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小喇叭!67歲《小喇叭》廣播煥發新活力

來源: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4日 13:47
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4日 13: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嗒嘀嗒,嗒嘀嗒,小朋友,小喇叭開始廣播啦!”

  這段響亮的童聲和旋律奇特的喇叭聲,你一定很熟悉吧?一句清脆爽朗的童聲開場白,伴隨幾代人的成長,成為延綿數十年的童年記憶。

  今年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兒童廣播《小喇叭》開播67週年,也是節目升級改版1週年。

  如今,這個“大朋友”成功吸引了不同年齡段的孩子們,成為許多大小粉絲們每天必備收聽收看的節目。

67年經久不衰

無數經典兒童節目從這裡誕生

  1956年9月4日,《小喇叭》欄目開播。不管你年齡多大,一聽到這段熟悉的旋律,肯定就知道,經典的內容、有趣的故事、優美的歌聲、做不完的遊戲和猜不夠的謎語就要開始啦!

  優秀的中國少兒節目播音員們,用赤誠的真心和持久的陪伴,在孩子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直到他們進入夢鄉,直到他們長大成人。

“故事奶奶”康瑛(左)和“故事爺爺”孫敬修(右)為《小喇叭》錄製節目。

“故事奶奶”康瑛(左)和“故事爺爺”孫敬修(右)為《小喇叭》錄製節目。

△《小喇叭》主創們共同錄製春節特別節目。

  為孩子們講故事的人,從孫敬修爺爺、康瑛奶奶到今天的鄭晶姐姐、春天姐姐;當年聽故事的人,已經從小朋友變成了大朋友,變成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但那些曾經被《小喇叭》浸潤的童年,每每回想,心中依舊滿溢溫馨與甜蜜。

老品牌如何永葆青春?

《小喇叭》迎來煥新發展新契機

  如何讓童年不過期?《小喇叭》做到了。無論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收聽《小喇叭》,都能找到那顆“少年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成立後,《小喇叭》節目主創團隊一改過去單一的廣播樣態,傳播擴展到大屏、新媒體全平臺,開發新節目,把大小朋友都拉進創制工作中,增強節目的參與度。

  為了與小聽眾們走得更近,節目組開設了“央視頻《小喇叭講故事》賬號”,你能隨時隨地聽到看到“聲屏並茂”的立體節目,讓無數小聽眾變成了小觀眾、小粉絲。

△《小喇叭》兒童節特別節目海報。

  去年(2022年)六一前夕,總臺黨組決定將這個具有數十年光榮傳統的品牌欄目傳承創新。總臺臺長要求:做好廣播不唯廣播

  節目組為此精心策劃完成了《春天的書香》《月亮的童謠》《小喇叭劇院》《紅色故事我來講》《聲音裏的大世界》五個全新欄目,文化閱讀、歌曲童謠、廣播劇、故事、聲音體驗等內容,搭配永恒不變的優質少兒廣播節目製作水準,重裝煥新,讓人眼前一亮。

△大家熟悉的《小喇叭》攜5個新版塊全新亮相。

△大家熟悉的《小喇叭》攜5個新版塊全新亮相。

△全新欄目《聲音裏的大世界》。

  春天姐姐在《春天的書香》裏,用閱讀和故事與孩子一起愛讀書、讀好書;在《月亮的童謠》裏,孩子們能和月亮姐姐一起合唱好聽的童謠。

△月亮姐姐在《月亮的童謠》中和小朋友合唱《愛我你就抱抱我》。

  在《小喇叭劇院》裏,節目組用廣播劇演繹經典、描繪繽紛童年;在《紅色故事我來講》裏,童言童語賡續紅色基因;《聲音裏的大世界》用聲音描摹國之大者,觸摸精彩世界。

△鞠萍姐姐講述《小鳥和大樹的故事》。

  《小喇叭》煥新讓新老朋友們在互聯網上再次歡聚一堂。

  “這是每晚睡前必備節目”“製作精美,強烈推薦”“非常好聽”。不少忠實聽眾紛紛在節目音頻網站中留言表示,這個67歲的“老朋友”成了陪伴兒童的親密夥伴。

  全新《小喇叭》節目播出後,傳播效果顯著提升,各項數據增長明顯,欄目平均收聽率較改版前提升109%,平均市場份額提升107%,平均到達率提升73%,聽眾平均忠實度達到58.9%,提升了21%。

