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年度招聘完成:錄取率2‰,有志者為何心嚮往之?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MG觀察》微信公眾號 | 2023年10月22日 10:39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MG觀察》微信公眾號 | 2023年10月22日 10: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左手用人荒,右手培養難,人才哪來?這恐怕説出了不少企業單位的心聲。當初入職場的你滿懷好奇來到新的工作單位,忐忑、緊迫又充滿期待地問出:“這項任務我能行嗎?好的機會能輪得到我嗎?有人會給我傳授經驗、助我成長嗎?”你是不是在期待著那一聲肯定的回復呢?

來看看總臺的答案

  “給年輕人信任,給年輕人機會,給年輕人兜底,多説幾句‘你來試試看’。”

  “讓聽得見炮火的人呼喚炮火,為年輕人創造去艱苦地區、艱巨崗位、艱難項目中放射光芒、大展拳腳的機會。”

  “打破論資排輩,消除暮氣沉沉,用實幹實績的‘秤砣’最大限度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

  “正確看待人才的優缺點,發現人才、包容人才、培養人才,不能當‘九斤老太’,更不能‘武大郎開店’,容不得人。”

  在數次會議上,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面對中青年幹部人才的困惑,以嘮家常的方式娓娓道來,既談理想談抱負,也談收穫談回報。濃厚的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創業氛圍形成總臺強大的引力磁場。今日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越來越多的80後、90後,乃至00後開始挑起大梁,總臺對人才的吸引力熱度爆“燃”。

一場千挑萬選的雙向奔赴

扣好職業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去年年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3年度公開招聘工作人員公告》在央視新聞客戶端發佈以後,來自國內外各大院校的應屆畢業生紛紛投遞報考,半個月的時間共收到簡歷超過3.7萬份,最終錄取比例約為千分之二。這些經過層層選拔、精挑細選進入總臺的畢業生將在采編、國際傳播、新媒體技術、經營管理等崗位上開啟人生新的篇章。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2年新員工入職座談會現場

  數萬份簡歷,涵蓋國內外知名院校、橫跨數十個不同專業,如何在其中優中選優,挑選出符合總臺要求的“好苗子”?

  人才建設“選拔”是基礎,人才是否得力,底子很關鍵。作為黨的意識形態重鎮,總臺在招聘工作中始終堅持以對黨的新聞宣傳工作高度負責、確保黨的事業後繼有人的工作態度。為此,總臺人事部門聯合用人部門認真審核簡歷,特別是嚴格執行親屬回避政策,不允許總臺本部在職領導幹部、知名人士的配偶子女參與總臺本部招聘。在篩選出筆面試人員後,經一輪筆試、兩輪面試、心理測評、政治審查、體檢測評,在嚴把政治關、嚴把專業關、嚴把價值取向關的基礎上最終確定錄用名單。

  “能來到這裡,真是一件令人驕傲的事!”今年新入職總臺大學畢業生宋文植的感言代表了這批年輕總臺人的心聲,“在全國三萬多份優秀畢業生的簡歷之海中,我何其有幸能被打撈‘上岸’。被總臺選中,是幸運,更是責任。既然讓我踏上了這條令無數傳媒學子夢寐以求的、鮮花與荊棘交織、讚譽與審視同在的理想之路,我就要比那些沒有機會來到這裡的人,做得更好!”

  為了幫助新入職的年輕人儘快成長,儘快融入總臺,總臺重點圍繞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開展了一系列入臺教育活動,從源頭加強隊伍建設和管理,要求新入職員工正三觀,樹牢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持之以恒淬煉政治能力,清清白白、乾乾淨淨、坦坦蕩蕩,扣好職業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2023年新入職員工在西柏坡重溫入黨誓詞。作為入臺培訓的重要一環,總臺人的政治學習必不可少

“五年培養計劃”

讓“導師”牽手“新人”!

  選出了“好苗子”只是第一步,如何“育苗”“護苗”“壯苗”更加考驗“園丁”的長期功力,既不能拔苗助長、趕鴨子上架,也不能有苗無穗、沒有實效。為此,總臺從幹部人才選、育、管、用各環節,深入紮實推進全鏈條機制建設,抓好後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新人走入職場的第一個五年是築基起步的關鍵時期。為了能讓這些初入總臺的優秀年輕人迅速成長為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素質全面的業務骨幹,今年總臺在以往的培訓體系基礎上,細化設計並首次實施了《總臺新入職大學生五年培養計劃》,從源頭出發打通選、育、管、用各個環節,常態化、遞進式培養全媒體複合型人才,給年輕人搭平臺、架梯子,讓他們早日挑大梁、當主角。

  要想培育“千里馬”,做好“伯樂”是關鍵。“五年培養計劃”的一個亮點,是推出了“導師制”,師徒結對,讓最優秀的總臺前輩為“職場小白”引路。總臺從入圍國家級人才工程、獲得國家級榮譽稱號或獎項的總臺員工和總臺“十佳”中選出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總撰稿、兔年春晚總導演于蕾,年輕人從小看到大的鞠萍姐姐等8位總台資深記者、主持人、導演作為成長導師,助力新入職的年輕人實現身份轉變和能力提升。這些長期工作在一線的總臺記者、主持人、導演,將用豐富的經驗為年輕人答疑解惑,將總臺層層選拔出來的“好苗子”儘快培養成為“有幾把刷子”、會“十八般兵器”的“壯苗子”。

