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像節“一帶一路”主題展映活動正式啟動 以影像為媒 築“和合”之路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2月20日 11:22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2月20日 11: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3年2月20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攜手外交部、文化和旅遊部聯合舉辦的中國影像節“一帶一路”主題展映活動以線上方式正式啟動。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多位政要、前政要、媒體機構負責人等嘉賓代表發來視頻致辭,共同祝願本屆中國影像節成功舉辦。

△中國影像節“一帶一路”主題展映活動正式啟動

△啟動儀式主持人王冠

2023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10週年。本屆中國影像節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原創的60余部英語、西班牙語、法語、阿拉伯語、俄語多語種紀錄片和專題片將跨越山海,通過全球百家媒體和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陸續與各國觀眾見面,全景展現“一帶一路”參與國發展聯通、友好交往的故事。

△中國影像節“一帶一路”主題展映活動宣傳片

啟動儀式上,外交部部長秦剛、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分別致辭並共同啟動本屆中國影像節。

外交部部長秦剛在致辭中表示,10年來,15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加入“一帶一路”大家庭,基礎設施“硬聯通”、規則標準“軟聯通”、各國人民“心聯通”不斷走深走實。共建“一帶一路”根基在民心相通,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進一步密切人文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推動文明互學互鑒,把心靈拉得更近,讓合作走得更遠。

△外交部部長秦剛致辭

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在致辭中表示,文化和旅遊部將以“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為契機,用好“中國影像節”等平臺載體,不斷拓展中外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推動各國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沿著“一帶一路”這條機遇之路、繁榮之路不斷前行,攜手構建和衷共濟、和合共生的新世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致辭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展映活動,將以英、西、法、阿、俄五種語言,向全球觀眾放送60余部展現“一帶一路”從“大寫意”到“工筆畫”演進的精彩紀錄片、專題片。中國與世界攜手,書寫出無數精彩的故事,更生動詮釋著“‘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的實景。我們將通過影片展現生機勃勃的“一帶一路”百花園。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致辭

啟動儀式上,來自埃及、泰國、上海合作組織、白俄羅斯、智利、秘魯、老撾、格魯吉亞、烏拉圭等“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國際組織的50多位政要、前政要、媒體機構負責人等嘉賓代表預祝本次中國影像節“一帶一路”主題展映活動圓滿成功。

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伕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加強各國人民間的交流。各國間借助文化交流機制增進不同文化間的相互理解。影視類産品特別是紀錄片,在增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伕

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披尼·扎祿頌巴表示,“一帶一路”是由中國提出的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重大倡議。倡議提出10年來,中泰關係在經貿投資、旅遊發展、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科技創新等多領域蓬勃發展。

△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披尼·扎祿頌巴

上海合作組織前秘書長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提供了最重要的方向,是一項面向未來的倡議。相信所有參與這項宏偉倡議的國家,都將為加強國與國之間的相互了解、增進不同民族之間的友誼作出積極貢獻。

△上海合作組織前秘書長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白俄羅斯前文化部部長鮑裏斯·斯維特洛夫表示,願以“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為契機,釋放各國文化交流合作中的巨大潛力,展現各國為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所作的共同努力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白俄羅斯前文化部長鮑裏斯·斯維特洛夫

智利文化藝術和遺産部部長胡列塔·布羅茨基·埃爾南德斯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無論是古絲綢之路,還是“一帶一路”倡議,文明交流互鑒從未間斷。

△智利文化藝術和遺産部部長胡列塔·布羅茨基·埃爾南德斯

秘魯文化部長萊斯利·卡羅爾·烏特亞加祝願此次活動圓滿成功,並希望這份溫暖傳遞到大洋彼岸,與世界人民産生美好共鳴。

△秘魯文化部長萊斯利·卡羅爾·烏特亞加

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機關報《人民報》總編輯萬賽·達溫雅表示,日新月異的中國式現代化讓他感到印象深刻,期待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老命運共同體進一步開花結果。

△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機關報《人民報》總編輯萬賽·達溫雅

格魯吉亞議會前議長妮諾·布爾賈納澤表示,今天世界各國都能從“一帶一路”倡議中受益,這項倡議如同古老的絲綢之路一樣,將中國智慧傳播到更廣闊的世界。

△格魯吉亞議會前議長妮諾·布爾賈納澤

烏拉圭駐華大使費爾南多·盧格裏斯感謝本屆中國影像節為回顧“一帶一路”倡議下取得的成果提供良機。

△烏拉圭駐華大使費爾南多·盧格裏斯

啟動儀式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面向全球拍客發起短視頻徵集活動,期待世界各地的參與者一起記錄共同家園十年間的變遷。

△“一帶一路”拍客徵集宣傳片

2022年6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啟動首屆中國影像節全球展映活動,共有50余部多語種紀錄片走進全球五大洲的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28家媒體及海外機構。今年的中國影像節“一帶一路”主題展映活動將持續到2023年底。

(總臺記者 宋嘉寧 董橋 趙翠雲)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中國影像節“一帶一路”主題展映活動正式啟動 以影像為媒 築“和合”之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