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強黨支部︱潤物無聲做好國際傳播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3年05月16日 21:18
原標題:四強黨支部︱潤物無聲做好國際傳播
正在加載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華語環球節目中心文化專題部黨支部始終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各欄目在媒體融合傳播上不斷創新,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相繼推出了《國家公園:野生動物王國》《行走海岸線》《天下黃河》《記住鄉愁》《遇鑒文明》等一批叫得響、傳得開、留得下的作品,2022年先後被評為總臺“四強”黨支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

  深入基層踐行“四力” 錘煉黨員先鋒隊伍

  長年紮根一線,在採訪中磨礪黨性。疫情三年,腳步從未停下,僅2022年一年,在疫情反復的情況下,部門累計出差近150次,有的攝製組連續在外近3個月。其中,8月底有5支攝製組前往黃河源頭地區拍攝,大多數成員都出現了缺氧、無力、浮腫等高反症狀,不僅受到疫情影響,還遇到了夜宿車中、補給緊張等困難,但無一人撤退,依然以嚴謹的態度完成任務。行走祖國山川的過程,也是思想昇華的過程,面對每一位採訪對象,融入他們的生活,傾聽和傳達他們的聲音,展現祖國各地的自然地理、歷史文化和百姓生活,讓海內外廣大觀眾真切自然地感受到今日中國的時代脈動。

  △《天下黃河》節目黃河源頭攝製組。

  堅持黨建引領,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文化專題部黨支部將政治引領貫徹落實到生産創作實踐中,憑藉高度政治自覺和新聞敏感,在宣傳報道上堅持守正創新。近些年,總臺品牌欄目《遠方的家》推出的幾部大型系列節目《長城內外》《一帶一路》《長江行》《大運河》《行走海岸線》以及《天下黃河》,在保持真實自然清新風格的基礎上,貼近群眾“溫度”、挖掘生命“深度”、洞見時代“力度”。以正在播出的《天下黃河》為例,節目聚焦基層人民,以國際視野和真實視角,講述滔滔黃河與時代長河緊密相連脈動相應的發展規律,被譽為“彰顯黃河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國家相冊”。在青海省甘德縣,1600多名牧民自發保護珍稀野生動植物,用了十年時間,清理黃河沿岸的垃圾;在甘肅省會寧縣,黃河水、黃河支流洮河水的引入,使農作物産量提高了一倍,四通八達的公路網讓特色農産品48小時可以到達上海;寧夏靈武最大的移民村——涇靈新村,通過發展蔬果種植,讓來自南部山區的生態移民住下來、富起來……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案例就是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的縮影,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截至目前,節目觸達率近30億,72次登上熱搜熱榜。

  紮實推進支部建設 黨建業務深度融合

  堅持理論引領,創新學習方式。文化專題部黨支部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五個黨小組結合節目選題,有計劃、有針對性地專題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洋強國、鄉村振興、文明交流互鑒、文化自信等方面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支部書記及支部委員領學促學,讓學習隨時隨地進行,業務探討、選題策劃、創意創新已成為部門的自覺行動。精心策劃的“行走美麗中國 見證時代巨變”主題黨日活動以及《練就全媒體十八般武藝 新百年國際傳播再創新功》微黨課等一系列精品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群眾自覺把政治理論轉化為堅定理想、指導實踐和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強化黨員隊伍,凝聚發展合力。黨支部班子&&衝在節目創作一線,團結帶領廣大黨員群眾以第一方陣的站位,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近幾年,在部門主動設置議題、精心創作的《中國冰雪傳奇》《遇鑒文明》等大型重點項目中,欄目間互幫互助、齊心協力服務大局。黨員業務骨幹帶領年輕人衝鋒在前,一切以優質的節目呈現為最終要求,通過老帶新、壓重擔等方式,青年黨員的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有了質的飛躍,鍛鍊出一支本領過硬、梯隊整齊的采編團隊。2021年,支部十幾位黨員群眾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宣傳報道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榮獲總臺嘉獎。

  深耕母語國際傳播 積極推進媒體融合

  主題主線潤物無聲,國際傳播守正創新。文化專題部聚焦主題主線,一系列精品力作用最接地氣的採訪、最權威的解讀來呈現宏觀層面的國家戰略,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方式深入人心,為“十四五”開局、建黨百年以及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行走海岸線》闡釋中國建設海洋強國的深遠意義;《天下黃河》探尋中華文明之源,記錄時代進程之變;《遇鑒文明》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論述,通過“思想+藝術+技術”的深度融合,生動地詮釋在節目中;《記住鄉愁》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的鮮活力作;《華人故事》深挖僑文化,策劃推出的《根在僑鄉》等節目受到全球華僑華人的廣泛關注;《平凡匠心》聚焦當代中國手工匠人,傳播中國傳統文化,講述新時代中國故事;《中國冰雪傳奇》以“中國冰雪項目時代領軍人物大聚首”為切入點,深度解析奧林匹克精神在中國的傳承發展;紀錄片《國家公園:野生動物王國》聚焦生態文明,用可愛動人的動物故事,持續推進“好感傳播”,發行至109個國家和地區,尤其在G7及G20國家的傳播中取得重大突破。

  拓寬傳播路徑,深入踐行媒體融合。文化專題部黨支部加快推進全鏈條、全方位、全領域創新,特別是在融媒體宣推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嘗試。《中國冰雪傳奇》創新推出“體育+文化”多元融媒體集群傳播,以“國家隊”媒體使命實現“深度交互、網臺聯動、專項定制”,跨媒體觸達16.6億人次,40次登上熱搜。《遇鑒文明》全網觸達38.6億人次,收穫熱搜86個,《天下黃河》《記住鄉愁》強化海外新媒體宣推,以互聯網思維和國際化視角,以新媒體呈現方式,全方位、立體化推介節目亮點。此外,文化專題部深入挖掘自身優勢,精心策劃推出了“最美山川 我來守護”“家節有禮”“探秘國家公園”等新媒體品牌IP,實現了“兩個效益”雙豐收。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文化專題部黨支部將持續打造耳目一新、觀之折服的精品力作,講好我們正在經歷的新時代故事,進一步探索用“文化+藝術+創意+科技+全媒體”的跨界融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打造具有永恒精神和魅力的文化節目,踐行CCTV-4“傳承中華文明,服務全球華人”的宗旨。

  執行總監:陳福生

監  制:劉 斌

主  編:趙東亮

編  輯:時 尚

供  稿:總臺華語環球節目中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機關黨委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四強黨支部︱潤物無聲做好國際傳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