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G首屆中國電視劇年度盛典揭曉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1月23日 22:38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1月23日 22: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月23日晚,CMG首屆中國電視劇年度盛典在總臺央視綜合頻道(CCTV-1)播出,13項年度榮譽揭曉。盛典權威發佈了2023年中國電視劇發展趨勢關鍵詞,並進行了中國電視劇精品制播聯盟啟動儀式。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頒授“年度大劇”榮譽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為“年度大劇”獲得者頒授榮譽。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朱咏雷,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莫高義,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等嘉賓分別頒授相關榮譽。中宣部文藝局局長劉漢俊出席活動。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朱咏雷,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莫高義頒授“年度優秀電視劇”榮譽

  CMG首屆電視劇盛典系統梳理盤點了2022年中國電視劇精品之作、扛鼎之作,通過一場具有權威性、儀式感、公信力、影響力的文藝盛會,匯聚電視劇行業的優質創作力量。動情入心的交流、立體生動的呈現、活潑溫馨的氛圍,引發社會熱烈反響。網友好評不斷,紛紛點讚道:“含金量好高,請了很多實力派演員,總臺真的一直在高品質輸出”“恍然覺得盛典總結了我2022看劇片單,開始期待新一年的好劇了。”

13項年度榮譽重磅揭曉

溫暖歡聚話電視劇“家常”

  盛典揭曉了“年度突破男女演員”“年度海外傳播劇”“年度幕後”“年度實力男女演員”“年度製作人”“年度編劇”“年度導演”“年度男女演員”“年度優秀電視劇” “年度大劇”等13項年度榮譽,一眾深受觀眾喜愛劇集的主創人員來到現場交流創作心得。2022年中國電視劇朝氣蓬勃,各領域題材百花齊放,《警察榮譽》《山河錦繡》《縣委大院》《大山的女兒》《對手》《幸福到萬家》《風起隴西》《超越》《親愛的小孩》《完美伴侶》等十部各具風格的作品獲得了“年度優秀電視劇”榮譽。“年度大劇”是電視劇行業高峰的典型代表,也是時代的藝術表達。細膩刻畫50年來百姓生活與中國社會變化的作品《人世間》眾望所歸地將這一榮譽收入囊中。出品人程武代表劇組上臺發表感言:“感謝廣大觀眾對《人世間》的支持和喜愛,正是你們熱情的反饋,甚至是感動的淚水,讓四年來打造這部作品的心血和付出都值得。”此外,展現出了古裝歷史題材強大吸引力的《風起隴西》獲得了“年度海外傳播劇”榮譽。

  在《山河錦繡》《縣委大院》《人世間》中塑造了鮮活人物的演員李乃文、胡歌、宋佳、吳越獲得了“年度男女演員”榮譽;王景春、胡明、顏丙燕、李小冉憑藉對角色入木三分的刻畫獲得年度實力男女演員榮譽;深受觀眾喜愛並帶來出色演繹的白宇、張若昀、譚松韻、李庚希則獲得了年度突破男女演員榮譽。胡歌發表感言時説:“在走進角色、成為角色的過程中,我體會到梅曉歌所説的,只要辦的一件事能被百姓記住,那就不容易了。同樣,作為演員有一個角色能被觀眾記住,那就是最高的榮譽,最大的幸福。”

  榮譽之外,盛典還以獨具匠心的環節設計、趣味輕鬆的互動為觀眾呈現了一場屬於電視人與觀眾之間的聯歡。在公佈“年度優秀電視劇”榮譽提名時,《麓山之歌》《謝謝你醫生》《警察榮譽》等劇集中的20名演員用劇中名臺詞還原高光時刻,“咱做事不能猶猶豫豫的,得敢想敢幹”“總有人要回去,我就是那個要回去的人”“我要回我的家鄉,用我的努力去改變它”……這些熟悉的金句兼具思想的深度與情感的溫度,帶領觀眾重溫追劇時的感動和震撼。

  盛典現場,許多劇作主創夢幻聯動,貢獻了不少“名場面”。周蓉與馮化成這對“前任夫婦”的扮演者宋佳、成泰燊再度同框,帶領觀眾一秒回到《人世間》。能將“冷血殺手”與“熱心警察”無縫切換的演員寧理也有一個武俠夢,現場催更起《雪中悍刀行》的編劇王倦,網友點讚:“謝謝寧理老師説出了我的心聲。”連主持人撒貝寧也湊起了熱鬧,走到台下同演員魏大勳幽默互動,為國産電視劇實力破圈競相“出海”點讚。

