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億次!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杭州亞運會轉播報道創規模最大、觸達人次最高紀錄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0月09日 21:4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10月09日 21: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0月8日晚,杭州第19屆亞運會在激昂的樂曲和美好的祝福中落下帷幕,向世界奉獻了一屆“中國特色、亞洲風采、精彩紛呈”的體育盛會。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派出4500余人的工作團隊,歷史首次完成亞運會主轉播機構服務、首次以4K/8K標準向全球提供國際公用信號和相關媒體服務、首次在開閉幕式中應用AR虛擬技術,充分利用總臺全媒體多平臺傳播優勢,立體呈現亞運精彩,創下了賽事報道規模最大、全媒體總觸達人次最高的紀錄,給四十多億亞洲人民留下了恒久的亞運記憶、杭州記憶、中國記憶。

  截至10月9日2時,杭州第19屆亞運會相關報道在總臺平臺的境內累計觸達人次達414.23億次。9月23日至10月8日,受眾累計通過總臺電視端觀看亞運會達341.53億次,通過總臺新媒體端閱讀播放量達72.7億次。亞奧理事會代理總幹事維諾德·庫馬爾·帝瓦裏表示,“這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一次亞運會,電視端和新媒體端對賽事的報道也是歷年亞運會中規模最大的,電視收視率達到歷年最高。”

  鎖定總臺 觀賽第一選擇

  作為杭州亞運會的主轉播機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以全球領先的8K技術製作開閉幕式公用信號,並完成了田徑、體操、電競和攀岩等項目的公用信號製作,在為期20天的比賽日中,共提供了3700小時的轉播服務,以奧運標準的信號製作樹立了亞洲體育制播新標桿,獲得了亞奧理事會和國內外同行的高度讚譽。

  央視綜合頻道(CCTV-1)、財經頻道(CCTV-2)、體育頻道(CCTV-5)、體育賽事頻道(CCTV-5+)、奧林匹克頻道(CCTV-16)等五個電視頻道和央視頻、央視體育客戶端等新媒體平臺播出亞運會賽事。電視端賽事轉播時長超630小時,其中,體育頻道(CCTV-5)播出賽事205小時,平均收視份額7.45%,連續15天穩居全國第一。央視頻、央視體育客戶端直播929場賽事,累計直播觀看量達7.2億次,“多角度”“三維菁彩聲”“豎屏沉浸式觀賽”等方式持續升級移動觀賽制播模式,帶給受眾耳目一新、靈動沉浸的觀看體驗。

392次“首推首發”

第一時間送達最新賽況

  總臺各平臺盡銳出戰、精準策劃、緊盯動態,央視新聞、央視體育等新媒體平臺在中國代表團全部201塊金牌、中國代表團突破性成績、開幕式點火儀式等重點消息的發佈上實現392次全網“首推首發”,將亞運好消息第一時間推送給受眾。

新意盎然的原創精品節目噴涌

  總臺各平臺精心推出《全景亞運會》《中國榮耀》《體壇英豪》《遇見浙江》《詩畫杭州》《亞運一點通》《潮涌杭州 亞運來了》《大咖陪你看》《乘著大巴看中國·杭州站》等新聞報道、專題節目、紀錄片和融媒體直播節目,立體呈現亞運賽場內外的精彩故事。總臺航拍團隊展開為期47天的航拍任務,製作推出航拍紀錄片《飛越杭州》和系列新聞報道《鳥瞰亞運之城》,帶受眾從空中視角感受亞運會舉辦城市的湖光山色、人文美景,展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開放活力。

亞運熱情、杭州魅力吸引全球目光

  總臺CGTN(中國國際電視臺)的多語種人文紀錄片《最憶是杭州》通過總臺68種語言對外發佈,全球閱讀量超1.19億,被814家海外主流媒體轉載。此外,CGTN還在TikTok、臉書等海外社交媒體平臺發起“挑戰傳奇”新媒體活動,總閱覽量超35億,吸引海外網友圍繞杭州亞運會主題“跳”出了一場全球狂歡。

  在10月8日的閉幕式上,數字火炬手“弄潮兒”一步三回頭,與大家比心告別,惹得眾多網友淚目表示,“捨不得説再見”。海外網友也紛紛留言:“祝賀杭州亞運會成功!亞洲體育再創輝煌”“美好的城市,幸福的生活,驚艷的西湖,精彩絕倫的表演”。通過總臺的轉播報道,讓全球受眾領略到詩畫浙江的獨特魅力,也感受了活力中國的光明前景。

  總監製丨胡國華

  監製丨 劉志忠 鄭昭紅

  製片人丨董堃 郭書 易晶

  編輯丨王大偉 朱琛 隋夢佳 金鑫 

  設計丨張津京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414億次!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杭州亞運會轉播報道創規模最大、觸達人次最高紀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