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新機遇”南非專場研討會在約翰內斯堡舉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3月17日 13:36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3月17日 13: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3月16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非洲總站主辦的“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新機遇”南非專場研討會在約翰內斯堡舉行。來自南非、津巴布韋、讚比亞等非洲多國政界人士及知名學者參會。與會嘉賓高度評價中國式現代化給全球和平與發展帶來的強大動力,非洲國家可以借鑒更多中國發展的寶貴經驗。

  △總臺“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新機遇”南非專場研討會在約翰內斯堡舉行

  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大衛·蒙耶説,中國通過自身不斷摸索開闢了一條不同於西方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這對於廣大發展中國家來説是極大的鼓舞和啟發。

  △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大衛·蒙耶

  南非國會前議員、現任南非豪登省金融委員會主席西利茲·孟亞認為,中國領導人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近年來,中國現代化建設發展迅速,大批優質高新科技企業涌現,希望南非可以與中國加強合作,實現共贏。

  △南非豪登省金融委員會主席西利茲·孟亞

  談到脫貧問題,南非全球對話研究所負責人菲拉尼·姆坦布表示,截至2022年底,南非約有1820萬人生活在極端貧困中,比2021年增加了12萬,預計未來南非貧困人口數量還將上升,而中國提前實現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成就令人矚目,其政策措施值得南非借鑒。

  △南非全球對話研究所負責人菲拉尼·姆坦布

  南非大學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南非人眼中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書作者譚哲理高度評價中國可持續發展戰略對非洲大陸特別是南非的啟迪意義,他認為非洲國家面臨多重考驗,應該結合自身特點制定適合自身發展的計劃,抓住發展機遇。

  △南非大學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譚哲理

  南非知名雜誌《外交圈報》董事兼創始人克坦·巴哈那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非盟《2063年議程》作出了重要貢獻,從非洲角度研究中國式現代化具有特殊意義,非洲與中國的互惠發展有助於推動國際社會的穩定,南非政府可以通過學習中國共産黨的先進治國理念來造福本國人民。

  △南非知名雜誌《外交圈報》董事兼創始人克坦·巴哈那

  津巴布韋前副總理、約堡大學未來知識研究所所長亞瑟·穆坦巴拉表示,中國為非洲提供了大量可借鑒的發展經驗,包括加強教育領域的投入、培養具有先進科學技術、經濟和工程領域專業知識的政府工作人員等,這些是一個國家能夠發展和強大的關鍵。

  △津巴布韋前副總理、約堡大學未來知識研究所所長亞瑟·穆坦巴拉

  出席研討會的還有大約翰內斯堡市議員、約翰內斯堡市環境基礎設施局局長孫耀亨,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李寶生,以及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的專家學者。與會的大學生與嘉賓踴躍互動,表達了對非洲與中國未來發展緊密聯絡的期待。

  △研討會現場專家

  △研討會現場觀眾

  南非獨立傳媒、南非《外交圈報》、盧旺達非中評論網、讚比亞5FM電臺、《讚比亞時報》、讚比亞國家通訊社、尼日利亞《權威報》、尼日利亞《領航報》、尼日利亞《都市在線》、尼日利亞《新聞時報》、加納《投資時報》等多家非洲主流媒體對活動進行直播或報道,覆蓋人口超過3億人次。

  △非洲多家主流媒體對研討會進行直播或報道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新機遇”南非專場研討會在約翰內斯堡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