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共同的安全與繁榮!總臺CGTN與東盟媒體聯合推出特別節目

來源:央視新聞 | 2023年12月01日 16:58
央視新聞 | 2023年12月01日 16: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3年是中國與東盟成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第二年,也是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十週年。助力經濟增長,確保繁榮穩定,近期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與緬甸國際電視臺、泰國《星暹日報》、馬來西亞《星洲日報》聯合推出特別節目“中國與東盟:邁向共同安全與繁榮的未來”。東盟十國嘉賓悉數到場,熱議區域發展新活力,暢聊民間交往新趣聞,共話安全繁榮新願景。

  東盟十國嘉賓一致認為區域安全是經濟繁榮的重要保障

  柬埔寨金邊皇家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索文達·波(Sovinda Po)認為,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三大倡議”對於全球安全和發展具有深遠意義。與西方觀念不同,“全球安全倡議”更加關注發展中國家的需求,更加尊重不同文化和民族的特點。“三大倡議”有助於亞洲和東盟更加清晰地認識世界,共建和平、穩定、繁榮的未來。

  新加坡偉恒經濟創始人和首席經濟學家陳其偉博士(Dr. Tan Kee Wee)表示贊同,他認為,如今歐美均陷入不同程度的區域爭端,東盟國家應自立自強,明確各國自身安全與中國東盟區域安全不可分割。

  馬來西亞泰萊大學哲學、政治學、經濟學項目主任王建明(Ong Kian Ming)及越南富布賴特大學學者阮成忠(Nguyen Thanh Trung)表示,區域安全對於東盟國家目前發展出的“多國合作”産業鏈非常重要,東盟從來不想在大國爭端之中站隊,期待中國攜手東盟打造地區穩定中心、發展高地。

  中國與東盟學者齊聲呼籲加強合作 走共享共建共贏之路

  菲律賓智庫“亞洲世紀”戰略研究所對外事務主任安娜(Anna Rosario Malindog-Uy)表示,菲律賓從中國援助的基建中受益良多,中國目前正在引領第四次科技革命,她希望中國日後開發更多類型的中國-東盟基建合作。

  印度尼西亞金融集團高級研究員羅曼(Ibrahim Kholilul Rohman)表示贊同,他説中印尼共建合作的雅萬高鐵,不僅是印尼的“經濟路”更是“生命線”。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東南亞係助理教授謝侃侃認為,中國與東盟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是助力東盟經貿繁榮的重要基石,同時中國近年來蓬勃發展的綠色基建和可持續理念,是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的責任,也將成為助力東盟持續增長的新動能。

  中國東盟人文相通 民間交往為區域發展厚植根基

  來自文萊、在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創立了SEA協會的妮娜·賽夫(Nina Saiful)認為,中華文明與東盟各國文明同宗同源,二者之間既有語言、文字上的共同點,又有歷史價值觀上的共通點。來自馬來西亞的亞太“一帶一路”共策會主任兼高級研究員本恩·納戈拉(Bunn Nagara)認為,中國與東盟價值觀相近。在馬來西亞,中文不僅被作為教學語言,中式價值觀也通過影視作品影響千家萬戶。

  老撾國立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蘇利豐·盧安格拉斯(Souliphone Luanglath)補充道,東盟地區的孔子學院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泰國暹羅大學全球創新中心主任張力認為,中華文化中一以貫之的“和平”理念在當今高等教育中至關重要。我們在現代教育中,應當以“和平”為基礎,積極塑造年輕人正確的世界觀與價值觀,助力區域和平發展。

  該期節目于11月30日在CGTN電視端和新媒體平臺播出,超過50家亞洲媒體對節目中的觀點和內容進行了轉載和報道。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為了共同的安全與繁榮!總臺CGTN與東盟媒體聯合推出特別節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