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貨新力量,消費新動能!總臺“《金牌新字號》2023年度盛典”成功舉辦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 | 2024年01月19日 16:55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 | 2024年01月19日 16: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月18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金牌新字號》2023年度盛典”在北京成功舉辦。盛典以“國貨新力量 消費新動能”為主題,發佈“年度創新榜樣”“年度潮品新勢力”“年度消費熱力城市”,通過對過去一年熱點消費事件和創新場景的回顧,展現2023年“國貨新力量”在科技創新、國貨煥新、城市消費等領域取得的突出成就。

  2023年我國全年GDP突破126萬億元,增速5.2%。消費規模創歷史新高,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 82.5%。這一年,“金牌”國貨推陳出新,各地文旅持續發力,共同點燃國民消費熱情,讓經濟“燃動”起來。總臺《金牌新字號》融媒體活動以“新國潮、新技術、新體驗”為主線,通過融合創新,打造“雲+場+端+商”四大亮點;通過電視紀實節目、新媒體直播、短視頻展播,線下舉辦“金牌之路”沉浸式展覽等,與行業協會、地方商務部門和平臺合作,組織開展系列促消費活動,讓各地消費“燃”起來、“熱”起來。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冷凇表示,“金牌”,代表著一個企業或品牌最具閃光點的價值,擁有值得信賴的高品質,有著深入人心的品牌影響力;“新字號”,深刻把握時代浪潮的方向自我更新,能夠不斷推陳出新;“金牌新字號”升級消費動力,以新力量帶動新趨勢。

  “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被列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九項重點任務之一。2023年,我國在“科技創新”領域取得多項重大成就,載人航天、“天眼”遠望、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這些“上天入海陸上”的重大工程助力中國經濟穩健前行,彰顯著中國高度、中國深度、中國速度。

  在盛典現場,國産首艘大型郵輪“愛達·魔都”號總設計師陳剛、北斗三號衛星系統總設計師林寶軍、雅萬高鐵項目總體設計負責人夏健、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范傳斌等大國工匠作為“年度創新榜樣”出席,講述“多項全球首次”背後他們如何攻克世界難題,實現科技創新賽道上的“領跑”。

國産首艘大型郵輪“愛達·魔都”號總設計師陳剛做分享

北斗三號衛星系統總設計師林寶軍做分享

雅萬高鐵項目總體設計負責人夏健做分享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范傳斌做分享

  2023年,文旅市場強勁復蘇。在貫穿全年的“文旅熱”中,各地文旅花樣頻出,積極互動,接力串聯獨具地方特色的文旅新玩法,彈奏提振消費、各地一家親的主旋律。“村BA”火了,但火的不只籃球,還有貴州旅遊産業。貴州省黔東南州臺江縣臺盤村村委會主任岑江龍也來到盛典現場,他表示,過去一年臺盤村共接待遊客90余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8000多萬元,銀飾、蠟染、刺繡等非遺産品,作為特色的“村BA”文創也走出了大山。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在提振浪潮中抓住機遇,在制定策略時破除壁壘的關鍵,是各地有針對性地推出硬核舉措,依託現有的資源與空間,謀劃建設標誌性融合性旅遊項目,推動文旅資源向實際經濟效益轉化。

  盛典現場,長沙、長春、東莞、呼和浩特、洛陽獲得 “年度消費熱力城市”榮譽。大型融媒體活動《金牌新字號》通過對城市文化特色、資源稟賦、産業發展等方面的展示,擦亮城市名片,展現城市魅力,助力文旅市場長期繁榮和文旅産業高質量發展,助推城市擴內需促消費政策持續發力、消費市場融合發展、持續升級。

  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高文棋表示,新消費代表著消費的增量和升級,通過新消費品牌的打造,長沙成為年輕人愛來的頂流城市,長沙的文化韻、煙火氣、幸福感、國際范因此走進千家萬戶、感染八方來客。

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高文棋出席活動並做分享

  長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煒姝表示,長春將圍繞數字消費、假日消費、文旅消費、社群消費等領域,打造更多具有長春特色的消費新場景、新業態、新模式、新體驗,回饋全國人民對長春的厚愛。

長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煒姝出席活動並做分享

  東莞市委常委、副市長邢文聚表示,東莞全力培育消費場景,打造全域旅遊,充分釋放“雙循環”活力,為本地市民提供“家門口的旅行”,為外地遊客描摹“詩與遠方”。

東莞市委常委、副市長邢文聚出席活動並做分享

  此外,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心宇,洛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超文以視頻連線方式做了分享。

  羽毛球世界冠軍鮑春來,作為“跨界達人”在盛典現場講述“國風潮流”背後體現的文化自信。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費俊提出“潮品國貨跨界,意味著人們對審美體驗、文化探索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無論是在藝術領域還是科技領域,都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産品與中國文化的融合,這就是文化自信,也是《金牌新字號》的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金牌新字號》2023年度盛典榮譽的“金牌之翼”,利用AI大數據模型輔助設計以及3D打印製作,振翅待飛的翅膀象徵著金牌新字號品牌助力中國經濟展翅高飛,而更綠色、更環保、更高效的製作方式,也象徵著中國經濟沿著高質量發展之路闊步前行。

  除了“金牌之翼”外,本次盛典從視覺效果、音樂編配等環節,全流程借助AI技術輔助製作,人工智慧技術貫穿整場晚會全過程,在彰顯科技感、未來感的同時,為觀眾帶來沉浸式的觀賞體驗,通過數字技術賦能,拓展媒體融合發展。

  2023年,中國汽車産銷量首次突破3000萬輛, 連續15年領跑全球。作為新中國汽車工業的先行者和高端品牌的領航者,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周治平也來到了盛典現場。周治平表示,面向未來,紅旗將和所有的品牌共同努力,以更好的産品和服務,讓全社會共享“美妙出行、美麗體驗、美好生活” 。

  盛典現場,總臺財經節目中心負責人,長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煒姝,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周治平,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楊枿,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中心副主任張義豪,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高文棋,東莞市委常委、副市長邢文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研究室研究員馮文猛,中國區域科學協會副理事長、研究員馮奎,中國網絡安全審查認證和市場監管大數據中心科技處處長閆小良共同啟動“國貨新勢力 金牌新消費”發掘者計劃。未來,《金牌新字號》將發掘更多“為提振消費賦能、為人民生活添彩”的“金牌國貨品牌”。

  中國船舶外高橋造船、中國科學院衛星創新院、三一集團、中國鐵設、廣東交通集團深中通道、大疆、九號、慕思、優必選、榮耀、蒙牛乳業、Leader、騰訊SSV數字文化實驗室、顧家家居、三棵樹、芝華仕、鴻星爾克等企業代表參加活動。

  總臺“《金牌新字號》2023年度盛典”將於1月26日19:15在央視財經頻道(CCTV-2)播出。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國貨新力量,消費新動能!總臺“《金牌新字號》2023年度盛典”成功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