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辰辰”迎新春!2024年總臺春晚吉祥物正式亮相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2月06日 13:52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2月06日 13: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2月6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4龍年春晚吉祥物形象“龍辰辰”正式發佈亮相。

  作為中華民族重要的精神象徵和文化符號,千百年來,龍的形象貫穿文學、藝術、民俗、建築、服飾、繪畫等各個領域。總臺2024龍年春晚吉祥物形象,突出呈現吉祥如意、平安幸福的美好寓意。

  取意“國之重器” 彰顯雅正之氣

  2024龍年春晚吉祥物從源遠流長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找設計靈感,從現實生活中汲取情感共鳴,不僅飽含著傳統文化中生肖龍的意蘊和美感,也展現出新時代中國人昂揚向上的精氣神。

  “龍辰辰”從出土于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的綠松石龍形器中提取獨具上古特色的龍鼻作為設計元素,龍脊結構、龍腹紋來源於最早記載“中國”二字的西周何尊側面的四道扉棱和雲雷紋,眉弓和龍肩上的裝飾取自河南博物院收藏的雲紋銅禁紋飾,精美別致,增添了吉祥物的趣味和古韻。

  故宮博物院九龍壁上的九條巨龍工藝精湛、氣勢磅薄,為人們所熟知。“龍辰辰”參考九龍壁上的“五爪金龍”設計龍爪造型,彰顯威武和莊嚴。收藏于西安博物院的鎏金走龍屬於典型的獸身龍形制,鋸齒狀背脊,長尾拖後上卷,代表了唐代高超的冶金技術,“龍辰辰”取其昂首行步、雄壯剛健的姿態,英姿颯爽、意氣風發。

  集萬千神思于一身的甲辰龍年春晚吉祥物“龍辰辰”,充分彰顯了中華文明的靈動之美和雅正之氣。

  再現古色之美 繪就蓬勃生機

  “龍辰辰”的配色選取了大繎、赩熾、赪霞、玉頩、春辰等中國傳統色。“赪霞拂朝,蒼煙懵夕”,赪霞色代表了紅色的雲霞,代表了旭日初升時霞光萬丈的青春色彩。春辰是冰雪初融,草木萌動的顏色,它所屬的青綠色系正是東方青龍的代表色。青龍是中國古代天文四象之一,代表著春天、希望和生長,也賦予了“龍辰辰”冬去春來、辭舊迎新的蓬勃生機。

  充盈著歷史美感和時代氣息的“龍辰辰”將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4年春節聯歡晚會》的舞臺上陪您共同迎接歡樂吉祥、喜氣洋洋的甲辰龍年。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龍辰辰”迎新春!2024年總臺春晚吉祥物正式亮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