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影像!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俄羅斯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合作開發歷史影像資料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3月21日 17:5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3月21日 17: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當地時間3月2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俄羅斯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在莫斯科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深入落實雙方元首達成的共識,推進全方位、多層次、各領域的合作。雙方一致同意聯合開發利用歷史影像資料。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與俄羅斯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總裁多布羅傑耶夫代表雙方簽約並致辭。儀式上,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向總臺贈送了一批新近發現的珍貴歷史影像資料。該電影資料由原蘇聯紅軍在中國東北地區從關東軍手中繳獲,呈現了20世紀30年代中國東北地區的政治和軍事現況,反映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國的侵略行徑和其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資料中還包括1932年“偽滿洲國”成立、1937年“盧溝橋事變”爆發的歷史場景。這些珍貴的影像資料展現了中國人民艱苦卓絕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歷史進程。

  慎海雄表示,習近平主席曾多次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關照未來、指引未來,引導人們更加正確地向前走。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也有大量豐富的歷史資料,希望雙方通過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同開發利用好歷史影像資料,加深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

  多布羅傑耶夫表示,此次贈送總臺的歷史影像資料是珍貴的文化遺産,從未被利用過,仍處於尚待開發的狀態。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願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開展聯合研發、修復、保護和數字化技術應用,讓更多的人了解和認識兩國歷史,促進兩國人民的文化交流與理解。

  根據備忘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將建立溝通機制,對涉及對方國家的歷史影像資料及時信息共享;共同開展對歷史影像資料的修復、保護,加強歷史影像數字化修復技術的聯合研發、使用。此外,還將聯合策劃、共同製作紀錄片、專題片,在雙方平臺播出推廣。

  2019年,在新中國迎來70華誕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俄羅斯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共同推出紀錄片《重生——蘇聯攝影師眼中的中國》,首次公開了大量由原蘇聯攝影師拍攝的開國大典彩色影像。該紀錄片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暨中俄建交70週年之際,分別在總臺央視紀錄頻道和俄羅斯國家臺“俄羅斯24”新聞頻道等播出,引發中俄各界高度關注,獲得廣泛好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范昀,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副總裁康德拉紹夫、國際合作局局長費奧多羅夫、歷史頻道總監傑尼索夫等出席活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相關部門負責人,中國媒體駐俄記者及俄羅斯媒體記者等參加。

(攝影:楊小剛)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珍貴影像!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俄羅斯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合作開發歷史影像資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