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開啟“AI”鏈結先賢的旅行,你準備好了嗎?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2月29日 10:05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2月29日 10: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全新文化季播節目《尋跡先賢》將於2024年1月1日起在CCTV-10科教頻道黃金時段20:10播出,第一季共十集。節目主打“實景實地探尋+‘AI’互動+思想啟迪”。

  先賢尋跡團將在中華大地開啟一場探尋先秦七子和唐宋八大家的尋跡之旅,在與先賢跨越時空的“促膝長談”中汲取智慧與力量,為成長“指路”,為迷茫“破題”,為心靈點亮一盞“明燈”,讓“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志向根植于每個人的心裏。

  在節目中,先賢尋跡團將走進先賢曾生活、工作過的地方,與先賢跨越時空“深情相擁”;與AI大語言模型“比拼腦力”;與專家學者暢談古今。節目將先賢從“超凡入聖”拉至“近在咫尺”。那麼,主創團隊是如何促成這場跨時空的相遇?

古聖先賢與現代人的

跨時空“鏈結”

  如今AI話題熱度十足。在節目中,先賢尋跡團手持AI智慧終端設備訪古問今。或互動問答,或搜索線路,或吟詩作賦。AI大語言模型和文化教育節目完美“搭檔”,使節目瞬間get到了大眾的興趣點。這一巧思為節目打上了現代、互動和科技感的“標簽”,成為增強節目代入感的神來之筆。

耳熟能詳的古代“原典”金句,

你真的理解其深意嗎?

  “學而時習之,不亦説乎?”孔子的這一千古名句人人都熟稔於心。那麼“習”是“溫習”還是“練習”?節目中學者通過習字的演變深入淺出地解釋:“習,不是獲得知識,而是完善自我、提高辨識力和洞察力,繼而將學到的知識用於社會實踐中”。在此基礎上,先賢尋跡團在荀子的“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中看到了這一思想的發揚。

  先賢尋跡團來到山東淄博,尋找繼孔子、孟子之後,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荀子。行走在稷下學宮間,古今學子仿佛相逢。先賢尋跡團感悟到“君子以廣博的學識自查言行,遇事不迷茫,行為無過失”的精髓。只有獲得“習”的樂趣,才能做到“學而不厭”。讓先賢的思想發揚、讓文脈更好地傳承正是節目就熟説生,引發深思,追根溯源,挖掘“原典”中源頭的意義。

與其心馳神往,莫如置身其中,

尋跡是如何展開的?

  節目緊扣“足跡、痕跡、心跡”三個脈絡,把尋跡與先賢的經歷、典故等內容關聯在一起,形成每期節目的“骨架”。

  柳宗元內心剛毅,其為理想的堅守使人感佩。他經歷過什麼?他是如何成為先賢的?在節目中先賢尋跡團將深入了解更有溫度、更真實的柳宗元。他們從柳子街出發,一路瀏覽“八愚”景致,尋訪《小石潭記》中的秘境,經過柳宗元經常打卡的朝陽岩......沿著他的“足跡”,先賢尋跡團心中的謎團被一一解開。歷經被貶、女兒離世,柳宗元的一生命運多舛。那首千古絕句“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道盡了他的孤寂和倔強的“心跡”。即便如此,他仍不忘要為百姓做點事。如今柳州人依舊因其在柳州疏浚河道、種橘兩百等等而感念柳宗元,親切地稱他為“老市長”。

  像這樣一場場可看、可聽、可觸摸的尋跡之旅,不僅帶給受眾最真實、有溫度的感受,更讓受眾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是這樣的先賢”。

與古聖先賢“促膝長談”,

節目組下足了“硬功夫”

  每位先賢都是一座思想的高峰,他們的成長、經歷、曠世佳作和與其相關的典故如同豐富的寶藏,那麼取材哪些內容才能觸及受眾的內心?這是考問主創團隊的難題之一。教育、親情、事業、使命、責任是亙古不變的話題。讓我們為這場與先賢的“促膝長談”搭起共鳴、共情的橋。

  先賢尋跡團走進四川省眉山市三蘇祠,尋跡先賢蘇軾。在蘇軾的青少年時期,他的母親曾為他講述范滂別母的故事。范滂因正義直言被判處極刑,臨刑前拜別母親,其母雖淚灑衣襟卻肯定了他的正義之舉。蘇軾問:“如果我像范滂那樣,母親允許嗎?”蘇母説:“你能夠做范滂,我難道就不能成為范母?”蘇軾母親的“愛子,教之以義方”影響了蘇軾的一生,促使他立下報國愛民的志向,縱然仕途坎坷但蘇軾始終初心不改。

  我們用獨特的視角展現著一位位有溫度的先賢,他們也是平凡人,同樣經歷過青少年時期的懵懂和人生的磨礪,並在磨礪中獲得成長。面對困難和阻力,他們或克己修身,養浩然之氣;或兼濟天下,為民謀福祉砥礪前行;或為國家的強大而振臂高呼,鞠躬盡瘁;或參悟宇宙真理,啟迪民眾智慧。當受眾切身感受先賢與我們溫暖相擁,給我們力量,他們的思想就成為每一個平凡人站在十字路口的指路明燈,使人們“心中有夢想,腳下有力量”。

真人秀的現場感,紀錄片的真實性,

呈上直抵人心的誠意之作

  主創團隊只設計了節目的探尋形式和基本框架,在拍攝現場,則對先賢尋跡團的尋訪目標、跟AI的“鬥智鬥勇”和尋跡中的思考與收穫,進行全程真實記錄。這一設計給前期錄製和後期剪輯帶來了龐大的工作量,卻也因此將先賢尋跡團的尋訪經歷,原汁原味地展現了出來。

  先賢尋跡團在煙火氣十足的街巷隨機採訪攤販對先賢的了解;在永州尋訪時進入一處古洞,竟然意外地發現了蛇的痕跡。這引發了學者即興解讀柳宗元筆下的《捕蛇者説》,“永州之野産異蛇:黑質而白章,觸草木盡死。”這樣的現場感和真實性增強了節目的張力。

榜樣的力量:

在汲古潤今中實現文化自強

  《尋跡先賢》是一場心靈的朝聖。尋的正是先賢的人生追求和內心世界,是精神品格形成背後的價值觀,是那個讓人充滿力量的精神支撐。品讀先賢人生,在其思想光芒的映照下,燃起智慧的明燈;在其境遇與抉擇中關聯自己,提升自我的心靈品質和精神境界,汲取力量;在先賢飽含溫度的故事中,找準自己的精神追求,走好此生的追夢之路;在先賢共同具有的家國情懷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穿越時空,開啟“AI”鏈結先賢的旅行,你準備好了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