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 攜手 未來!2023“東盟夥伴”媒體合作論壇在廣西舉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6日 17:5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6日 17: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6月6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3“東盟夥伴”媒體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

  泰國副總理威薩努·科岩,柬埔寨新聞部大臣喬幹那烈發表視頻致辭。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寧出席並致辭。來自中國和東盟國家的200余位媒體人士、國際組織代表和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圍繞“創新·攜手·未來”主題展開深入對話交流,為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慎海雄在致辭中指出,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中國與東盟合作,寄予了“共建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五大家園’,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殷切期望。將美好藍圖化為現實,離不開媒體的努力。作為當今世界體量規模最大、業務形態最多、覆蓋範圍最廣的綜合性國際傳媒航母,近年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東盟國家媒體交流日益緊密,合作成效顯著。我們與老撾、柬埔寨、泰國、緬甸、印尼、馬來西亞等6個國家的主流媒體聯合製作10檔電視節目,打造讓廣大受眾耳目一新、想聽愛看的全媒體産品,向全球受眾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和東盟。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

  慎海雄表示,雙方要堅持守正創新,引領媒體發展潮流。近年來,總臺大力推進“5G+4K/8K+AI”創新戰略,持續深化“思想+藝術+技術”融合傳播,建設好運用好“中國—東盟傳媒港人工智慧演播室”等科創平臺,在廣西黨委政府的支持下,與東盟夥伴開展全方位、深層次産業合作,共享成果、共同進步。要攜手應對挑戰,凝聚區域合作力量。持續講好合作共贏的故事,大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助力推動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落地落實,為動蕩變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要團結共向未來,充分發揮總臺68種語言傳播、CGTN融媒體平臺、多語種網紅工作室、國際視頻通訊社和各海外總站等傳播優勢,創新開展媒體活動,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民心相通。

  劉寧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指出,媒體是開展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的橋梁。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和中國—東盟博覽會創辦20週年。本次論壇作為第20屆東博會非會期高層論壇,聚焦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和同東盟各國領導人達成的系列重要共識,就中國與東盟媒體合作深入探討交流。論壇充分彰顯各方以媒為介開創中國與東盟合作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景,必將進一步凝聚共識、匯聚力量,促進中國與東盟共建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家園,推動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寧

  劉寧表示,廣西是中國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和“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山水秀麗雄奇、民族風情獨特、文化多姿多彩,正在加快建設平陸運河和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廣西願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同東盟各國領導人達成的系列重要共識,以“東盟夥伴”媒體合作論壇永久落戶廣西為契機,充分發揮廣西與東盟山水相連、人文相近、交往密切的獨特優勢,依託中國—東盟傳媒港、網絡視聽産業基地等平臺,講好中國—東盟睦鄰友好故事,為中國與東盟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多作貢獻,助力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威薩努·科岩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泰中友好關係源遠流長,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領域合作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泰中兩國各領域的友好合作故事,離不開兩國媒體的共同努力。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特別是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包括泰國在內的東盟民眾越來越關注中國的發展故事和發展成果,希望更多了解中國各領域取得的進步和解決方案。期待借助媒體的力量,加強東盟和中國、泰國和中國友好合作的傳播,通過圖文、短視頻或紀錄片等方式,準確生動地向世界講述雙方合作共贏的精彩故事。相信泰中全方位交流合作也將迎來新高潮。

  △泰國副總理威薩努·科岩

  喬幹那烈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柬埔寨作為首個與中國簽署構建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的國家,柬中兩國在新聞傳播領域的交流合作由來已久。柬埔寨媒體一直和中國媒體保持著良好的交流與互動。今年雙方簽署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柬埔寨新聞部合作備忘錄》,將為推動柬中友好關係不斷邁向新臺階發揮積極的媒體力量。希望東盟國家與中國不斷探索合作新典範,增強傳媒的積極影響力,為推進建設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柬埔寨新聞部大臣喬幹那烈

  論壇開幕式上舉行了“東盟夥伴”看中國式現代化媒體團出發儀式。來自東盟8國18家主流媒體的30多名記者,將與總臺和廣西媒體記者共同前往廣西桂林、柳州、欽州、北海等城市開展行進式、體驗式採訪。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邢博,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奕君,老撾巴特寮通訊社社長坎培·披拉帕,緬甸國家廣播電視臺臺長耶乃,菲律賓國家電視臺董事會副主席賓胡·巴尼科徳,泰國NATION集團高級顧問、原總裁阿迪薩,印尼艾爾辛達電臺總編輯哈爾約·利斯塔馬季,越南數字電視臺聯絡合作中心主任陳玉秀,柬埔寨國家電視臺辦公廳主任昆皮羅,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代表鄭美清共同啟動“東盟夥伴”看中國式現代化媒體團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廣西壯族自治區與東盟媒體的一系列最新合作成果也在論壇上發佈。中國—東盟傳媒港人工智慧演播室正式啟用。總臺將通過前沿技術為融媒體製作賦能,為中國與東盟國家媒體交流合作拓展更廣闊的空間。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苗慶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編室主任梁建增、中國儀器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汪曉、緬甸聯邦共和國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覺梭登、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杜南忠共同啟動中國—東盟傳媒港人工智慧演播室

  總臺新媒體平臺“雲聽”東盟專區全新上線,傳播中國—東盟國家友好交流之聲。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常務副召集人任學安、央廣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王躍進、馬來西亞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法蒂爾·伊斯邁爾、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駐南寧總領事館代總領事阿洪森·隆帕佔共同啟動“雲聽”東盟專區

  中華文化數字影像東盟巡展同日啟動,將通過數字化、沉浸式、互動式的體驗,直觀形象地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文化交融。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亞洲非洲地區語言節目中心主任安曉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廣西總站常務副召集人何盈、泰王國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彬嘉瑪·塔維她雅濃、柬埔寨王國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唐肅安共同啟動中華文化數字影像東盟巡展

  中國—東盟傳媒港人工智慧演播室正式啟用。總臺將通過前沿技術為融媒體製作賦能,為中國與東盟國家媒體交流合作拓展更廣闊的空間。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邢博,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奕君,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周異決,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苗慶旺,東盟國家駐邕領事官員,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有關負責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部門及廣西總站負責同志出席活動。

  在論壇主旨演講環節,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史忠俊,老撾巴特寮通訊社社長坎培·披拉帕,緬甸國家廣播電視臺臺長耶乃,廣西廣播電視臺臺長、總編輯范易,泰國NATION集團高級顧問、原總裁阿迪薩,印尼艾爾辛達電臺總編輯哈爾約·利斯塔馬季,圍繞中國與東盟媒體搭建廣泛合作平臺,為共同發展凝聚共識、注入活力等話題展開交流分享。

  會後,慎海雄、邢博、陳奕君一行前往廣西民族博物館、廣西藝術學院,就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及面向東盟的文化交流合作工作等進行實地調研。

  (攝影:閆珅 朱岩)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創新 攜手 未來!2023“東盟夥伴”媒體合作論壇在廣西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