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篇 滿屏彩!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3年央視綜合頻道重點節目片單發佈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1月18日 13:48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1月18日 13: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月18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3年央視綜合頻道重點節目片單發佈活動在北京舉行。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出席,並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秦海翔,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等共同發佈2023年央視綜合頻道20檔重點節目片單。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李挺、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陸進、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王凱等出席活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編室主任梁建增在致辭中表示,總臺綜合頻道按照“滿屏皆精品”的要求,深化“思想+藝術+技術”融合傳播,從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中感悟時代激情,從人民群眾的火熱生活中開掘創作題材,在淬煉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上不斷下力氣、求實效,走出了一條獨家、獨特、獨創的精品創作之路。推出的《典籍裏的中國》《故事裏的中國》等原創精品新風撲面、精彩紛呈;薈萃的大劇大作和百餘部多類型的精品節目品質俱佳、琳瑯滿目,形成了精品噴涌的生動局面。今天發佈的2023年綜合頻道重點節目,通過“探源中華文明”“展新時代畫卷”“薈萃總臺精品”三個篇章,集中呈現一大批精品力作,以高質量文化供給滿足人民高品質文化生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編室主任梁建增

  浙江省紹興市市長施惠芳、四川省南充市市長古正舉、江西省九江市市長楊文斌、江蘇省揚州市副市長趙慶紅、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常務副州長李蘇通過視頻連線推介紀錄片《文脈春秋》。

  中國國家圖書館常務副館長張志清、甘肅簡牘博物館館長朱建軍、湖北省博物館副館長王先福、長沙簡牘博物館館長李鄂權、成都博物館副館長黃曉楓共同介紹大型文化節目《簡牘探中華》。

  “探源中華文明”篇章共推介了5檔重點節目。作為總臺首檔聚焦“簡牘”這一重要題材的大型文化節目,由尉天池先生題寫片名的《簡牘探中華》以“簡牘的前世今生”為線索,用“實地探訪+探秘演繹+文化解密”的全新表現形式,講述簡牘古代誕生、近代發現、當代研究傳承的傳奇故事;大型文化節目《宗師列傳·唐宋八大家》打破常規戲劇舞臺模式,再現文豪先賢波瀾壯闊的人生之路;大型文化節目《典籍裏的中國》第三季以匠心打造典籍世界,帶領受眾探索更多經典名篇裏蘊含的中國智慧、中國精神和中國價值;由孫伯翔先生題寫片名的大型系列紀錄片《尋古中國》把考古探索與文獻研究有機結合,創新展現中華民族走過了不同於世界其他文明體的發展歷程;新一季《古韻新聲》系列節目通過“文物展演+文化訪談+古風樂舞”的形式,挖掘節日豐厚的歷史文化內涵。

  “展新時代畫卷”篇章薈萃6檔精品節目。《開學第一課》將課堂設在田間地頭、生産一線,讓青少年更直觀感受到中國發展脈絡;《山水間的家》第二季探訪山水間更多的風物與故事,全景式縱覽一幅幅鄉村壯美畫卷;《非遺裏的中國》第二季走入非遺文化大省,講述非遺傳承的匠心故事;大型美食文化節目《三餐四季》探尋11個集文化歷史、現代發展、美景美食于一身的魅力古鎮,共譜“三餐四季”的專屬古鎮地圖;紀錄片《農耕有文明》展現國內十處世界級農業文化遺産煥發出的新活力;《文脈春秋》聚焦20個各具特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以人物為線、名城為體、文脈為魂,感受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與人文底蘊。

  “薈萃總臺精品”篇章用心遴選全臺優質節目資源,集中推介了電視劇《我們的日子》《大漢賦》《天望》《城中之城》,以及《中國書法大會》《中國中醫藥大會》《中國畫派》《絲綢之路上的中國名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3主持人大賽》等多檔總臺精品節目。

  作為總臺的旗艦頻道,央視綜合頻道堅持創新為要,實施精品戰略,品牌影響力和社會美譽度進一步提升。2022年,綜合頻道年均收視份額創八年來新高,在全國上星頻道中排名第一,年輕觀眾和大學以上高學歷觀眾佔比也大幅上漲。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文物局等有關部門負責人,節目主創和廣告客戶代表參加活動。

  (攝影:閆珅 朱岩)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開新篇 滿屏彩!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3年央視綜合頻道重點節目片單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