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築夢 共創中非未來——“星空計劃”總臺原創動漫展播成果發佈儀式在肯尼亞舉辦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2月14日 10:45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2月14日 10: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星空計劃”總臺原創動漫展播成果發佈儀式現場

  在中國和肯尼亞建交60週年紀念日到來之際,當地時間12月13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非洲總站主辦的“星空計劃”總臺原創動漫展播成果發佈儀式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辦。

  當天,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肯尼亞信息通信和數字經濟部等政府部門以及來自肯尼亞、埃塞俄比亞、毛裏求斯、尼日利亞、馬達加斯加、烏干達等非洲國家多家主流媒體代表與200余名肯尼亞青少年參加成果發佈儀式。

  △“星空計劃號”大篷車展播總臺原創動漫作品

  “星空計劃”于5月31日啟動,以“童心童語同築中非未來”為主題,包含啟動儀式、動畫片展映、中非兒童公益畫大賽、成果發佈等環節,旨在以優秀的動漫作品搭建中非兒童交流溝通的平臺,給中非兒童帶來樂趣與啟迪。

  △“星空計劃號”大篷車展播總臺原創動漫作品

  六個月間,“星空計劃號”大篷車搭載著《絲路使者張騫》《美猴王》等七部總臺優秀原創動畫片,走進肯尼亞六個鄉鎮的多所小學,累計超過2000名學生觀看了總臺放映的動畫作品。

  共話活動成果 共築中非兒童未來

  活動現場嘉朋雲集,嘉賓們圍繞文化合作、中非兒童發展等話題進行討論,並就未來合作方向進行深入交流。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非洲總站負責人宋嘉寧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非洲總站負責人宋嘉寧在致辭中表示,12月14日是中國和肯尼亞建交60週年紀念日。在總臺和多家合作夥伴的共同努力下,作為見證中肯友誼成果之一的“星空計劃”項目圓滿收官。這不僅印證了中非之間的友誼厚重綿長,更預示著中非合作的未來絢爛多彩。在過去的六個月,通過“星空計劃”活動,我們播種愛也收穫愛,我們傳播文化也收穫希望,我們親眼見證了被中非友誼照亮的點點星空。非洲有句諺語:“兩個人能走到一起,是因為他們有著共同志向”。希望通過動漫展播這種有趣、生動、開放的文化形式,讓中國和非洲的孩子們能了解彼此,分享勇氣、創新、團結的信念,播撒下彼此友誼的種子。

  △尼日利亞通訊社總編輯塞拉斯·諾哈

  尼日利亞通訊社總編輯塞拉斯·諾哈在致辭中説,“星空計劃”動漫展播活動是中非交往的又一開創性舉措,展示了中國高度重視以文化為載體與非洲各國人民進行交往,彰顯了中國與非洲各國建立文化關係、促進中國與非洲共同發展的承諾,開闢了利用文化與非洲交往的新前景。這與西方國家數百年來在交往中剝削非洲大陸形成鮮明對比。

  △肯尼亞兒童之家創始人摩西·恩東古

  參與展播活動的校方代表、肯尼亞兒童之家創始人摩西·恩東古在發言中説道,作為“星空計劃號”大篷車的受益者,看到孩子們因為能夠在現場觀看到中國動畫片而如此興奮,這種感覺實在是太美妙了。在兒童之家,孩子們很少有機會觀看這樣的動畫片,但由於有了“星空計劃”,他們得以盡情享受。相信這個項目將照亮許多兒童的生活,特別是那些無法接觸電視的孩子,並在中肯兩國兒童之間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非洲總站向肯尼亞學生捐贈文具用品

  △盧西蓋蒂小學學生代表珂西·穆特洛尼

  參與“星空計劃”展播活動的盧西蓋蒂小學學生代表珂西·穆特洛尼分享了她的經歷和感受,她説“星空計劃”在學校的展播是一次奇妙而難忘的經歷,她和同學都十分享受那些引人入勝、寓教于樂的動畫片,也十分驚喜能夠收到精美的禮物,是非常美好的回憶。

