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舉辦“中法高端經貿電視論壇”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4月06日 23:5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4月06日 23: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3年4月5日至7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為深化中法友好關係,助推中法經貿和文化合作交流,總臺CGTN與法國知名財經媒體BFM BUSINESS經濟電視臺聯合舉辦“中法高端經貿電視論壇”。論壇由兩家媒體主持人聯袂主持,法國前總理拉法蘭、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作為特別嘉賓參與論壇,中法兩國工商界和文化界人士就“中法傳統友好雙邊關係的發展”“後疫情時代中法經貿關係的新趨勢”“中國式現代化為法國企業帶來新機遇”等話題深入交換意見。

  嘉賓認為,中法經貿合作經受住了新冠疫情、世界經濟低迷等多重考驗,保持了健康穩定的發展態勢,經貿合作量質齊升。中國市場吸引了眾多歐洲企業來華投資,在華法國企業超過2000家,遍佈中國各地;中國投資者也十分重視法國市場,希望後疫情時代中法兩國在投資貿易和文化交流等各領域的合作全面深化。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指出,中國有14億人口,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治理離不開中國;中國人歷來珍愛和平,要維護世界和平,就必須與中國展開闔作;從經貿交流的角度看,中國的中産階級快速增長,廣闊而有潛力的中國市場使得在華投資的法國企業得到了良好發展,比如歐萊雅、施耐德、賽諾菲、米其林等眾多知名法企都在中國獲得了很大成功。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指出,當今國際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但中法合作互利共贏的屬性始終沒有改變。我們願以馬克龍總統訪華為契機,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民用核能、航空航天、農業食品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同時積極挖掘綠色能源、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潛力。明年是中法建交60週年,我們希望借助這一重要契機,舉辦中法文化旅遊年,共同策劃組織一系列紀念活動。

  中國法國工商會會長、雅高大中華區首席運營官樂睿思介紹,根據商會近期的一項調查,眾多在華法國企業對中國市場表示樂觀,計劃繼續在華投資。中國已經制定了清晰的綠色發展目標,中法兩國未來在綠色發展領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復星集團副首席戰略賦能官、法國執行首席代表朱劍逸表示,復星集團從2010年起已在法國累計投資超過30億歐元,法國本地員工近6千人,産業遍及旅遊、時尚、醫藥、食品等領域,希望法國積極為中國企業提供開放、公平、透明、平等的營商環境。

  中國法國工商會總經理韋嘉玲表示,我親眼見證了中國在快速發展的同時,有效應對了諸多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挑戰。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一直保持開放的市場,積極投身世界經濟發展浪潮,已經從世界工廠轉變為全球最大的市場,為法國企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會。

  北京外國語大學法語語言文化學院副院長、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王鯤表示,很多中國學生都準備去法國留學,相信也有很多法國學生想來中國求學,學習漢語、了解中國。中法雙方面對面交流的意願強烈,人文經貿交流將迎來大幅升溫。2022年初,兩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與法蘭西共和國農業和食品部關於加強農業高等教育合作的行政協議》,這證明了中法兩國的合作正在走深走實、未來大有可為。

  “中法高端經貿電視論壇”是中法兩國主流媒體的一次深度合作。該論壇在法國BFM BUSINESS經濟電視臺黃金時段播出,並在法國第一大新聞臺BFMTV電視臺網站上同步首發。

  監製丨丁勇

  策劃丨姜濤 楊曉嵐 俞江

  記者丨姜元 吳辛欣 劉柳

  撰稿丨劉廣純 孫揚 張毅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舉辦“中法高端經貿電視論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