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行龘龘!2024年總臺春晚主題、主標識正式發佈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2月02日 09:2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2月02日 09: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卯兔追冬去,辰龍報春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4年春節聯歡晚會》以“龍行龘龘,欣欣家國”為主題,創新“思想+藝術+技術”融合傳播,與全球華人相約除夕,共享一台精彩紛呈、情真意切、熱氣騰騰的文化盛宴。今天,總臺甲辰龍年春晚的主標識正式發佈。

龍行龘龘 欣欣家國

每個中國人都是一條騰飛之龍

  您知道龍年春晚主題中的“龘”字怎麼念嗎?據《康熙字典》記載,“龘”出自第一部楷書字典《玉篇》,音同“沓(dá)”。“龍行龘龘”形容龍騰飛的樣子,昂揚而熱烈。從上古圖騰到吉祥瑞符,在中華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龍逐漸演變為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與文化符號。2024年總臺春晚以“龘”字為題眼,用“龘龘”之姿生動描摹十四億中華兒女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龍行龘龘 印刻家國

從九疊篆到“科技范”縱橫古今

  2024年總臺春晚主標識以“龘”字為主視覺符號,整體設計以中國傳統篆刻藝術中極具特色的“國朝官印”字體——九疊篆為靈感來源,莊重平衡、中正勻稱,彰顯出大氣雄健的文化氣象。主標識由中國探月工程、中國行星探測工程標識的設計者顧永江設計,在傳統書法的基礎上,進行了富有現代氣息的“再加工”,金屬質感的色彩光澤讓“龘”字的造型酷似一枚芯片——從古老漢字到現代科技,龍年春晚主標識連接古今、融通未來。

  總臺龍年春晚將以“龘龘”之姿,在辭舊迎新的除夕夜陪伴全球華人一起開心、一起互動、一起過年,一起邁進生機盎然、充滿希望的甲辰龍年。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龍行龘龘!2024年總臺春晚主題、主標識正式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