  創意無疆界 畫筆繪夢想

  畫筆勾勒夢想,色彩填充未來,中非兒童畫公益大賽是“星空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六個月的徵集,共有100多位中非小畫家報名參賽,創作了171幅作品,其中64幅作品脫穎而出,分獲幼兒組、少兒組、少年組一、二、三等獎。

  △中非兒童畫公益大賽獲獎作品

  一幅幅圖畫背後,是孩子們用純真的視角表達對友誼、未來的個性洞察,是孩子們用可愛的筆觸呈現對中國、非洲的獨特理解。獲獎作品將於央視頻、CGTN Africa海外賬號及非洲多國主流媒體平臺刊載展播。

  遇見中非遇見你 鏡頭記錄中非友誼

  △第二屆“遇見你”中非青年短視頻大賽獲獎作品

  兒童是中非友誼的未來,青年是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生力軍。在本次成果發佈儀式上還揭曉了第二屆“遇見你”中非青年短視頻大賽的結果。

  自大賽作品徵集以來,收到來自中國和非洲各國青年的踴躍投稿,覆蓋肯尼亞、馬達加斯加、尼日利亞、坦桑尼亞、喀麥隆、盧旺達、蘇丹、讚比亞、津巴布韋、塞內加爾、剛果(布)、布隆迪、佛得角、博茨瓦納、烏干達、萊索托等國。在徵集到的近百件投稿作品中,涌現出了一批體現中非合作活力、展示中非友誼蓬勃生命力的高質量短視頻作品。最終有3件作品獲得一等獎,6件作品獲得二等獎,10件作品獲得三等獎,20件作品獲得優秀獎。

  △肯尼亞編輯協會主席祖貝達·卡納努

  第二屆“遇見你”中非青年短視頻大賽評委代表、肯尼亞編輯協會主席祖貝達·卡納努在發言中表示,在慶祝中肯建交60週年之際,“星空計劃”也成功收官。“星空計劃”系列活動的成功,象徵著過去60年來中肯合作夥伴關係的持久友誼和共同願望。正如中非齊心協力合建的橋梁和道路一樣,“星空計劃”項目也通過中國動畫的魅力,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橋梁。“星空計劃”在帶來歡樂和笑聲的同時,為社會的整體福祉做出了貢獻。通過對文化的分享,它強化了“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的理念,促進了中非對相互傳統和敘事的更深入理解。

  《星空計劃》紀錄片首映 中非友誼深入人心

  鏡頭定格中非合作,影像記錄中非友誼。作為“星空計劃”的一項重要成果,發佈儀式現場首映了由總臺非洲總站製作的《星空計劃》紀錄片。該片記錄了“星空計劃號”大篷車開進鄉鎮小學、貧民窟放映電影的過程,以及絲路故事、中國傳統文化、青春勵志等多元題材的中國動畫作品備受非洲兒童喜愛的畫面,是中非、中肯友誼的重要見證。

  非洲多國主流媒體關注“星空計劃”

  肯尼亞廣播公司、內羅畢評論網、津巴布韋《先驅報》、南非獨立傳媒、尼日利亞《權威報》、開普敦亞洲形象資訊平臺、盧旺達非中評論網、讚比亞5FM電臺等非洲多國主流媒體對“星空計劃”總臺原創動漫展播活動成果發佈儀式進行了報道,覆蓋海外受眾超過4億人。

  監製丨宋嘉寧 李培春

策劃丨華磊 趙震

記者丨李雪薇 溫雅琪 李京華 關超 山峰

技術丨靳巾 陳京 苗得果

統籌丨吳聲雨 佟海潮 孟萌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童心築夢 共創中非未來——“星空計劃”總臺原創動漫展播成果發佈儀式在肯尼亞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