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科創大會在上海舉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0月11日 15:0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0月11日 15: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0月11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3科創大會在上海舉行。本次大會以“創新驅動 自立自強”為主題,200余位知名院校和園區代表、國內外證券交易所負責人、業內專家學者、科創企業負責人等齊聚一堂,暢談科技創新與産業發展深度融合的未來。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出席開幕式。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陳華平,中國銀行行長劉金出席開幕式並作演講。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

  陳吉寧在致辭時指出,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上海的重大國家戰略。新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殷殷囑託,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以排頭兵的姿態和先行者的擔當,著力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堅定不移向科技創新要新質生産力、要核心競爭力。

  陳吉寧指出,我們將全力加速源頭創新突破,聚焦重點領域全面深化高風險、高價值的重大科學問題研究,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形成一批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成果。全力推進創新賦能發展,疏通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産業化雙向鏈結的快車道,圍繞三大先導産業和未來産業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以六大重點産業為主推動智慧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加快形成具有風向標意義的産業“核爆點”,培養造就世界一流企業。全力促進資源要素融通,發揮國際科創中心和國際金融中心聯動優勢,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融合發展,引導培育長期資本、耐心資本,鼓勵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形成科學家敢幹、資本敢投、企業敢闖、政府敢支持的創新資源配置方式。全力優化開放創新生態,順應科研範式變革,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建立一站式綜合服務平臺,推出更多帶動性強的應用場景,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

  慎海雄在致辭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科技創新擺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為創新發展先行者,上海穩步邁向國際科創中心。作為黨的意識形態重鎮和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將做好中國科技創新的見證者和參與者,爭做新質生産力的代表者和引領者,以科技創新助推高質量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強基賦能。

  慎海雄説,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以“思想+藝術+技術”的創新理念,打開媒體傳播的無限空間。近年來,總臺著力構建“5G+4K/8K+AI”戰略格局,增強新技術自主研發能力,科技創新實力穩步走在全球媒體前列。剛剛閉幕的杭州亞運會上,總臺首次以4K/8K標準製作亞運會開閉幕式系列信號,首次在開閉幕式製作中全程應用AR技術。杭州亞運會的轉播報道,在總臺自有平臺的全網觸達達到414億次,創下歷屆亞運會之最。總臺將創新媒體傳播、講好科創故事,生動展現科技自主創新輝煌歷程;將提升科創實力、打造行業標桿,不斷通過傳播實踐推動高質量發展;將深化媒體融合、構建産業集群,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澎湃的科技動能。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

  徐曉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積極主動適應和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把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貫穿新型工業化全過程”,這為推進産業科技創新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工業和信息化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産業科技創新發展。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國産業科技創新體系效能明顯增強。政策體系不斷完善,産業體系不斷健全,生態體系不斷壯大。今年1至9月,A股新上市企業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佔比為70%。佈局24個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和一批産業技術基礎公共服務平臺。下一步,工信部將建設完善製造業技術創新體系,前瞻培育新賽道新産業,構建良好産業生態,加快提升産業創新能力,加強構建新質生産力,加速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陳華平

  陳華平表示,近年來,證監會深入推進科創板建設、支持科技企業高效重組、構建債券融資支持體系、發揮私募創投培育作用,大力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多途徑全方位支持科技企業發展,培育形成有利於科技企業成長壯大的良好生態。當前,新一代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加速演進,全球科技創新的廣度深度速度持續攀升。下一步,證監會將適時出台資本市場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強化各板塊對不同類型、不同發展階段的科創企業的融資支持。匯聚創新要素,激發創新活力,促進形成高水平創新主體,暢通“科技-産業-金融”良性循環。本次大會將為科技信息傳播打造交流平臺,開啟具有國際視野的科技創新對話,賦能現代産業體系建設和科技進步。

△中國銀行行長劉金

  劉金表示,黨中央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對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行了系統長遠的謀劃。商業銀行作為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引導社會資本支持科技創新上負有義不容辭的責任。近年來,中國銀行通過創新支持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打造科創金融生態圈等舉措服務了一大批科技企業,開展了一系列成功實踐。對於科創企業的融資需求,金融業有著巨大的作用空間。應大力倡導金融創新,真正從科創企業不同階段的融資需求出發提供服務;應更多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更好滿足各類科技型企業的發展需求;應鼓勵科創企業參與金融創新,更加主動與商業銀行、資本市場對接,共同探討金融支持科技創新路徑。

  本次大會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聯合發起成立中國高校科創聯盟和中國園區科創聯盟,這將充分發揮上海科創示範效應,為政、企、産、學、研等融合發展搭建産業服務平臺,提高科技成果轉化的效果,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開幕式現場,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同濟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9所高校負責人共同啟動中國高校科創聯盟。

  來自中關村科技園區、上海張江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蘇州工業園區、西安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合肥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無錫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青島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上海市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蘇州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陜西省西鹹新區的11位園區負責人,共同啟動中國園區科創聯盟。

△《科創板白皮書2023》發佈

  為更好反映科創板的建設發展,在中國證監會、上海證券交易所指導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聯合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重磅發佈《科創板白皮書2023》,這也是雙方連續第四年聯合發佈。

  一場別具特色的中國科創成就展,在大會現場同時舉辦。展覽以時間為軸,在時光隧道中生動展現中國科技發展歷程和奮勇爭先的自主創新成果。包括總臺三維菁彩聲等一系列先進科技成果的展示,讓現場嘉賓充分感受到科創的實力與魅力。

  “CMG科創中國行”融媒體活動、“科創繡帶”創新圖譜系列發佈活動同日開啟。

  大會期間,還將舉辦“多層次資本市場助力科創發展”主論壇以及涵蓋AI大模型、醫療健康、智慧網聯車、科技創新人才等領域的多場分論壇,多維度探討科技創新的深刻變革和前沿趨勢。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李政,上海證券交易所黨委書記、理事長邱勇,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復旦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金力,同濟大學校長鄭慶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姜文波,科技部、中國工程院、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上海市有關單位負責人,國內重點高校、高新園區負責人、業內知名企業、專家代表等參加活動。

  (攝影:朱岩 周寅)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2023科創大會在上海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