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育|共助少年志 同築強軍夢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3年06月04日 14: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之際,5月12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軍事節目中心黨委、團總支、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創新主題教育活動形式,聯合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共同開展“共助少年志 同築強軍夢”國防教育主題公益志願服務活動。由軍事節目中心主持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員等20多人組成的志願服務團隊,結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感受和體會,以及深入各軍兵種部隊採訪報道的難忘經歷和故事,為來自北京市海淀區七一小學的少先隊員們,上了一堂生動的國防教育公開課。

  △七一小學學生參觀學習“領航強軍向復興”主題展覽。

  軍事博物館講解員為參觀者講解“領航強軍向復興”主題展覽。

  “山河守護人”:志願講解啟迪初心

  軍事節目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志願者們化身“山河守護人”,為參觀“領航強軍向復興”主題展覽的少先隊員們提供公益講解服務。他們結合近期開展主題教育的心得和收穫,在新時代戰旗展位,重點向同學們講述戰旗的故事和意義,每一面戰旗都鐫刻著革命軍人的熱血和犧牲;在國防科技裝備展區,志願者為少先隊員們科普了陸海空天各型先進武器裝備的基本情況。在衛國戍邊英雄群體的雕像前,志願者生動講述了戍邊戰士們“清澈的愛 只為中國”的深情告白與“大好河山 寸土不讓”的鏗鏘誓言;在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請戰書以及“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模型等展位前,志願者的講解讓同學們對人民軍隊的宗旨和作用有了更加直觀的感性認識。

  △軍事節目中心青年志願者科普先進國防科技裝備。

  △軍事節目中心青年志願者講解衛國戍邊英雄群體事跡。

  △軍事節目中心志願者講解“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的故事。

  △軍事節目中心志願者講解軍隊支援武漢醫療隊的故事。

  國防公開課:採訪故事深入人心

  軍事節目中心的志願者們還結合自身深入一線部隊採訪的經歷和個人感受,以視頻展示、故事講述、遊戲問答等形式,與七一小學的同學們在輕鬆的氛圍裏開展了一堂國防公開課。“我和軍博的故事” “飛機航跡裏的故事”“遠航大洋的故事”“一顆子彈的故事”“新時代女兵的故事”“雷鋒成長的故事”“勇氣的故事”,參與志願國防教育服務的青年編輯記者和主持人們,每個人都精心準備了一個主題故事,從同學們感興趣、易接受的小切口出發,引申出一個引發思考的深刻命題,在深入淺出、教學相長的互動交流中,在眾多少年心中埋下矢志強軍興武、投身國防事業的種子。

  △軍事節目中心志願者分享“我和軍博的故事”。

  △軍事節目中心志願者分享“海軍遠航的故事”。

  △軍事節目中心志願者分享“新時代女兵的故事”。

  △軍事節目中心志願者分享“雷鋒成長的故事”。

  △被強軍故事吸引、專注聽課的學生們。

  童言寄深情:手作禮物展現童心

  軍事節目中心團總支向海淀區七一小學的少先隊員們贈送了學習文具,少先隊員們則向軍事中心的青年志願者們回贈了他們精心製作的禮物。一幅幅手繪的圖畫,一句句手寫的祝福語,一張張親手製作的書籤,都是最珍貴的童心表達。這些禮物將被軍事節目中心志願者珍藏,他們會在未來的採訪報道中,把同學們的祝福和問候,送給那些為了萬家燈火而負重前行的人民子弟兵們。

  △七一小學學生為軍事中心志願者們繫上鮮艷的紅領巾。

  △七一小學師生為軍事中心志願者們獻上精心製作的小禮物。

  活動結束後,七一小學的帶隊老師感慨地説,“志願者哥哥姐姐給孩子們帶來的,是重量級的家國情懷教育”,“這次不僅見到了很多真實的裝備,也見到了他們心中的英雄們,更讓孩子們感受到他們背後強大的祖國”。參與志願服務的軍事節目中心青年編輯記者們表示,老師和同學們的肯定既是鼓勵更是鞭策,將進一步用奮鬥擦亮青春底色,用拼搏書寫青年擔當,在強軍興軍的新征程上切實擔負起國防軍事宣傳的職責和使命,以實際行動深化和豐富主題教育活動成果,推動“兩個維護”再上新臺階。

  △軍事節目中心志願服務團隊與七一小學師生合影。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主題教育|共助少年志 同築強軍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