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中國人民大學“新時代國際傳播研究院”成立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5月30日 14:12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5月30日 14: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重要講話發表兩週年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中國人民大學合作共建的“新時代國際傳播研究院”正式成立。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與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共同為研究院揭牌。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林尚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邢博,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徐青森,中國工商銀行黨委副書記、行長廖林出席並致辭。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與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共同為研究院揭牌

  邢博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傳播工作高度重視,多次發來賀信,並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5年來,總臺用心用情傳播好領袖思想,生動鮮活講好中國故事,在全球定調引領能力持續增強,在國際輿論場上的聲音越來越響、地位越來越重、朋友越來越多。習近平總書記給予總臺“國際傳播力驟升”的充分肯定。“新時代國際傳播研究院”正式成立,是總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一項創新舉措,是推動國際傳播理論與實踐創新融合的一次強強聯合,是總臺與人民大學共同提升國際傳播效能的一次雙向奔赴。總臺將與人民大學共同打造全球輿論生態與區域國別傳播戰略研究體系、全球民意與輿情追蹤調研體系、國際傳播人才培養體系、國際交流對話體系等,繼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著力推動重塑全球輿論生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邢博

  林尚立表示,當下國際局勢複雜多變,我國國際傳播事業發展到了關鍵階段。國際傳播多元主體的有效合作是提高我國國際傳播影響力、中華文化感召力、中國形象親和力、中國話語説服力、國際輿論引導力的重要路徑。“新時代國際傳播研究院”的成立是雙方響應我國國際傳播發展重大戰略、深化合作的新里程碑。研究院將以創新模式匯聚全球頂尖人才和資源,打造集理論研究、人才培養、實踐探索于一體的綜合性平臺,成為服務國家、輻射全球的國際傳播創新高地。研究院將以“優勢互補、協同創新”為原則,面向當前國際傳播多元應用場景,重點建構六大功能,包括國際傳播高端智庫、未來國際傳播人才培養平臺、國際記者的研修平臺、新媒體創新研發平臺、多維度的國際對話平臺和“一帶一路”國際傳播平臺。希望共同攜手合作,努力把我國國際傳播事業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林尚立

  徐青森表示,人民大學是中國共産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在我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獨樹一幟”。總臺是黨的重要新聞輿論陣地,也是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雙方的這次攜手是名副其實的協同創新、優勢互補。相信總臺和人民大學打造的這一學界與業界合作新模式,將有效整合多元國際傳播主體資源,形成合力,推動國際傳播科研成果向實踐快速轉化,為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升國際傳播效能作出新貢獻、形成新示範。

  △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徐青森

  廖林表示,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之際,成立“新時代國際傳播研究院”,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是落實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中國人民大學本次強強聯合,必將有力推動研究院成為國際傳播的領先智庫,為提升國際傳播效能、構建中國特色話語體系作出新貢獻。金融機構是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的重要一環,也是國際傳播的重要力量。工商銀行願以研究院成立為契機,同各方密切合作,著力以現代金融體系服務於中國式現代化,促進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

  △中國工商銀行黨委副書記、行長廖林

  成立儀式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CGTN主任范昀與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胡百精代表雙方簽署《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中國人民大學共建“新時代國際傳播研究院”戰略合作協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CGTN主任范昀與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胡百精代表雙方簽約

  活動現場,正式發佈了“新時代國際傳播研究院”首項研究成果,《世界眼中的中國:理念、成就與未來》全球民意與輿情追蹤調研藍皮書。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周勇發佈藍皮書

  羅馬尼亞前總理阿德里安·訥斯塔塞,英國知名學者、前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美國當代著名傳播學者、美國新聞與大眾傳播學會前會長帕米拉·休梅克,巴黎第二大學校長史蒂芬·布朗尼耶,俄羅斯聯邦外交部、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安德烈·拜科夫,巴黎地緣政治學院院長阿裏·拉斯賓等通過視頻向“新時代國際傳播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賀。他們表示,在經歷世紀變革的今天,國與國之間的溝通交流至關重要,希望“新時代國際傳播研究院”能夠更好地介紹和闡釋中國的理念,促進文化交流與互鑒。

  中國人民大學留學生代表在活動現場分享了她的中國故事。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伊拉克籍博士生莉娜

  據介紹,“新時代國際傳播研究院”致力於加強多元國際傳播主體之間的協作,通過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實戰實踐經驗與中國人民大學的理論研究能力緊密結合,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為全面提升我國國際傳播效能探索新路徑。

  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人民大學相關部門負責人,北京市委宣傳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遼寧省委宣傳部、上海市委外宣辦、湖北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政府新聞辦、重慶市委宣傳部、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和湖南廣播電視臺相關負責同志出席活動。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相關學院負責人等參加活動。

  (攝影:朱岩 閆珅)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揭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中國人民大學“新時代國際傳播研究院”成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