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本國家級視聽雜誌!《中國視聽》公開出版發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9日 13:00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9日 13: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國首本國家級視聽雜誌《中國視聽》6月9日在北京公開發行,與《電視研究》和《國際傳播》一同構建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學術期刊矩陣。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王曉真與中宣部出版局、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中央黨校學習時報社相關負責同志和地方廣電媒體代表等共同為雜誌創刊啟動。

經國家主管部門批准,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管主辦的期刊《中國廣播》正式更名為《中國視聽》,向海內外公開發行。總臺將以此為契機,通過持續提升理論高度、學術深度及業務交流活躍度,推動期刊矩陣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新征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理論與實踐創新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創新發展研究中心負責人楊華介紹了《中國視聽》及總臺期刊矩陣情況。她表示,實踐如“水”,理論如“器”,話語如“勢”。總臺正在奮力打造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性發展、創造性轉化,需要與實踐更加匹配的學術話語平臺。發刊30年的《中國廣播》全新改版為《中國視聽》,是一次守望傳統、創新傳承,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擁抱行業、向新而生的改變;也是總臺探索新業態下媒體融合理論體系的一次“再出發”。希望借助這份全新的刊物,吸引更多有識之士,共同推動有深度、有銳度、有溫度、視野開闊的理論研究。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創新發展研究中心負責人楊華

中宣部出版局二級巡視員、期刊處處長倪軼代表中宣部出版局對《中國視聽》的正式發行表示祝賀,並對雜誌提出加強主題宣傳、嚴格質量把關、加強學術引領、注重發展創新等具體建議。他表示,願與辦刊單位、相關部門、專家學者共同努力,支持《中國視聽》以及總臺期刊矩陣健康快速發展。

△中宣部出版局二級巡視員、期刊處處長倪軼

中央黨校學習時報社副總編輯石偉在致辭時表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視聽》著眼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時代趨勢,適應廣播業轉型的發展方向,與時俱進,主動求變。期待今後與總臺進一步加強互動和交流,在實幹中相互學習,在發展中密切合作,在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大勢中,充分發揮中央媒體在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中的重要作用。

△中央黨校學習時報社副總編輯石偉

廣東廣播電視臺副臺長周煒在致辭時指出,《中國視聽》順應了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趨勢,彰顯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傳媒風向標”的重要作用,為全國廣電同行開闢了一塊視聽傳播領域創新實踐的思考陣地。願以《中國視聽》的創刊為依託,進一步密切合作、協同發展、資源共享、形成合力,共同推進廣電行業的高質量發展。

△廣東廣播電視臺副臺長周煒

嶄新亮相的《中國視聽》放眼視聽傳媒全行業,集納全球視音頻傳播領域的行業動態、前沿科技、權威數據、經典案例,以全媒體權威出版物形象出現,為推動行業發展、凝聚行業力量提供一個學術交流的廣闊平臺。雜誌下設“深度觀察”“圓桌論壇”“技藝空間”“創作者説”“口述歷史”等欄目,重點聚焦精品創作實踐、媒體融合創新舉措及視聽行業前沿話題;追蹤總臺“思想+藝術+技術”融合傳播成果,破解媒介科技創新“密碼”;記錄一線編輯記者和製作人的親歷感悟,分享創作靈感和創新理念;捕捉歷史厚度、情感溫度,追尋“老傳媒人”的創作歷程,匯聚屬於媒體人的記憶海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部門負責人,陜西、黑龍江、江蘇、湖北等部分地方廣播電視臺負責同志,以及來自《新聞戰線》《中國記者》《傳媒》等全國主要新聞傳播學術期刊代表和審稿專家代表等參加活動。

(攝影:孫楠)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首本國家級視聽雜誌!《中國視聽》公開出版發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