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主題研討會在阿爾巴尼亞和波蘭舉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4月02日 12:48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4月02日 12: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主辦的“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主題研討會分別在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和波蘭首都華沙舉行。來自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和波蘭三國政界、學界和媒體代表一致認為,中國式現代化為全球發展賦予了新的內涵,是更加包容、平等、普惠的現代化。歐洲各國應該抓住機遇,在建設新型現代化國家的道路上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緊密合作。

  在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舉行的“新時代 並肩而行”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專場研討會上,阿爾巴尼亞前外長阿裏安·斯塔洛瓦指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始終主張各國不分大小都應該平等享有發展的權利。中國式現代化在西巴爾幹地區國家引發廣泛共鳴,阿爾巴尼亞期待進一步密切與中國的合作,共同探索建設新型現代化國家。

  阿爾巴尼亞記者協會主席阿萊克桑德·齊帕強調,中國始終把自身的發展轉化為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中國式現代化建立在中國幾代人探索的基礎上,為全球發展和治理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阿爾巴尼亞著名經濟學家、阿爾巴尼亞歐洲大學校長塞拉米·傑帕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所代表的是更為普惠和平的發展道路,非常契合西巴爾幹國家的訴求。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合作符合西巴爾幹地區國家的利益,也符合歐洲其他國家的利益。

  阿爾巴尼亞進出口協會會長恩德威·普林茨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讓阿爾巴尼亞商界對中國市場的穩定性、包容性和開放性充滿信心。面對當今世界的諸多不穩定因素,中國市場仍將是眾多歐洲工商界人士投資和經商的首選之地。

  北馬其頓著名電視評論員阿爾丹·奴赫伍表示,和平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也是人類邁向美好未來的唯一道路。西巴爾幹各國應該與中國並肩同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參加“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對話會的中波嘉賓

  在“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中波對話會上,波蘭前眾議員皮特·卡濟諾夫斯基高度評價中國經濟發展成就。他表示,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道路證明,中國既注重發展的高質量,又注重發展成果為全體人民共享。

  波蘭雅蓋隆大學國際關係專家柯文勤博士表示,中國式現代化給中國社會帶來令人印象深刻的發展與進步,也使中國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力量。

  波蘭弗羅茨瓦夫大學孔子學院波方院長高希奇維特·馬利諾夫斯基教授積極評價中波兩國在高等教育領域的合作。他指出,中波兩國不僅應該繼續在工程技術領域開展學術交流和科研合作,也應進一步加強在社會科學和人文領域的合作。

  阿爾巴尼亞國家電視臺、北馬其頓RTV21電視臺、波蘭《論壇報》等多家中東歐主流媒體對研討會進行了報道。

  總監製丨夏勇敏

  監製丨孫宇峰

  編輯丨衛寧

  記者丨曲寧 李懷亮 鐘雷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主題研討會在阿爾巴尼亞和波蘭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