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共同的建造》開播 跨越山海見證“一帶一路”建造傳奇

來源:央視財經 | 2023年10月08日 20:49
央視財經 | 2023年10月08日 20:49
原標題:紀錄片《共同的建造》開播 跨越山海見證“一帶一路”建造傳奇
正在加載

  10月8日,紀錄片《共同的建造》開播暨《大國建造》新書發佈活動在北京舉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兼總經理室總經理彭健明,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王進展,中建集團黨組副書記、董事單廣袖,中國鐵道建築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立新,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裴岷山,中國能源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馬明偉,中冶集團黨委副書記、中國中冶黨委書記、總裁張孟星,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編輯秦德繼等嘉賓出席並共同啟動紀錄片開播。

  △紀錄片《共同的建造》開播儀式

  尼日利亞駐華大使巴巴·艾哈邁德·吉達,柬埔寨王國商務部副部長兼駐華商務代表鐵弓,馬爾代夫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胡達·謝裏夫,巴布亞新幾內亞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魯本·依諾,斯裏蘭卡駐華代理大使尤格納丹,坦桑尼亞駐華全權公使米拉吉·烏庫蒂·烏斯,埃塞俄比亞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讚安達爾古·貝爾赫,馬來西亞駐華大使館商務處公使銜參讚尼克曼·拉法易等八個國家的駐華使節也來到現場,共同見證“一帶一路”建造帶來的連接和傳奇。

  △八個國家的駐華使節與央企負責人代表共同見證“一帶一路”建造帶來的連接和傳奇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大型紀錄片《共同的建造》以“一帶一路”上的工程建造為主線,選取30多個國家的50個重點項目,歷時三個月,行程近百萬公里,以國際視野的人文表達,展現中方和共建國家人民持續推進重點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的建設歷程和動人故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兼總經理室總經理彭健明

  彭健明表示,總臺奮力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全面提升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始終堅持致力於打造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精品佳作。深刻把握國際傳播規律和藝術創作規律,組織多語種海外傳播和專題節目策劃,向海外華人華僑和國際社會做好宣介,幫助國際社會更好理解現代中國、未來中國。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王進展

  王進展表示,建築是凝固的藝術,定格流動的歷史。一系列獨具匠心、恢弘大氣的工程項目,彰顯了中華兒女不畏艱辛、敢為人先的奮鬥精神。中國在建造領域的悠久歷史和新時代中國建造的偉大成就,標注著中國發展進步的堅實步伐。

  《共同的建造》共八集,每集35分鐘,分別是《相遇相連》《沸騰都市》《愛的滋養》《逐浪而歌》《謀勢而動》《綠色脈動》《心向美好》《大道同行》。創作團隊採用航拍、超高速攝影、水下攝影、延時攝影等拍攝手段,用獨特的視角和震撼的畫面,記錄共建“一帶一路”上最鮮活、最沸騰、最溫暖的故事。在非洲,從馬賽馬拉大草原上的供水管線到東非大裂谷馳騁的列車;在亞洲,從馬六甲海峽兩岸的鋼鐵工廠到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在南美,從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的地鐵到智利的“車厘子”公路;在歐洲,從跨越多瑙河的全新“糧食快速通道”到打通巴爾幹半島南北屏障的高速公路;在大洋洲,從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中巴友誼學校到當地的運輸生命線——高地公路,這些中國和“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共同建造、合作共贏的重要項目,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生動詮釋和真實體現。

  由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的書籍《大國建造》發佈儀式也同步舉行。近兩年,總臺財經節目中心重磅推出了紀錄片《大國建造》第一季和第二季,全網視頻播放總量突破2億次,英文版面向全球89個國家和地區播出。《大國建造》書籍的出版,將珍貴的影像以文字方式留存和傳播,讓讀者再次真切感受中國建造的創新和實力。《共同的建造》作為《大國建造》的延續,必將進一步彰顯中國故事的世界表達,成為工業紀錄片領域的現象級IP。

  △《大國建造》新書揭幕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大型紀錄片《共同的建造》定於10月9日至13日19:54、10月14日22:16、10月15日22:18、10月16日19:54在央視財經頻道首播,10月9日起在央視財經客戶端、央視頻同步上線。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紀錄片《共同的建造》開播 跨越山海見證“一帶一路”建造傳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