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新時代文化新氣象!大型人文紀錄片《韓美林》開機啟拍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2月03日 13:40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2月03日 13: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月3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社教節目中心創作的大型人文紀錄片《韓美林》開機儀式舉行。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藝術家、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韓美林,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等共同為節目開機啟拍。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在致辭中表示,“新時代需要文藝大師,也完全能夠造就文藝大師!新時代需要文藝高峰,也完全能夠鑄就文藝高峰!”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社教節目中心創作六集紀錄片《韓美林》,以當代傑出藝術家韓美林先生博采古今、融匯東西的創作,展現優秀傳統文化于新時代煥發的熠熠神采,彰顯中國文化強大的生命力、創造力。作為黨的意識形態重鎮和國家廣播電視臺,總臺將堅守中國文化立場,不斷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

  韓美林在致辭中表示,棟樑不分職務大小,只要在崗位上敬業、職守,就是國家棟樑。螺絲釘精神説的就是“棟樑”。在共和國走向世界之巔的同時,為偉大的祖國添磚添瓦,成為一顆國家的螺絲釘,是一種榮幸。引領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是我們的“天職”。只有一門心思低頭拉車,做好自己,才能給中華文化添磚添瓦。感謝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拍攝紀錄片,記錄下自己的創作以及創作過程、生命軌跡和奮鬥歷程,為後人留下財富和經驗。

  △藝術家、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韓美林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在致辭中表示,韓美林先生是一位有趣的、有童心的、有愛心的藝術大家,也是一位人民的藝術家。他塑造了一系列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經典藝術形象,創作了一批彰顯中國精神、中國風範和時代風格的藝術作品。他的藝術品格和藝術精神,不斷激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國文藝新氣象,努力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以影像的方式,綜合呈現、研究韓美林先生的藝術人生,本身也將起到引領和藝術示範的功用。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

  據介紹,六集紀錄片《韓美林》將從書畫、陶瓷、雕塑、設計以及“天書”藝術、教育和文化傳播等角度,展現一位“根在中華民族、眼睛看著世界、腳步向著未來”的藝術家,如何紮根中華文明沃土,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用溯源傳統、與時俱進的藝術語言,譜寫生命的鏗鏘旋律,謳歌生生不息的中華文明。節目將運用創新視角,引入新技術和新手段,透過多姿多彩的“美林風”藝術作品,為受眾呈現海納百川、兼容並蓄的中國美學精神,彰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蓬勃活力。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清華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彭剛出席開機儀式。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文聯、清華大學、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韓美林藝術館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活動。

  (攝影:閆珅 傅博)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展示新時代文化新氣象!大型人文紀錄片《韓美林》開機啟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