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激活點亮工業遺産符號 “中國工業遺跡創新創意聯盟”發起儀式在蓉舉行

來源:央視財經 | 2023年11月18日 22:26
央視財經 | 2023年11月18日 22: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1月18日,“中國工業遺跡創新創意聯盟”發起暨大型工業紀錄片《遺跡裏的奇跡》開機儀式在四川成都東郊記憶園區舉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兼總經理室總經理彭健明,國資委原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辜學斌出席活動並致辭,並與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電影局局長張偉,總臺財經節目中心主任蔡俊,總臺四川總站黨委書記樊承志,成都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母濤等共同發起成立“中國工業遺跡創新創意聯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為貫徹這一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工業文化,總臺財經節目中心發起成立“中國工業遺跡創新創意聯盟”,整合全國工業遺跡資源,搭建行業交流平臺,建立行業標準,沉澱行業數據,謀求工業遺跡創新創意産業新格局。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兼總經理室總經理彭健明致辭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兼總經理室總經理彭健明在致辭中表示,工業是強國之本,文化是民族之魂。近代以來,尤其是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工業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在奮發圖強的工業發展歷程中衍生出獨特的工業文化,鑄就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繁榮發展,事關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發展進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將繼續深入實施精品戰略,發揮“5G+4K/8K+AI”科技創新優勢,創新“思想+藝術+技術”融合傳播,推動國家媒體平臺與企業品牌互利共贏,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續寫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新華章。

  △國資委原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致辭

  國資委原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表示,中國工業遺跡創新創意聯盟的發起,將進一步促進工業遺跡的保護,為促進行業交流搭建平臺;進一步挖掘工業遺産的價值,塑造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工業名片;進一步推動工業文化的研究,促進工業文化的傳播與推廣。他呼籲大家共同建設好、使用好這一平臺,以工業文化賡續歷史傳承、賦能産業發展、汲取精神力量,共同助力文化繁榮、經濟發展。

  △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辜學斌致辭

  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辜學斌表示,新中國成立後,成都是國家佈局的工業重鎮,在創造工業輝煌的同時,留下了國營錦江電機廠、四川機械局碉樓、紅樓等眾多工業遺跡。特別是,由成都傳媒集團打造的東郊記憶園區,通過轉換經營機制、引入專業運營機構,構建文旅消費新場景,發展品牌“首店”、潮流設計等新興業態,已成為成都國際時尚新高地、城市形象新窗口和文化旅遊新地標。

  目前,全國各地積極探索工業遺跡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將工業遺跡與其他文化元素相融合,打造出別具一格的園區和現代城市文化景觀。成都的“東郊記憶”已是年輕人心目中的時尚高地,潮流悅動,迸發青春活力;曾經的鋼鐵重鎮北京首鋼,淬火煉鋼的三高爐已成為獨具特色的音樂廳;福建馬尾一場以海洋強國為主題的多維體驗劇,通過虛擬及增強現實等手段,營造視聽震撼。這些都已成為新時代國家文化建設的新亮點、國人文化消費的新熱點,滿足了人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期待。

  總臺財經節目中心致力弘揚工業精神、宣傳工業文化,創作了記錄中國大型裝備製造業創新發展的《大國重器》、展示中國工程建造之美的《大國建造》、呈現中國鋼鐵行業波瀾壯闊奮鬥史的《鋼鐵脊梁》、關注全球材料競爭故事的《棟樑之材》等一系列工業紀錄片,持續深耕工業領域,積澱了深厚的資源和持久的影響力。以此為基礎,總臺財經節目中心聯合中國企業改革和發展研究會、成都傳媒集團、首鋼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發起成立“中國工業遺跡創新創意聯盟”,通過舉辦行業年會、盛典、嘉年華、專題論壇等活動,激活工業遺跡深層創新活力。

  在東郊記憶園區內,與會嘉賓近距離感受工業遺跡融合現代元素重獲新生的鮮活實踐,廣泛交流工業遺跡資源整合開發的優秀成果,互學互鑒,期待“中國工業遺跡創新創意聯盟”發揮主導作用,促進友好合作、協同發展,為中國工業遺跡的創新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重慶市涪陵區、福州市馬尾區、首鋼集團、福建船政文化管委會、中國船舶集團、中國寶武寶鋼股份武漢鋼鐵、青島啤酒集團、中車科技園(成都)、七九八文化科技等單位負責同志、總臺四川總站副站長鄭直出席活動。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激活點亮工業遺産符號 “中國工業遺跡創新創意聯盟”發起儀式在蓉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