十大關鍵詞揭示2023熒幕方向

聚光燈照亮幕後“英雄”

  CMG首屆中國電視劇年度盛典還為觀眾權威發佈了2023年中國電視劇發展趨勢關鍵詞以人民為中心”“中國式”“紅色題材”“減量提質”“溫暖”“傳統文化”“觀照現實”“原著改編”“青春”“國劇出海”。優秀的電視劇能夠成為行業的創作標桿,積極正確的發展趨勢可以引領品質。這十大關鍵詞凝結著廣大觀眾對中國電視劇的期望,是觀眾所選,也是觀眾心之所向。

  除了方向的指引,一部好劇的誕生也離不開製作團隊和幕後工作人員的努力。《縣委大院》的製作人侯鴻亮編劇王小槍、導演孔笙,《人世間》的導演李路分別獲得了“年度製作人”“年度編劇”“年度導演”榮譽。李路在發表感言時稱:“首屆是非常有意義的,能夠參加首屆盛典還拿到榮譽非常開心,在此代表全國所有導演,向觀眾、向總臺表示感謝。”

  《人世間》美術設計王紹林、《山河錦繡》造型指導宋躍、《風起隴西》剪輯李點石、《破曉東方》主題曲《人間星河》作曲者張徵獲得了“年度幕後”榮譽。盛典以文藝表演《孤勇者》再現片場場景,由青年演員的合唱致敬幕後“英雄”,引發網友好評:“看到《孤勇者》中穿插的幕後工作畫面淚目了,一部好劇的誕生凝結了太多人的努力。”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尹鴻評價道:“盛典全面檢閱了過去一年中國電視劇的優秀作品,匯聚了電視劇創作、生産、播出、管理全行業的精英,充分顯示了總臺在電視劇行業的影響力、凝聚力和引導力。”

中國電視劇精品制播聯盟成立

國産大劇加快精品化腳步

  盛典現場進行了中國電視劇精品制播聯盟啟動儀式。聯盟由總臺和北京、廣東、上海、湖南、江蘇、浙江等六家省級廣播電視臺,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等製作機構,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等視頻平臺,正午陽光、檸萌影業等頭部製作公司共同參與,旨在以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凝聚行業力量、樹立創作標桿、提升品質標準,促進更多能夠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電視劇作品涌現。

  中國電視劇精品制播聯盟將聚合與電視劇行業相關的製作公司、主要視頻平臺、重點電視劇製作機構等多方面力量,共同助力推動中國電視劇事業産業高質量發展。

  廣東廣播電視臺黨委書記、臺長蔡伏青對此表示:“總臺首屆年度電視劇盛典的舉辦適逢其時,是一次兼具引領力、影響力和公信力的行業盛會,特別是中國電視劇精品制播聯盟的成立,必將有力推動電視劇行業高質量發展。”

  上海廣播電視臺臺長宋炯明談道:“宣告中國電視劇精品制播聯盟的成立,正是引領行業、凝聚人心、推動電視劇精品創作的有力舉措,令我們備受鼓舞。作為中國電視劇精品制播聯盟的成員,我們感到責無旁貸、重任在肩、充滿信心和力量。”

  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程武認為:“中國電視劇精品制播聯盟的成立,為行業緊密協作、探索合力提供了創新的平臺。非常期待在總臺的引領下,能為廣大觀眾帶來更多溫暖人心、感動人性的作品。”

  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李向東表示:“首屆總臺電視劇盛典從觀眾最喜聞樂見的藝術形態電視劇出發,以正能量鼓舞行業士氣,讓大量反映新時代精神氣象的精品力作齊聚一堂,為廣大‘電視劇人’提供了揮灑創造創新創意激情的舞臺。特別是中國電視劇精品制播聯盟的成立,匯聚了中國電視劇行業的頂尖力量,必將助推中國電視劇行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更多優秀電視劇作品引領熒屏。”

  聯動屏幕內外,聚焦臺前幕後,盛典匯聚2022年優秀熒屏佳作,為觀眾呈現中國電視劇精益求精、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CMG首屆中國電視劇年度盛典及紅毯儀式將於1月28日(初七)在總臺央視電視劇頻道(CCTV-8)黃金時間重播,敬請關注。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CMG首屆中國電視劇年度盛典揭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