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交往 共享和平!2023年熊貓巴斯和平友好論壇今日舉辦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1月28日 19:26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1月28日 19: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1月28日,由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共同主辦的2023年熊貓巴斯和平友好論壇在四川省都江堰市舉辦。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副會長程國平、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邢博出席論壇並致辭。

  本屆論壇以“友好交往、共享和平”為主題,來自美國、意大利、比利時、卡塔爾、摩洛哥、斯裏蘭卡等國友好人士,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四川省林草局和成都市友協等部門負責人、專家學者、相關機構代表等約200人出席論壇。

  △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副會長程國平

  程國平表示,本屆論壇旨在通過講述和平友誼使者熊貓“巴斯”的傳奇故事,深入闡釋中華文化中和平友好的思想精髓,生動詮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讓世界更好聽懂“始終追求和平發展、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的中國故事。“巴斯”的傳奇經歷,已成為一種蘊含和平、友好、和諧的文化,這種文化強調的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根植于中華民族的傳統基因。希望通過此次論壇進一步弘揚巴斯文化所倡導的和平、友好、和諧理念,打造中外人民共創和平、共享發展的交流平臺,為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友好交往注入新的動力與活力。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邢博

  邢博表示,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在美國舊金山訪問時特別指出,“大熊貓是中美人民的友誼使者”。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積極發揮融合傳播優勢,致力成為熊貓故事的講述者、熊貓保護的記錄者、熊貓文化的傳播者。總臺將繼續生動講好熊貓精彩故事,深度挖掘熊貓故事的獨特魅力,讓“巴斯”的故事、熊貓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創新開展熊貓媒體活動,推動人文交流與民心相通;積極助力熊貓保護合作,進一步加強與相關機構交流合作,共同打造集保護、科普、內容生産、文化傳播、文創品牌合作于一體的熊貓國際傳播聯盟。

  △意大利前總理、歐盟委員會前主席普羅迪

  普羅迪在視頻致辭中表示,熊貓是中國文化的象徵,其黑白兩色相反相成、和諧搭配。這給整個世界帶來啟示,即“萬物本為不同,但皆和諧共生”,世界足夠大,完全容得下各國和睦相處、共同發展。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史蒂夫·歐倫斯

  史蒂夫·歐倫斯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他曾多次親眼見證熊貓拉近了中美兩國人民的距離。希望國際社會從巴斯精神中得到啟發,推動構建一個更加和平、和諧和友善的世界,也希望熊貓能再次回到美國。

  △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副會長、四川省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會長劉捷

  劉捷表示,熊貓“巴斯”故鄉四川作為中國西部內陸省份,在全國發展大局特別是西部大開發戰略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地位。希望以此次論壇為契機,秉持“友好交往、共享和平”的主題,積極開展大熊貓保護與合作,運用四川熊貓文化,豐富民間交往內容,增進與世界人民的友好感情,為世界和平友好注入新的動力。

  △美國西雅圖斯特拉孔市長迪克·穆裏

  迪克·穆裏表示,熊貓“巴斯”一直為世界人民所熟悉,向世界傳遞了中國人民對和平和友誼的熱愛,增進了中國與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尤其希望加強美中兩國青少年往來,為兩國關係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美國聖地亞哥動植物聯盟總裁兼CEO潘禮邦

  潘禮邦在視頻致辭中表示,熊貓象徵著希望、感恩和友誼,能夠將世界各地的人們聯結在一起。期待與中國朋友緊密合作,早日迎接中國熊貓回到聖地亞哥動物園。

  △比利時天堂動物園董事長董博

  董博表示,人類和熊貓之間的交流是有趣的、不可思議的、令人印象深刻的、真實的,這種交流能夠創造和平,讓我們的地球成為每個物種都能和諧相處的地方。

論壇現場,程國平、邢博、劉捷、迪克·穆裏、董博與四川省委省政府決策諮詢委員會主任、四川國際友好聯絡會會長陳光志,四川省外事辦公室主任張濤、都江堰市委書記蔣蔚煒共同啟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熊貓巴斯影像計劃。總臺將通過豐富的鏡頭語言向世界講述大熊貓“巴斯”的傳奇經歷以及對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作出的獨特貢獻。本屆論壇還發佈了《都江堰巴斯宣言》。

  熊貓“巴斯”在福州生活了33年,于2017年9月離世,是世界上最長壽的熊貓。熊貓“巴斯”曾于1987年應邀赴美訪問,1990年成為北京亞運會吉祥物“盼盼”原型,2015年中國國家品牌形象宣傳片《巴斯向世界人民問好》登上美國時代廣場,是中外民間交往的“和平使者”。本屆論壇向國際社會再敘熊貓“巴斯”傳奇故事,同時以此為契機,多維度闡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地球自然生態環境保護、維護生物多樣性,積極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總臺記者 李朕 鄭軼 王萍 陳鑑開 吳信鵬)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友好交往 共享和平!2023年熊貓巴斯和平友好論壇今日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