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主題研討會在捷克及保加利亞舉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3月24日 10:48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3月24日 10: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主辦的“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主題研討會分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舉行。兩國政界、學界人士及相關機構負責人參加會議。與會人士一致認為,中國式現代化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帶來了重要啟示,也為歐中合作提供了全新機遇。

  △“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捷克研討會

  △“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包容與發展”保加利亞研討會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的“展望中歐 命運與共”研討會上,捷克前總理伊日·帕魯貝克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功實踐令人欣喜。中國是捷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合作具有很強互補性。當前中國經濟復蘇速度快於預期,歐中、捷中間的良好合作有助於全球經濟恢復增長。

  捷克主權黨主席揚娜·沃爾福娃高度讚賞中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她表示,不應當戴著有色眼鏡看待各國間的正常經貿合作。中國作為潛力巨大的消費大國,是捷克優質工業品的最佳目標市場。

  捷克眾議院前第一副議長、捷中工商聯合會主席沃伊傑赫·菲利普表示,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成果令人欽佩,為世界經濟發展和穩定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可以促進不同文明間的相互包容,有助於避免戰爭與衝突,有利於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

  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舉行的“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包容與發展”研討會上,保加利亞著名地緣政治分析家瓦倫丁·瓦採夫表示,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及通過和平途徑解決國際爭端的主張受到越來越多的國家歡迎。前不久,中國成功斡旋沙特和伊朗恢復外交關係,表明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

  保加利亞東亞和中國問題專家納科·斯特法諾夫指出,在優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不斷釋放。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指引下,中國正在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復蘇的“火車頭”,並用自身的高質量發展為世界經濟注入信心。

  保加利亞歷史學家、地緣政治分析家西麥昂·米拉諾夫指出,很多國家在學習西方式現代化的過程中往往伴隨著民族文化、身份認同的“西化”以及政治和經濟獨立性的喪失,而中國式現代化則為很多擁有悠久歷史和文明的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了重要借鑒,它打破了“現代化等於西方化”的迷思。

  捷克24小時門戶新聞網、捷克斯洛伐克共産黨官網、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産黨黨刊《我們的真理》網站、左翼網、保加利亞觀察網、保加利亞24小時網等兩國多家主流媒體對研討會進行了直播或報道。

  △捷克、保加利亞多家主流媒體報道“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主題研討會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主題研討會在捷克及保加利亞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