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新機遇”美國專場研討會暨特別節目正式上線

來源:央視新聞 | 2023年03月13日 15:23
央視新聞 | 2023年03月13日 15: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中國“兩會”順利舉行之際,當地時間3月13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北美總站舉行的“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新機遇”美國專場研討會暨特別節目正式上線。美國前副國務卿羅伯特·霍馬茨、世界銀行前副行長奧塔維亞諾·卡努托、美中航空遺産基金會主席傑弗裏·格林、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等知名政商界代表、國際組織高級官員高度評價中國發展帶給世界的信心和機遇。來自全球著名研究機構、美國頂尖金融服務機構、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中國促進可持續發展以及消除貧困的成功經驗給世界帶來啟示。

  美國前副國務卿、基辛格諮詢公司副總裁羅伯特·霍馬茨表示,中國經濟的增長對世界其他地區起到鼓勵、支持和刺激增長的作用,特別是東亞和中亞。中國是這些地區以及美國非常密切的貿易夥伴。霍馬茨強調,中國是一個龐大的經濟體,中國的供應鏈對需要中國製造的國家們來説是非常重要的,與此同時,中國的需求對世界各地的供應商來説也不可或缺。

  世界銀行前副行長奧塔維亞諾·卡努托在特別節目中表示,中國經濟增長復蘇將對南美洲的大豆、鐵礦出口産生積極影響。更重要的是,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模式的變化,中國經濟平衡的連續性將鞏固和推動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鏈。

  美中航空遺産基金會主席傑弗裏·格林在特別節目中強調,中國的經濟就像一輛動力強勁的汽車,它可以開到任何想要的地方。他強調中國的優勢在於它可以作為一個整體向前發展,它可以有效執行政策。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中國問題知名專家羅伯特·庫恩表示,中國成功地消除了絕對貧困,但相對貧困仍然是目前的一個主要挑戰。因此,鄉村振興是脫貧之後的更宏偉的計劃,它將使成千上萬的村莊達到標準生活水平。

  對於如何縮小貧富差距,克萊蒙特研究大學德魯克管理學院高級研究員瑞安·帕特爾認為,依靠高科技及提升教育發展是關鍵,這需要有更多的項目和政策支持,以幫助中國國內經濟增長,並提供資源及平臺。這是一條有益的道路。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執行官梁治文稱,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非常重要的引擎。2022年,中國貿易規模同比增長7.7%。外國直接投資(FDI)達到1.23萬億人民幣,某些特定行業增長驚人,例如製造業和新技術産業等。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恩裏克·杜塞爾·彼得斯表示,過去五年裏中國“一帶一路”的建設發展更加多元化。中國累計投資約1710億美元,為拉美創造了近70萬個就業崗位。

  中國銀行北美分行行長胡威表示,中國企業在美國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在美中資企業在當地註冊,嚴格遵守美國勞工標準,就業及稅收標準,他們為當地創造了不少的就業崗位。商界已成為兩國溝通的平臺和橋梁。

  美國米爾肯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李認為,綠色GDP始終是可持續發展的政策要求,而中國也正走在綠色技術改革創新的世界前列,從而真正實現更加低碳環保的長期目標。

  威拉姆特大學經濟學教授梁艷表示,中國在促進能源可持續性和效率方面做出巨大努力。中國目前每年在可再生能源、電動汽車等領域的投資達到約5460億美元,是美國的四倍。未來中國將繼續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容量,致力於降低單位GDP對能源的消耗,所有這些努力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朝著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邁進。

  對於中國的高科技發展,美國投資機構BVP在中國的負責人宋思思表示,中國一方面促進國內市場的增長,並與持續的開放相輔相成。我們將看到越來越多的創新技術和商業模式從中國涌現出來。

  本次專場研討會暨特別節目于當地時間3月13日在CGTN英語頻道及客戶端上線,推特、臉書、優兔等海外社交媒體平臺同步推出。

  (央視記者 劉驍騫)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新機遇”美國專場研討會暨特別節目正式上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