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聯合國中文日暨總臺第三屆海外影像節成功舉辦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4月29日 18:58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4月29日 18: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4月20日,2023年聯合國中文日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第三屆海外影像節活動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萬國宮成功舉辦。總臺歐洲總站製作的聯合國中文日特別節目同日登陸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數字媒體平臺,並在萬國宮持續展映兩周。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聯合國中文日活動官方海報

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週年。2023年聯合國中文日暨總臺第三屆海外影像節以“路”為題,徵集來自全球中文愛好者的優秀影像作品,通過影像解讀“一帶一路”倡議追求發展、崇尚共贏、傳遞希望的內涵。本次影像節共收到來自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波蘭、塞爾維亞、俄羅斯等37個國家和地區的939部作品。“最佳視頻獎”“最佳導演獎”“評委會特別推薦獎”等九大獎項揭曉,6名“總臺聯合國中文日青年文化使者”即將開啟提升中文、感知中國的圓夢之旅。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塔蒂亞娜•瓦羅瓦婭在特別節目致辭中表示,中文是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象徵,見證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堅韌不拔的精神。今年影像節徵集的主題是“路”,這個理念同樣根植于中國文化和語言。當人們去發現中文的發展歷程時,就會聯想起它背後的歷史長河和文化遺産。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塔蒂亞娜•瓦羅瓦婭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陳旭大使在致辭中表示,每年的聯合國中文日已經成為全球中文愛好者的重要節日。中華文明和而不同、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思想是中國人民幾千年來的基本價值取向。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鄭重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議,強調要努力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這正是特別節目聚焦“共繪繁榮”的意義所在。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陳旭大使

《共繪繁榮:2023年聯合國中文日暨總臺第三屆海外影像節特別節目》,以“絲”字起源開篇,以“畫卷”的形式串聯“一帶一路”上的生動故事;以融合傳播手段彰顯“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大國形象;以創新的視聽語言回眸絲路發展,期待與世界共繪繁榮發展新畫卷。

△“2023年聯合國中文日暨總臺第三屆海外影像節”特別節目在倫敦錄製

△匈牙利影子舞團《新·蠶織圖》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的官員製作陜西美食“Biangbiang面”

聯合國中文日確定在每年的農曆二十四節氣之“穀雨”舉行慶祝活動,以紀念“中華文字始祖”倉頡造字的貢獻。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連續三年同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聯合舉辦“聯合國中文日暨總臺海外影像節”媒體活動。秉持總臺“思想+藝術+技術”的融合創新理念,這一媒體活動已成為捕捉時代之變、融匯中西視角、推動文明交流的一張名片。美聯社、雅虎、美通社、英國時報、歐洲市場觀察、歐洲財經雜誌、德國財經新聞等220余家西方主流媒體對今年的活動進行了報道,觸達受眾近1.3億人次。“共繪繁榮”特別節目宣傳片也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文日”慶祝活動中亮相。

監製丨姜秋鏑 梅焰

記者丨薛婧萌 宋亮 解崢 蘇曉曉 靜楠 馬瑾瑾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2023年聯合國中文日暨總臺第三屆海外影像節成功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