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新時代的精氣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中國書法大會》啟播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5月31日 18:24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5月31日 18: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3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中國書法大會》啟播儀式在京舉行。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屹參加活動,並與嘉賓共同為節目啟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在活動上致辭。節目顧問、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張海、蘇士澍等題詞致賀。

  總臺成立五年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文化自信的系列重要論述,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造了一大批文化精品節目。大型文化節目《中國書法大會》以中國書法發展源流為主線,聚焦中國書法史上極具代表性的18件(組)作品,運用音樂、舞蹈等多種藝術形式和最新科技手段,全景式展現博大精深的中國書法藝術和源遠流長的漢字發展史,讓受眾沉浸式感受書法藝術之美,從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中獲得堅定自信、砥礪前行的不竭動力。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 薛繼軍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 薛繼軍

  薛繼軍在致辭時表示,植根于漢字的中國書法藝術,是我國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形式之一,體現了中華民族特有的美學精神和文化內涵。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大型文化節目《中國書法大會》,將書法經典作品與新時代精神相結合,生動講好中國書法藝術故事,引導全社會認知、傳承中國書法文化,充分彰顯中華文化強大生命力。總臺作為黨的意識形態重鎮,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創作出了更多表現現代精神氣象、彰顯中國審美旨趣的優秀作品,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力量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 孫曉雲

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 孫曉雲

  孫曉雲在致辭時指出,中國書法有3000多年的歷史,承擔了記言錄史、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使命,是中華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瑰寶和中國精神的象徵。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作為當今世界體量規模最大、業務形態最多、覆蓋範圍最廣的綜合性國際傳媒航母,是讓“中國聲音傳向世界”的最重要媒介。中國書法家協會與總臺此次合作推出的大型文化節目《中國書法大會》突出傳統與創新的結合,探討傳承與發展的規律,讓中國書法之美浸潤觀眾的心靈,走入全新的精神家園,對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産生積極而長遠的影響。

多位書法名家為《中國書法大會》進行主題書寫

多位書法名家為《中國書法大會》進行主題書寫

  大型文化節目《中國書法大會》第一季共6集,邀請國內著名書法家與文化學者,從作品內容、歷史背景、藝術性等維度普及書法知識,讓傳統書法藝術真正走入尋常百姓家,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節目將於6月2日起每週五晚黃金時段在總臺央視綜合頻道(CCTV-1)首播,次日科教頻道(CCTV-10)20:00檔重播,央視頻、央視網等新媒體平臺同步上線。

節目顧問、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為節目題詞

節目顧問、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為節目題詞

  節目顧問、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張海,學術顧問、上海市書法家協會主席丁申陽,參與節目的李剛田、邱振中、葉培貴等書法名家對《中國書法大會》節目啟播發來祝賀視頻。正在外地的節目顧問、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為節目題詞。

  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李昕參加啟動儀式。中國文聯辦公廳主任鄧光輝、國內聯絡部主任謝力、書法藝術中心主任王彥,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張瀟羽,中國書法出版傳媒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李有來,節目冠名商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文聯相關部門負責人等參加活動。

  (攝影:孫楠 周寅)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書寫新時代的精氣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中國書法大會》啟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