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至上 文化巨擘!紀錄片《李苦禪》開播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11日 14:29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11日 14: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愛國至上,文化巨擘!6月11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華語環球節目中心精心製作的紀錄片《李苦禪》開播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李苦禪之子、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李燕,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編室主任梁建增,總臺社教節目中心主任闞兆江,總臺華語環球節目中心主任李欣雁出席活動並共同為節目啟播。

  △紀錄片《李苦禪》啟播

  范迪安、梁建增、徐裏、李燕分別致辭。

  范迪安表示,李苦禪先生是二十世紀中國美術發展進程的藝術大師和美術教育名師,是為開闢中國畫現代之路做出畢生貢獻、取得重大成就、享譽海內外的一代宗師。在新時代,進一步傳播推廣他的藝術成果、研究他的創造精神、弘揚他的藝術風範,有著非常重要的文化意義。李苦禪先生的藝術人生,與百年來中國社會滄桑巨變的歷史進程相交疊,與百年來中國畫發展的文化情境相輝映。我們要學習李苦禪先生畢生熱愛祖國、為人民服務、為時代立傳的赤子情懷;要學習他為中國畫花鳥畫的現代發展守正創新、開宗立派的探索創造精神;要學習他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精神風範,更好地把前輩名師的經驗總結起來,發揚光大。借助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的紀錄片《李苦禪》,相信大家會進一步認識李苦禪先生的藝術人生和精神魅力。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

  梁建增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提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命題,為我們在新征程上推進文化事業提供了行動指南,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今天舉辦李苦禪先生學術研討會暨紀錄片《李苦禪》開播儀式,正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一項具體舉措。李苦禪先生是著名的愛國人士、文化大家、美術家、教育家、書法家、國畫家。紀錄片《李苦禪》立足新時代歷史方位,以溯源傳統、生動鮮活的鏡頭語言,全面展示一代文化巨擘碩果豐盈的藝術成就和凜然正直的精神風骨,是總臺書寫新時代“丹青畫卷”的又一精品力作。總臺將充分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主力軍主陣地主渠道作用,不斷探索新的表達內容和方式,營造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濃厚氛圍,自覺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編室主任梁建增

  徐裏表示,苦禪先生出生在舊中國,他自青年時代就滿懷抗擊外敵振興中華的志向,將個人命運和國家民族的命運緊緊相連。他滿懷浩然正氣,將生死置之度外。一生治學嚴謹、勇於創新、無私奉獻,始終以國家民族大義為己任。對苦禪先生的創作歷史、藝術風格、學術思想進行深入地、多角度地研討,對新時代的文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

  李燕表示,舉辦紀念苦禪先生的活動,是對他堅定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堅守中華文化自信的崇高讚譽。慈父的一生與祖國和人民的命運休戚與共,他以實踐行動報效祖國,勇往直前,偉岸人品與宏大藝品在其身後日益彰顯,口碑歷歷,垂范於世。

  △李苦禪之子、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李燕

  紀錄片採用寫實拍攝與史料相結合的方式,追隨大師一生足跡,通過探訪李苦禪家鄉、故居、紀念館,以及走訪李苦禪後人和眾多專家學者等,全面講述了李苦禪先生的藝術創新與繪畫造詣,回顧了其飽經磨難、豐富多彩的傳奇一生,彰顯了苦禪先生兼容創新的藝術境界與凜然正直的精神風骨。

  △李苦禪代表畫作《松鷹圖》

  李苦禪一生愛國至上、人格為先。抗日戰爭時期,他投身地下抗日運動,面對酷刑仍鐵骨錚錚,堅守民族氣節。在藝術創作生涯中,他始終心繫國家,飽含愛國熱忱,創作了《盛夏圖》《勁節圖》《松鷹圖》等巨幅代表畫作。

  △李苦禪代表畫作《盛夏圖》

  李苦禪承先啟後,開創了中國大寫意花鳥畫的新風範。紀錄片通過採訪李苦禪的學生、親友及專家學者,生動展現了一位桃李滿天下的人民美術教育家形象。

  △紀錄片《李苦禪》宣傳片

  節目將於6月11日18點30分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首播,央視頻、央視網等新媒體平臺同步上線,次日在央視科教頻道(CCTV-10)重播。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愛國至上 文化巨擘!紀錄片《李苦禪》開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