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年鑒(2020-2021)》今天出版發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12月27日 15:20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12月27日 15: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2月27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年鑒(2020-2021)》正式向海內外出版發行。合卷記載了2020年至2021年間,總臺在機構改革、宣傳報道、新媒體傳播、産業發展、技術引領、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等方面的重要舉措和發展概貌,為廣大讀者了解、研究總臺改革發展創新曆程提供了全面、權威、系統的資料和信息。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閻曉明作了書面致辭,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館長王惠君、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館長劉后濱、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黃賢金接受了圖書捐贈併發來賀詞。總臺編務會議成員邢博代表總臺向相關機構贈送了年鑒。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  閻曉明

  閻曉明在致辭中表示,總臺是時代發展的見證者、記錄者、傳播者,而年鑒就是總臺發展最客觀、最生動、最權威的歷史檔案。2020-2021年總臺年鑒全面、系統地記錄了總臺在創新之年、實幹之年、豐收之年的高速發展、砥礪前行、精彩卓越。總臺成立4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發來7封賀信,言之諄諄、寄予厚望,讓我們倍感振奮與鼓舞,一字一句都為新時代總臺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總臺牢記領袖囑託,堅持守正創新,持續深化“三個轉變”,以“釘釘子”的精神、創新的勇氣推動各項工作落地生根,更加有效地服務好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奏響了新時代廣播電視事業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嶄新篇章。這兩年,我們奮力唱響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高昂旋律,凝聚起大慶之年的奮進偉力;我們用“思想+藝術+技術”的力量形成“滿屏皆精品”的生動局面,凸顯了傳統文化傳播主陣地、主渠道、主力軍的高峰矩陣;我們謀劃“整體戰”、打出“組合拳”、奏好“交響曲”,在國際輿論場上的“朋友圈”越來越大、聲音越來越響,國際傳播力驟升;我們在“5G+4K/8K+AI”戰略格局中碩果纍纍,媒體科技創新實力穩步走在世界第一方陣。回顧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每一項成績都來之不易,離不開大家的精誠團結、拼搏奮鬥、開拓進取、勇往直前;每一位總臺人都很了不起,一場場艱苦頑強的戰鬥、一個個義無反顧的背影、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場景,都值得永遠銘記。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征途上,沒有等來的輝煌,只有拼來的精彩!回望來時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好腳下路,生龍活虎、敢闖敢為。總臺將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忠誠履行黨的意識形態重鎮職責使命,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賀信精神,向著打造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目標加速前進,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貢獻!

  △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  熊遠明

  △年鑒捐贈證書

  熊遠明表示,年鑒是“為黨立言、為國存史、為民修志”的重要載體,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關心和重視。總臺年鑒不僅忠實記載著新時代黨的傳媒工作內容及其發展規律,同時也以總臺的獨特視角,生動呈現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不斷推進的光輝歷程。近年來,國家圖書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充分整合平臺、技術和資源優勢,圍繞古籍活化利用、全民閱讀服務等重點領域,聯合推出系列精品文化節目,深受公眾歡迎和好評。

  △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館長  王惠君

  △年鑒捐贈證書

  王惠君表示,在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在擁有無限發展可能的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與總臺一起策劃舉辦了多場文化直播活動,集中展示大灣區近年來古籍保護與研究的重要成果,借助總臺強大的媒體傳播力量,宣傳活動收到了很好的社會反響,為“人文灣區”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總臺年鑒是一個寶庫,是圖書館非常珍貴的收藏資料,期待著日後能在更多領域開展更深層次的合作。

  △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館長  劉后濱

  △年鑒捐贈證書

  劉后濱表示,這部800多頁文字和100多頁圖冊的總臺年鑒,彙編了這兩年時間裏總臺在新聞事業和新聞傳播産業發展方面的各種客觀數據和大事要事,從國家媒體的角度呈現了全國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等各個方面的發展狀態。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收藏這樣一部資料詳實的工具書,將豐富館藏資源類型,充實方志年鑒文獻館的館藏。這次受贈入藏總臺年鑒,也是在為新聞學的學科史積累珍貴資料。

  △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  黃賢金

  △年鑒捐贈證書

  黃賢金表示,年鑒是“刊中之王”,更是中國高校圖書館館藏的首選、優選。總臺年鑒全面、系統地匯聚了反映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改革發展創新的信息,具有權威性、資料性、研究性。南京大學圖書館作為收藏單位,將借助閱讀推廣,積極促進年鑒的數據使用、知識傳播、價值挖掘等,持續、充分彰顯年鑒的文化引領、文化教育、文化研究價值。

  △編撰團隊在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校對年鑒圖書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年鑒(2020-2021)》由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12月27日起向海內外出版發行。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年鑒(2020-2021)》今天出版發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