播有著前所未有的重要意義;時代也對我們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和命題。我們希望並努力,從中國視角出發,對於文物和文明的一系列認知,提供新的解讀、展開新的呈現。生生不息的中華文明給我們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讓我們得以在浩瀚的文明時空中標定位置並勇毅前行。

  浩瀚中國,物華天寶;泱泱華夏,生生不息!

《如果國寶會説話》

第四季

2月4日-2月8日

每晚19:22

CCTV-9隆重獻映

每日中午12點

央視頻全網首播

《如果國寶會説話》

掃碼直達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100集,500分鐘,這趟旅程走了10000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