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智”無界 2023年中國國際智慧傳播論壇在無錫舉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9月09日 14:02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9月09日 14: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9月9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江蘇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23年中國國際智慧傳播論壇在江蘇無錫舉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胡勁軍,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分別代表主辦方致辭。人民日報社副社長胡果,新華社副社長劉健,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林尚立等出席論壇並致辭。

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意大利前總理馬泰奧·倫齊,聯合國前副秘書長、歐盟-亞洲中心主席埃裏克·索爾海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東亞多部門地區辦事處代表夏澤翰在開幕式致辭。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胡勁軍

胡勁軍在致辭中表示,本屆論壇以“新征程 ‘智’無界”為主題,圍繞智慧傳播時代的前沿議題交流探討,為深化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全球媒體融合創新積極貢獻力量。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將繼續以“智”為媒、以“智”交友,與全球媒體同行和各界朋友攜手,以智慧傳播創新媒體傳播,共同講好中國式現代化故事;以智慧傳播創新文化交流,共同開啟文明互鑒新篇章;以智慧傳播創新媒體合作,共同為推動現代化發展貢獻媒體力量。

 △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

張愛軍在致辭中表示,江蘇作為經濟大省、文化大省、互聯網大省,始終把人工智慧作為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核心動能”,著力加強制度機制創新,推動要素有機融合,以數字化賦能新型主流媒體建設,為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江蘇將以本次論壇舉辦為契機,以理念創新、技術創新、機制創新更好地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持續提升智慧傳播效能,以實際行動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

△人民日報社副社長胡果

胡果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新時代新征程,兩個大局交織,兩個百年交匯,對講好中國故事提出新的要求。人民日報將繼續堅定文化自信,以學鑄魂,優化傳播內容;堅持守正創新,技術賦能,提升傳播效能,推動媒體深度融合再上臺階,更加生動鮮活地講好中國故事。

 △新華社副社長劉健

劉健在致辭中表示,從全球範圍看,人工智慧正在顯著提升社會生産力,深入變革生活方式,推動媒體智慧化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我們必須抓住契機,“守正、創新、賦能、協作”,堅持導向為魂、移動為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以融合發展新成效,促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新突破,助力國際話語權的新提升,積極重塑全球輿論格局,向全世界發出最響亮的“中國聲音”。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林尚立

林尚立在致辭中表示,人工智慧正在深刻影響新聞媒體的生産模式和傳播模式,要使其成為提升我國國際傳播效能的增量,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要積極參與構建人工智慧時代的國際傳播新秩序,積極參與全球公共議程設置,構建面向國際傳播重大問題的智慧化決策分析體系,創新人工智慧時代的中國話語體系,為中國聲音、中國理論、中國思想的國際傳播奠定基礎。


 △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

杜小剛在致辭中表示,本次論壇再次相聚無錫,以會為媒、以網為介,為國際交流開啟新場域,為智慧傳播注入新活力。無錫將以此為契機,把握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打造媒體深度融合新樣本,開闢國際智慧傳播新賽道,同各界一道,攜手繪就國際智慧傳播的嶄新畫卷。


 △意大利前總理馬泰奧·倫齊

馬泰奧·倫齊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人工智慧已被應用於國際傳播的方方面面。本次論壇將全球智慧科技與傳播行業的傑出代表匯聚在一起,搭建起國際高端交流平臺,推動世界各國共創智慧傳播的美好未來。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歐盟-亞洲中心主席埃裏克·索爾海姆

埃裏克·索爾海姆在視頻致辭中表示,5G、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技術將主導未來十年的全球媒體網絡和通信業務,這將給中國及世界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東亞多部門地區辦事處代表夏澤翰

夏澤翰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人工智慧與媒體的融合,徹底改變了國際傳播。期待進一步加強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中國及其他地區合作,邀請全球媒體一道,促進文明交流和互鑒,努力建設一個更加開放和包容的世界。

  △央視網總經理王冰松,無錫市濱湖區委書記孫海東代表雙方簽約

開幕式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發佈“總臺算法”。央視網與無錫市濱湖區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濱湖區人民政府與六家企業簽署智慧傳播産業相關合作項目協議。


△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求是特聘教授譚建榮

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求是特聘教授譚建榮,央視網董事長、央視頻公司總經理過彤,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張樹庭,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副會長兼“一帶一路”新聞文化工作委員會主任許紅海,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譚平,新浪微博總編輯陳麗娜,通用技術集團數字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劉海舟,劍橋大學院士約翰·柯林斯等八位嘉賓以線上線下方式發表主旨演講,分別就智慧媒體發展的前沿趨勢、創新路徑、實踐經驗等分享觀點。


本屆論壇還開展了“世界青年説”圓桌對話。中國排球運動員、奧運冠軍張常寧等5位來自海內外的青年代表,以多元文化視角,圍繞智慧傳播時代青年一代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等熱門議題展開討論和交流。

中央網信辦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部門及江蘇總站負責同志,江蘇省、無錫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多米尼克駐華大使馬丁·查爾斯、泰國駐華大使阿塔育·習薩目、厄瓜多爾駐華代大使克裏斯蒂安·曼切諾、塞拉利昂駐華副大使薩法·沃亞·羅傑斯等國際嘉賓,國內外人工智慧、信息技術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媒體行業領軍人士、企業代表等參加活動。

本屆論壇還舉辦了“智文化”“智消費”“智技術”三場分論壇、“錫引力GO世界”全球直播活動、“遇見錫引力”城市文化交流節暨大使行等一系列主題活動。

  (攝影:傅博)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新征程 “智”無界 2023年中國國際智慧傳播論壇在無錫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