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鄉土中國,記錄鄉村新貌——大型紀錄片《記住鄉愁》開播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2月29日 11:50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2月29日 11: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土地是詩情的載體,鄉村是人文的聚合。中國鄉村地理環境與資源稟賦千差萬別,帶著五千年文明史的烙印,亦煥發出新時代的風貌。它們是鄉土中國重要的遺産,也是面向未來的底氣。

  為展現當代中國鄉村新風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大型紀錄片《記住鄉愁》將於2024年1月1日起週一至週五晚八點,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首播

  《記住鄉愁》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文物局聯合發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承制的大型電視紀錄片,九年來已播出520集。

  2024年,《記住鄉愁》再次啟程,走進新時代中國鄉村,通過《鄉村振興》《加油新農人》《家的方向》三個系列,以更多元的視角,構建出一幅中國鄉村振興的宏偉畫卷。讓人們在感受山河之美、人文之美、歷史之美的同時,增進海內外觀眾對中華文化的情感認同,堅定文化自信。

  行走當代鄉土中國 講好鄉村振興故事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黨的二十大對我國農業農村工作的總體部署。《記住鄉愁》在上一季的基礎上,延續鄉村振興系列節目的製作,在村莊選擇、內容側重、表現形式上做出創新和突破。

  在中國,鄉村具有複雜異質性,沒有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村莊,是以每個鄉村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化振興之路。新一季節目鮮活呈現了中國鄉村更多彩的新風貌,挖掘了鄉村更豐富的多元價值,記錄了鄉村産業鏈條的發展升級。

  隨著鏡頭,觀眾能沉浸式體驗新時代背景下新興的藝術村、非遺村、生態村、文旅村等特色産業村。

  浙江省衢州市余東村的村民們化身“靈魂畫手”,自成一派,實現從賣畫到賣風景、賣旅遊、賣文創、賣版權的四個轉變;貴州省銅仁市雲舍村借勢世界生態保護區梵凈山,完成從傳統高污染行業到綠色生態旅遊的産業迭代。

  農業發展是鄉村全面振興圖景中重要的一環,而現代農業、智慧農業、生態農業更是今天鄉村發展的變化趨勢。

  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縱深推進為鄉村農業生産各領域不斷賦能。鄉村振興系列也密切追蹤了現代農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時刻,捕捉農業科技、生態農業的多個切面。

  通過節目,觀眾可以看到陜西洛川阿寺村以X光機篩選蘋果;雲南省紅河南岸哀牢山脈的哈尼梯田在現代農業科技指導下,開闢了一條更為生態且高效的發展之道。

  從傳統農耕到現代化農業,從小農模式到個性化振興,鄉村振興系列旨在記錄重中之重的産業振興,鋪陳開農業強而永續、農村美並生態、農民富且體面的美好藍圖,讓海內外中華兒女真切感受到當代中國鄉村的生機與活力。

  展示鄉村新作為 呈現時代新農人

  曾經,鄉村裏的人口是一代一代附在土地上的,而新農人為鄉村帶來了更多可能性。從理念到思維,從泥土到雲端,他們讓農業真正又“活”了起來。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現代農業不斷發展,鄉村不再“留不住人”,反而成了新時代新農人大顯身手的廣大舞臺,高素質人才和優質勞動力在城市與鄉村間實現了雙向流動。“農民”不再只是一種狹義的“身份”,而是成為專業性更高的“職業”。

  《加油新農人》系列就講述了這些“海歸派”“田秀才”“鄉創客”逐夢沃野的故事。跟隨鏡頭,觀眾可以看到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技術與傳統農業擦出的耀眼火花。

  其中就有辭去國際航海的工作、回到家鄉秭歸發展臍橙産業的顏義。在他的果園裏,無人機運送兩百斤橙子只需三五分鐘,傳感器、小型氣象監測站等智慧農業設備也有助於他們精準預測臍橙品質與産量。

  年輕人重回鄉村,有人在求索農業的“新大陸”,有人在尋找生活的“真自我”。在俄羅斯留學七年,重返家鄉湖南婁底農村的肖源就是如此。城市安逸的生活並不能給她足夠的成就感與歸屬感,不如歸田去,看荒山一點點被開墾,草木一日日更茁壯,忙時跟日頭風雨賽跑,閒時可烹茶讀書共話。

  在節目的敘事中,觀眾可以看到“新農人”的養成。他們是如何從城市回到鄉村,又如何真正走到泥濘的土地上,而後對這片土地愛到深沉,每一步都有跡可循。

  這個系列,不僅僅是關於年輕人與“三農”的關聯,而是試圖追問當代中國年輕人的自我選擇。“未來誰來種地”“年輕人還能做些什麼”……且看新農人會在田野之上寫出怎樣的答案。

  探尋個人與家鄉 觀望出走和歸來

  在中國城市化進程的洪流中,許多人離開故土,漂泊異國他鄉。鄉愁,對每一個人來説,是一種精神歸屬,是一種故土情結。鄉愁,更是烙在深處的民族記憶,是亙古綿長的家國情懷。

  《家的方向》系列節目,聚焦“回家的遊子”,記錄了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家劉亮程、中國高速列車領軍人物梁建英等人的回家之路。節目以他們的人生經歷貫穿首尾,通過回鄉紀錄態的表現方式,在個人與故鄉之間,織一張細密的網,一窺個體命運下有著怎樣的故土本色,鄉村變遷又如何折射在每一個人身上。

  節目中,獲得茅盾文學獎後的劉亮程回到出生的小鄉村皇渠村。在這裡重新溯源自己的情感與認知源頭,真正看清自我與那個離開後才覺著是家鄉的地方。

  家鄉與個體,本就是母體與胚胎般緊密的關係,不止提供生存之必要,更承載精神之根本。這一系列,將以遊子視角,引領觀眾正視個人與家鄉的情感羈絆,拉近故鄉與遊子間的情感紐帶,喚醒海內外華人的鄉愁情感,白描千年文化底蘊下當代中國人的“精神原鄉”,堅定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讓中華民族文化得以弘揚和傳承。

  1月1日晚八點,《記住鄉愁》即將開播。鎖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讓我們跨過山水,穿越古今,去看一看當下的鄉土中國正在發生的一切。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行走鄉土中國,記錄鄉村新貌——大型紀錄片《記住鄉愁》開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