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外交,全球矚目!總臺報道聚焦習主席金磚時刻,創海內外傳播新高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8月25日 17:02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8月25日 17: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8月21日至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並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在國際社會引發熱烈反響和廣泛讚譽。元首外交引領下,中南關係步入“黃金時代”,中非關係愈加真實親誠,金磚合作成色更足、影響更大。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多語種、全媒體矩陣一體聯動,以權威報道、豐富品類、生動語態、立體呈現,積極傳播中國聲音。總臺“習近平主席南非行”相關報道在自有平臺跨媒體總閱讀觀看量達27.55億次,國際視頻通訊社對外發稿被98個國家和地區的605家主流媒體採用播出10782次,CGTN時政特稿觸達海外受眾13.5億人次,多項核心傳播數據創歷史新高,全面引領海內外輿論場。

金磚之聲 響徹世界

  外媒採用數據創歷史新高!總臺國際視頻通訊社對外投送的“習近平主席南非行”相關新聞素材,被包括BBC、CNN、CNBC、法國24台、德國電視一台、意大利廣播電視公司、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日本NHK、巴西旗手電視臺、印度ZEE傳媒集團等在內的98個國家和地區的605家電視臺及其新媒體平臺採用,累計播出10782次,各項核心傳播數據均創歷次金磚報道最高紀錄。總臺報道精準觸達非洲地區,被南非廣播公司、阿爾及利亞電視臺、摩洛哥電視臺、埃及國家廣播電視臺等37家非洲主流媒體採用播出1257次

  4638篇!13.5億人次!截至8月25日8時,CGTN共發佈“習近平主席南非行”相關稿件4638篇。《金磚峰會:合作、機遇、發展、共贏》等11篇時政特稿,被76個國家和地區的1477家媒體轉載3112次,觸達海外受眾13.5億人次。探訪式報道《中國的腳步》第一時間回訪時政核心現場,首期節目《多國盼加入,“金磚”魅力何在?》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播出。

  全球聯動,高端對話!CGTN《高端訪談》《“金磚”之聲》《金磚圓桌會》等節目廣泛採訪國際政要、專家學者和意見領袖,共同探討金磚熱點話題,闡明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帶來的發展機遇和共贏前景。“令人鼓舞!”受訪者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積極評價此訪引領中南關係站上新起點,為中非深化合作注入新動力,推動金磚合作再上新臺階。CGTN發起網絡民意調查,24小時內吸引5萬名全球網友投票。調查顯示,94.6%的受訪者認為金磚合作機制踐行的是真正的多邊主義;82.7%的受訪者高度讚賞中國在推動和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過程中的積極作用。

  密集發聲,積極宣介!總臺多語種主持人、記者在意大利廣播電視公司、埃及開羅電視臺等海外主流媒體密集發聲,通過直播連線、走進演播室、發表署名文章等方式,積極宣介中國理念、中國主張,有力傳遞“深化友好合作、共創美好未來”的鮮明信號,推進中國聲音廣泛落地“全球南方”國家。CGTN發佈13篇系列評論文章《非洲時刻,攜手同行》,以海外專家學者的視角回應國際社會關切。

  好感傳播,相知相親!CGTN在印度最受歡迎的短視頻平臺Josh和Moj、非洲內容聚合平臺Scooper推出系列産品《多彩金磚》,獲得超高曝光。英語圖文産品《不謀而合》、西語紀錄片《雙城記:金石為開》、俄語系列短視頻《金磚青年力量》等,講述金磚國家交流互鑒、團結互助的生動故事。

  合作傳播,擴大聲勢!總臺主動作為,與意大利埃瑞亞通訊社、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南非金磚電視臺、巴西日報、尼日利亞國家電視臺、肯尼亞廣播電視公司、黎巴嫩邁亞丁電視臺、岡比亞國家電視臺等海外主流媒體開展合作傳播,有效提升落地傳播實效,廣泛凝聚理念共識。