  新人導師和學員合影

  近年來,總臺的“年輕苗子”脫穎而出,在重點欄目、重點崗位大展拳腳。32歲的主播王音棋,在眾多前輩的指導和鼓勵下,順利完成“90後”的《新聞聯播》首秀;剛滿30歲的導播王得宇,入臺不到5年就穩坐導播臺,通過耳機發出倒數指令,“指揮”曾經帶他認識總臺的鞠萍姐姐開始直播;25歲的年輕記者許思騫,入職第一年在西藏下基層鍛鍊期間,就隨前輩們一起登上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進行現場報道,完成職業生涯第一場大屏連線直播,為網友帶來珠峰科考的獨家新聞;同樣25歲的記者張婉瑩,入職不滿1年便接到赴抗洪現場報道任務,第一次迎戰突發事件現場報道的她在積水中堅定理想、磨練意志……在總臺的各個崗位上,雛鳳清音、青藍相繼的故事比比皆是。

  “傳幫帶”是《新聞聯播》播音團隊一直以來的優良傳統

  總臺記者許思騫在珠峰大本營完成第一場大屏直播連線

  總臺記者張婉瑩在河北涿州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救援現場報道

人才培養不止于新人

構建具有總臺特色的梯次培養體系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總臺的人才培養貫穿整個職業生涯,當第一個“五年計劃”完成,職業發展如何開啟新的階段?

  總臺設立“青年英才培養計劃”,評選40歲以下有發展潛力的業務骨幹作為總臺的後備力量激勵、培養、使用。今年的青年英才評選還首次引入“個人自薦”環節,“我也來試試”“我為自己爭取”的氛圍讓青年員工報名踴躍,總臺開放展示平臺,讓優秀的年輕人有更多的機會“被看見”“被聽到”。

  總臺評選的“十佳”群星閃耀,康輝、撒貝寧、尼格買提、龍洋、劉欣、鄒韻、王冠等一大串觀眾熟悉的名字在列,構成了總臺人才的“頭雁”群體,成為年輕人們爭先創優的榜樣。

  中國電視報《總臺人物》系列專欄介紹總臺“十佳”“青年英才”以及各崗位上的優秀人才

  總臺設計的“年輕幹部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方案,廣開進賢之路,建立“三梯隊”優秀年輕幹部人才庫,鎖定“冒尖”的優秀年輕幹部,充實進各級領導崗位。

  總臺建立的“蹲苗”歷練常態化機制,將基層一線當作最好的練兵場。“不哭幾次鼻子”,不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不接幾次“燙手的山芋”,就長不出本領高強的“寬肩膀”“鐵肩膀”“硬翅膀”。自古猛將必發于卒伍,總臺選派青年業務骨幹赴地方歷練,在經風雨、見世面中壯筋骨、長才幹。

  在“蹲苗”歷練常態化機制下,總臺年輕幹部在一線

  目前,總臺還在醞釀探索“總臺工匠”評選、“大師級人才”建設等方案。曹操用“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來抒發求賢之心永無止境,這也正是總臺人才戰略所抱的赤誠情懷。總臺敞開大門,到實踐裏去“淘寶”,到一線中去“識珠”,不問熟不熟,先問能不能;不問鄉不鄉,只看行不行。只有當好人才伯樂,一馬當先,率先垂范,才能讓總臺的千里馬在新時代競相奔騰。

  2023年7月21日,總臺記者徐德智在聯合國總部接受聯合國新聞採訪

  2023年10月15日,總臺記者陳慧慧在以色列南部城市距離加沙地帶10公里的阿什凱隆軍事集結點報道,身後就是成排的坦克和裝甲車

  今年新入職總臺的大學生聶啟星這樣説:“歌曲《蝸牛》這樣唱,‘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任風吹乾流過的淚和汗,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作為新時代的青年人,我們已經站在中國主流媒體的最高點,乘著總臺提供給我們的資源、平臺、機會等等最優質的葉片,相信經過幾年流汗流淚的奮鬥,在不遠的未來,我們一定會努力闖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建設好青春活力的總臺!”

  “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幹事者撐腰”,這是總臺對人才的承諾。作為當今世界體量規模最大、業務形態最多、覆蓋範圍最廣、節目生産量最大的綜合性傳媒集團,總臺就是有理想抱負的年輕人施展才華、實現理想的絕佳舞臺。鮮衣怒馬少年時,不負韶華行且知。帶著光榮與夢想,總臺新人們,啟航!

  總監製 ▏楊   華 朱焰焰 竇小文

  監   制 ▏徐朝清 劉   倩 王元朋

  主   編 ▏徐   克 韓春苗 張亞東

  編   輯 ▏張思琪 孫嘉瞳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年度招聘完成:錄取率2‰,有志者為何心嚮往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