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育|模擬實戰 打造新聞“練兵場”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3年06月04日 14:0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連日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中心多個部門按照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結合實際業務,多形式開展“崗位練兵”活動,激發員工創新潛力和創造活力,助力高質量發展。

  4月7日,新聞中心國際新聞部開展“國際新聞業務能力大賽”。大賽通過國際新聞知識問答和即時採訪方式,考驗選手的國際新聞素養和反應能力,特別是其中的“火眼金睛”段落需要找到短片中的“差錯”,從而體現選手的把關能力。

  “三、二、一,搶答開始!”——國際新聞知識問答環節引入搶答器以增加比賽的緊張刺激程度。選手們不僅需要有雄厚的知識積累,還得拼大腦“轉速”以及“手速”。而即時採訪環節則是模擬總臺品牌欄目《高端訪談》,選手擔任採訪記者並現場抽取採訪對象,採訪對象為各國政要和業界名人,由主持人“客串”被採訪對象,進行快問快答,從問題設置、語言表達、交流互動以及儀錶儀態等四個方面考察選手的即時採訪功力。

  2023年正值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4週年,4月22日至24日,新聞中心軍事節目部圍繞海軍成立74週年的主題,組織開展2023年崗位練兵活動,編輯記者踴躍報名,積極參與,趕赴山東青島、煙臺、上海三地,全方位多視角報道當地海軍活動亮點,連續三天累計在新聞頻道各時段投放20多條新聞。青島的前方記者進行了新媒體直播《一起去探艦 紀念人民海軍成立七十四週年》,各直播平臺總觀看量達242.6萬。

  5月8日,新聞播音部結合工作實際和業務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系列崗位練兵活動。崗位練兵活動採用辨義讀音、現場報道、新聞播報等多種形式,覆蓋所有在崗主播。其中“現場報道”環節精彩紛呈,根據近期《新聞聯播》“頭條”報道中的內容精選題目,採取參練選手即興現場報道或評述的形式,提升主播的綜合業務能力。主播們比學趕超的競逐場面,與擔任評委的五位資深主播妙語連珠、風趣幽默的點評相映成輝。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主題教育|模擬實戰 打造新聞“練兵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