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CGTN推出專題片《攜手共風雨》 深度解讀氣候危機與挑戰

來源:CGTN | 2023年12月05日 17:27
CGTN | 2023年12月05日 17: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1月30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于阿聯酋迪拜召開之際,總臺CGTN特別推出專題片《攜手共風雨》,深度解讀全球氣候變化現狀,國際社會的應對之道,以及中國在氣候變化前沿的積極行動和重要貢獻。

  專題片從全球氣候危機的嚴峻現實、國際社會已經做出的努力、氣候正義和政治博弈以及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四個方面切入,通過對氣候變化根源的深度調研、客觀理性的評述,結合翔實的數據案例、豐富的視覺呈現形式以及與全球多位高端嘉賓的互動,展現了全球氣候變化圖景以及中國在解決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勇氣、智慧和實際行動。

  現實嚴峻 亟需行動

  近年來,全球極端天氣現象頻發,破壞性後果觸目驚心。全球氣溫升高和海平面上升問題也困擾著每一個身處氣候變化前沿的國家和地區。從中美等大國到加勒比海島國,再到廣袤的非洲大地,氣候變化帶來的惡果都在敲響人類保衛生存家園的警鐘。在嚴峻的氣候危機面前,人類正付出慘痛的代價。令人不安的是,這些災難還在繼續。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言,危險和不穩定正在蔓延。行動,刻不容緩。

  時間緊迫 希望尚存

  保衛家園的共識將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召喚到談判桌前,開啟對話。從《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到剛剛達成的中美《陽光之鄉聲明》,從《京都議定書》到《巴黎協定》,每一次努力,都是世界各國為了人類共同的未來,將意願轉換成實際行動的過程。本次在迪拜舉行的氣候大會將對自《巴黎協定》以來的氣候行動進展進行首次“全球盤點”,以督促各國切實履行減排承諾。同時,技術進步讓可再生能源的開發與大規模利用成為可能。放眼全球,更多可再生能源技術方興未艾,人類能源消費結構正在加速轉型,為解決氣候問題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氣候政治 有害無益

  然而,氣候變化問題之所以複雜,除了自然原因,還有政治原因。發展和排放失衡、全球治理不公正問題,應對氣候變化的資金支持,這些問題都需要發達國家更積極地承擔責任、履行承諾,也需要各國開展更加積極有效的對話,凝心聚力、共同應對。

  中國努力 全球垂范

  過去十多年,中國在能源轉型和可持續發展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中國在可持續發展項目上的經驗也在助力更多國家實現能源轉型。據統計,中國已經與80多個國家合作,共同建立了超過500個可再生能源項目。肯尼亞總統威廉·魯托在接受CGTN採訪時表示,中國在推動可再生能源道路上作出的貢獻令世界矚目。更重要的是,中國不僅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的成功道路,更將自己的經驗與智慧與世界各國無私共享。

  面對全球氣候治理上的矛盾與分歧,中國將繼續發揮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引領作用,與國際社會攜手建立更加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共同應對未來風雨。

  通過反映人類活動對氣候變化造成的影響,專題片既表明了氣候危機的緊迫性,也展示了解決問題的路徑和突破口。專題片結尾向世界各國發出呼籲,號召各方力促氣候變化問題的妥善解決,以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截至目前,專題片及系列視頻碎片産品已累計獲得全球閱讀量超600萬,視頻觀看量近百萬。相關內容獲得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意大利、印度等24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家海外主流網絡媒體轉載。各國網友也紛紛留下評論,分享感受。網友@Jobayed Tanu説,“我們應該愛惜我們生活的家園。” 網友@makuohua3071説,“儘管我們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但中國一定會按照承諾甚至提前完成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著也將推動其他國家更好地實現低碳發展的目標。”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CGTN推出專題片《攜手共風雨》 深度解讀氣候危機與挑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