△鄭晶姐姐講睡前故事。

  總臺雲聽客戶端成為《小喇叭》和粉絲們互動交流的舞臺,首頁焦點圖、功能圈等顯著位置均有節目最新動態。

△《小喇叭》在雲聽APP開屏和首頁

  此外,《小喇叭》在總臺其他新媒體平臺反響同樣亮眼破圈

  《陪伴幸福童年<小喇叭>上新啦》單條新聞動態在央視新聞客戶端瀏覽量近100萬次;央視頻號《小喇叭講故事》之《紅色故事我來講》《聲音裏的大世界》,單條視頻最高播放量達37萬次。同時推出的新媒體直播節目《小喇叭開始廣播了 一起尋找童年的快樂》在央視頻平臺直播觀看量超500萬次,話題#小喇叭開始廣播啦#總閱讀量達3000萬次,還首次實現少兒新媒體“六一”主題內容市場營收。全媒體矩陣式傳播讓《小喇叭》煥發新生。

△《小喇叭》兒童節新媒體直播海報。

全媒體矩陣打出網感“組合拳”

融合傳播引領兒童節目新表達

  “奇小怪是樂呵呵小學的學生。這是一個神奇的學校,樹洞當校門,校長叫高興……水缸會走路,自己能打水,還可以騎龍飛上天!”

  看到這段話,你腦海裏是否出現了一幅可愛又神奇的畫面?

  2023年,節目組推出的兒童廣播劇《怪怪奇小怪》,應用總臺自主技術“菁彩聲”,沉浸式讓耳朵開啟一次“聲”臨其境、趣味盎然的童年旅行,點擊視頻,一起來看看吧。

△兒童廣播劇《怪怪奇小怪》宣傳片。

△“吳玉中奇趣兒童故事”系列有聲融媒體兒童廣播劇《怪怪奇小怪》。

  根據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吳玉中同名小説改編的《怪怪奇小怪》廣播劇共100集。節目除廣播端呈現外,少兒頻道客戶端、央視頻、雲聽客戶端等多平臺聯動播出,節目在2023年寒假期間一經播出,就受到了小朋友的熱烈歡迎,目前在雲聽客戶端的點播收聽量近600萬

△雲聽《小喇叭》節目專區。

  在雲聽APP中,你隨時可以點擊進入《小喇叭》節目專區,所有相關音頻資源都能觸手可及。

  截至2023年6月1日,《小喇叭》主專輯在雲聽APP播放量超過2200萬,子專輯播放總量超過1925萬,其中《怪怪奇小怪》播放量近600萬。近一年來,播放量增幅明顯,改版成效顯著。

△ 鄭晶姐姐(左)、春天姐姐(右)工作圖。

  給孩子們講故事是《小喇叭》的初心,也是幾代“小喇叭人”的堅守。

  現任《小喇叭》播音員鄭晶説:“現在的孩子們既能讀到各種各樣的繪本,也能看到豐富精彩的動畫片,但用耳朵聽故事仍然有它獨特的魅力。因為,專注‘傾聽’是孩子很重要的一種能力。在聽的世界裏,孩子們擁有了更多的想象力。所以一千個人心裏就有一千個‘小喇叭’。這也是這朵廣播小花,60多年來依然嬌艷美好、生機勃勃的原因所在。”

播出時段

每晚20:00—20:30

播出頻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央廣新聞綜合頻率(中國之聲)

調頻 北京地區FM106.1兆赫

央視頻客戶端《中國之聲》賬號

雲聽客戶端《中國之聲》在線頻率

同步直播

《小喇叭》每天伴隨你

讓我們每晚

不聽不散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永遠的小喇叭!67歲《小喇叭》廣播煥發新活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