核心現場 全景記錄

  現場直擊,引領全網。當地時間8月21日晚,習近平主席乘專機抵達南非約翰內斯堡。央視新聞新媒體推出獨家直播,第一時間呈現南非以高規格禮遇迎接的豐富細節,帶領網友零距離感受大國外交核心現場。央視新聞新媒體全網首發時政快訊11條,均獲全網置頂推薦。《習近平: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等系列獨家視頻,總播放量達4.11億。僅央視新聞在微信朋友圈投放的《習近平抵達南非約翰內斯堡》等3條視頻,即觸達20.3億人次

  年輕態視角,行進式觀察。10期“大國外交最前線”、5期“時政Vlog”、6期系列視頻“金磚時間到”高密度、快節奏發佈,即時述評、精彩分享、街採民眾,吸引年輕受眾紛紛關注大國外交。“時政微觀察”“時政長鏡頭”等突出故事細節,生動展現習近平主席為金磚合作帶來的“中國方案”,傳遞的“中國信心”。

  互動話題持續佔據熱搜榜首位。央視新聞微博發起的#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上的講話#等6個互動話題熱搜置頂,閱讀量超2.38億

精心排布 廣泛轉載

  重點新聞欄目權威播發。《新聞聯播》《新聞和報紙摘要》等重點新聞欄目及時播發重要新聞。央視新聞頻道推出專欄“聚焦金磚峰會”,《東方時空》播出專題報道,解讀習近平主席南非行為共同發展和全球治理帶來更多正能量。

  評論言論新銳迅捷。“央視快評”“國際銳評”“時政新聞眼”“主播説聯播”“聯播+”等密集推發近20篇評論言論産品,多角度闡釋此訪重要意義和豐碩成果。“國際銳評”全新推出評論短視頻《銳評100秒》,聚焦金磚“擴員”,深入淺出解讀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國家希望叩開“金磚之門”。

  全球華文媒體廣泛轉載。總臺系列特稿被美國國際日報、華人頭條、英國富中傳媒、歐洲僑報、日本華商網、葡新報、北歐時報、希中網、意大利僑網等海外主流華文媒體,以及大公報、文匯報、香港明珠傳媒、香港印象、活在香港、香港立場傳媒、香港觀察、兩岸熱點等港澳臺媒體大量轉發轉載。

媒體外交 創新設計

  廣傳智慧之語——此訪期間,由總臺製作的《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多語種版本在非洲重磅啟播。節目陸續在全球80多個國家的209家主流媒體廣泛落地,引發熱烈反響。南非三大主流報刊《星報》《開普時報》《水星報》在頭版顯著位置刊發文章進行報道。

  廣結務實之果——總臺與南非廣播公司、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南非足球協會分別簽署合作文件,在多領域開展合作,助推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三份合作文件被納入習近平主席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成果清單。8月23日,總臺與南非廣播公司合拍的系列紀錄片《二十五載正青春——中南友好合作紀實》開機,成為雙方合作備忘錄中最先落地的一項成果。

  廣交志合之友——總臺與非洲廣播聯盟以及南非衛星電視五台、南非金磚電視臺等多個非洲國家主流媒體機構簽署合作協議,積極促進中非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總臺與非洲最大的直播衛星平臺多選集團達成合作協議,授權其在非洲落地轉播總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CGTN英語頻道和CGTN法語頻道,覆蓋50余個非洲國家。

  廣架文明之橋——總臺在非啟動“中非情緣”(第四季)中國影視節目展映,《解碼十年》《山水間的家》等總臺精品節目在10余個非洲國家主流媒體展映。此訪前夕,總臺和非洲廣播聯盟聯合主辦的2023“非洲夥伴”媒體合作論壇在肯尼亞舉行。現場還啟動了“何以文明”全球巡展·肯尼亞特展第二屆“遇見你”中非青年短視頻大賽徵集活動。CGTN聯合塞內加爾國家電視臺、塞通社等媒體舉辦“中國影像節”塞內加爾專場展映活動

  奏響“金磚強音”,增添金磚亮色。總臺以“習近平主席南非行”宣傳報道為契機,通過“思想+藝術+技術”創新融合,用豐富精彩的全媒體報道,面向世界生動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形象。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大國外交,全球矚目!總臺報道聚焦習主席金磚時刻,創海內外傳播新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