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著春碗看春晚!

來源:總臺文創號 | 2024年01月09日 17:58
總臺文創號 | 2024年01月09日 17: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事事如意、歲歲平安。

  春節即將到來之際,龍年“春碗”準時與大家見面了,手捧“春碗”看“春晚”的畫面將再次閃現。

  龍,是中華民族的圖騰。龍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閃耀的存在。辰龍,植根我們每個中國人心中,雕刻著我們骨子裏的民族精神,又連接上下五千年華夏文明,是古今對話抒情達意的使者。最高的心靈圖騰,當以最適合的器物表現。總臺文創推出的生肖福禮龍年“春碗”讓龍文化深深融入到了百姓生活的方寸之間。

第四年推出“春碗”系列産品,

在飲食文化、生肖文化裏感知中華文明

  在中國,吃飯從來不僅僅是為了果腹與生存。從茹毛飲血到炊煮熟食,從大羹玄酒到佳肴美饌,中國的餐桌見證了上萬年的飲食革命和文化流變。

  碗是器皿,是工具,也是交際的平臺和媒介。“過門檻,吃一碗”,是民間對街坊鄰里的友情表述。碗是品味,是文化,也是美好生活的載體。它銜接著食物與腸胃,溝通著物質與精神。碗,還代表著職業,關乎著人生。不管是收入穩定的“金飯碗”,還是朝不保夕的“泥飯碗”,都是對碗的精彩演繹。

  “龍”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圖騰,自誕生起便包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承載著民族的精神。它不僅是族群的象徵,是華夏民族幾千年來文化發展與演變的標誌,更是華夏民族共同價值觀念和精神理念的體現。當今,“龍”在中國社會仍然是不可替代的精神文化力量,它是民族認同、國家認同,可以有力承載中華民族的核心精神和優良品質,牽引整個民族合力前進。

  作為國家級主流媒體的文創品牌,總臺文創自成立以來,一直在節日習俗文化、生肖文化領域內深耕,開發出了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各類産品。其中,“春碗”IP系列産品廣受人們的好評。從“福牛春碗”到“虎悅春碗”,從“瑞兔春碗”到“龍騰春碗”,它們均採用明代“正德碗”器型,甄選“春晚紅”意象,飽含一碗一年、歲歲團圓的美好寓意,將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期盼與熱騰騰的煙火氣相結合,表達了“人團圓、衣食足”的樸素祈願與殷實底氣,並與總臺春晚的節目影響力遙相呼應,讓老百姓深入感知著家國情懷與中華文明的魅力。

文化傳承讓審美走入日常生活,

實現藝術與實用的美麗邂逅

  在遠古時期, 我們的先人就以一種質樸的設計理念,嘗試運用紋樣圖案元素進行繪製。這些紋樣圖案往往以含蓄、諧音等婉轉的手法構成具有吉祥寓意的傳統裝飾樣式。像造型圓潤的碗,繪上相關的紋樣,就象徵著天圓地方、人生圓滿。它是藝術與實用的美麗邂逅,代表著審美潮流的演進。

  在現代社會中,審美文化則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美學與生活、文化與産品之間的聯絡日益密切。總臺文創貫徹將“日常生活審美化”的理念,讓設計不再是單一的功能性表達,還考慮用戶的審美與情感需求,從審美體現與文化內涵的角度來進行設計表達。它把生活轉換成藝術,從趣味性、文化性、實用性、教育性幾個角度打造産品,進而美化人們生活,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大眾的審美水平,同時促進文化與藝術産業的發展進步,因此在文創市場中獲得了消費者的歡迎。

  龍騰盛世,福滿人間。總臺文創此次推出的龍年藝術珍藏版“春碗”由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王子武藝術研究院院長王小燕主持設計;雙龍典藏版“春碗”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視覺傳達係教授、博士生導師王紅衛主持設計。

  藝術珍藏版“春碗”以漢龍的演化結合時代特色為題材,以紅色為底色,龍形呈明黃色,環以暗色蝠紋,將中國畫的寫意方法和時代感巧妙結合併融入藝術構思中,呈現出洗練的線條美和力量感。這款“春碗”選用經典傳世明代正德碗器型,搭配優質紅檀木養生筷,簡約而不失莊重,既傳承和發揚中華文化,又契合2024生肖龍年的過年特色,喻指昂揚奮進、民族振興。

  它的設計者王小燕出生於古城西安。王小燕的父親王子武是中國畫壇一代宗師,是中國現代藝術史上一位傳奇畫家。王子武的畫風嚴謹而灑脫,用筆用墨獨具特色,王小燕深受其影響。她筆墨淋漓厚重,對色彩出奇敏感。多年來,除了對現代水墨畫的線條、色彩、意韻、境界等專研之外,她還在創作上力求創新。因此,她的作品裏不光有中國畫的寫意,還有西方畫的寫實,形成了雄渾、厚重與凝練的藝術風格。

  雙龍典藏版“春碗”主畫面取自中國民間吉祥裝飾圖案“雙龍戲珠”,採用對稱式構圖,寓意富貴吉祥,幸福安康。龍頭高昂,如意形態化作龍鼻,雙眸炯炯聚于寶珠。龍身選用了傳統的行龍造型形態,毛髮飄逸,龍爪犀利,身姿靈動而充滿力量。雙龍騰駕祥雲遨遊于連綿群山之中,氣勢磅薄,威風凜凜。龍的造型中還融入了中國民間傳統藝術皮影戲的裝飾特徵,又以金木水火土的顏色賦予龍身,背景以流動的祥雲紋搭配山紋,使畫面氣韻貫通,更具節奏感,營造了大自然中山雲交織、光影交錯的壯美圖景,彰顯龍韻。碗口內側也飾有流雲紋樣,表達了新年人們喜慶豐收、祈求吉祥的美好願望。同時,雙龍戲珠也蘊含著萬物互生互盈的概念,既代表生命的意義,也傳達了和諧共生、相輔相成的理念與價值觀。

  雙龍典藏版“春碗”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視覺傳達係教授、博士生導師王紅衛開發創作。30多年來,他身處教學一線,帶著學生一起完成了許多重量級項目。例如2022年壬寅虎年賀年郵資圖《虎嘯豐年》、2019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七十週年》紀念郵票設計、北京奧運會官方禮品書《丹青陶韻》、清華大學百年校慶系列畫冊設計等,備受業界讚譽。

  這兩款“春碗”在設計的過程中展現了藝術的獨立思考和文化的傳承借鑒,體現出春節文化與國家、與社會、與民族、與普通人之間的深層聯結,既突出了春節特有的文化屬性,又書寫了民族歷史文化的長期積澱,還展露了時代的審美風尚。

  捧著“春碗”看“春晚”!碗滿缽足,裏邊有安逸的生活、愜意的人生;碗旋盤飛,裏邊有歲月的靜好、時光的溫馨。而抄起筷子,我們在夾菜的同時,也夾起了晨昏福祉,夾起了龍的抖擻精神。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捧著春碗看春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