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國復興有我!2023年《開學第一課》9月1日開播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8月31日 13:08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8月31日 13: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9月1日,由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主辦的大型公益節目2023年《開學第一課》如約與全國青少年觀眾見面。節目以“強國復興有我”為主題,立足時代前沿,從傳統文化、文明探源、生態文明、鄉村振興、國防教育、科技創新等多個方面,採取多地、多主題實景課堂全新模式,帶領學生走入田間地頭、國家公園、文化地標,縱覽祖國大好河山,在“行走的課堂”中讀懂中國歷史、感知中華文明。作為國家級思政課堂,節目以極高的信息量、生動鮮活的筆觸,描摹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壯麗圖景,鼓勵青少年以昂揚向上、不懈奮鬥的姿態接過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接力棒。

  今年的《開學第一課》從文化傳承工程、中華文明探源的考古新發現等角度溯源歷史,尋脈中華,呈現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盛景。節目精選三個國家重大文化工程——國家版本館、《儒藏》、《中國歷代繪畫大系》,著眼于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的大範疇,貫通歷史、現在和未來:《儒藏》工程首席專家王博教授,為同學們講述世代流傳的典籍背後的守護故事,並回顧《儒藏》編纂人湯一介先生皓首窮經匯聚《儒藏》的過程,讓同學們更能感受到薪火相傳的歷史自覺與文化自信;《中國歷代繪畫大系》工程副主編金曉明帶領同學們“畫中游”,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考古學家高星通過最新考古發現和研究成果,講述人類起源、演化歷史,追溯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歷史脈絡,引導青少年更好地認識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堅定文化自信。

  課堂裏,抗美援朝戰場上的飛行員陶偉和駕駛新型戰機為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護航的飛行員張威,帶同學們感受解放軍戰士不畏犧牲,保家衛國的無私精神;“拉索”首席科學家曹臻向同學們介紹了我國自主設計、獨立建設的複合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拉索”的前世今生,為在宇宙觀測領域有中國人自己的聲音、智慧和話語權而感到自豪;在天地連線的太空課堂上,正在天上出差的神舟十六號乘組給廣大青少年送出了開學禮物,告訴同學們在成長過程中要有不斷探索的進取心、求知若渴的好奇心和堅如磐石的初心,鼓勵同學們樹立志向,投身到全面建設航天強國的新征程中。2023年《開學第一課》邀請“八一勳章”獲得者、二十大代表、時代楷模、航天員、科學家、文化學者、一線勞動者代表,用富有感召力和影響力的人生經歷和奮鬥足跡傳播知識,傳授美德,培育學生們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廣大青少年立體感受廣闊的社會現實和偉大的時代進程,傳遞出清晰的價值導向:“強國復興有我”。

  節目將於9月1日晚8點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CCTV-1)播出,並在央視新聞、央視頻、學習強國、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等新媒體平臺同步播出。敬請期待!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強國復興有我!2023年《開學第一課》9月1日開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