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漢暉大使向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總裁多布羅傑耶夫頒授2022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

來源: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 | 2022年12月21日 18:32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 | 2022年12月21日 18: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2月20日,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在使館代表中國政府向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總裁多布羅傑耶夫頒授2022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獎章及證書,表彰其為促進中俄關係發展所作的努力與貢獻。俄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格羅莫夫、“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社長基謝廖夫、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副總裁康德拉紹夫以及《人民日報》、新華社、央廣總臺等中俄兩國媒體代表30余人出席頒獎儀式。

  張大使首先代表中國政府和本人,向多布羅傑耶夫榮獲2022年中國政府友誼獎表示衷心祝賀。張大使指出,多布羅傑耶夫先生作為中俄媒體合作領軍人物,帶領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積極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推動《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首次在俄電視臺落地播出;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勇擔媒體社會責任,在新冠疫情等問題上堅決反對抹黑中國言論,部署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播出《武漢抗疫》等專題記錄片、錄製訪談節目等;長期致力中俄友好事業,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中俄建交70週年之際,主動把包括開國大典彩色膠片在內的珍貴影像資料提供給中方,推動兩國合作制播《中國的重生》《勝利的回憶》等紀錄片,有力促進了兩國人民間的傳統友誼。為表彰多布羅傑耶夫先生對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作出的傑出貢獻,中國政府決定授予他2022年中國政府友誼獎,這也充分體現了中方對發展中俄關係的高度重視。

張大使表示,不久前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普京總統、統一俄羅斯黨主席梅德韋傑夫等俄方領導人第一時間向習近平主席和中共中央致賀電,熱烈祝賀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總書記,熱烈祝賀中共二十大成功舉行,全俄廣電公司、今日俄羅斯通訊社等俄主流媒體及俄各界人士對中共二十大給予高度評價和充分報道,充分體現了中俄高水平互信和堅定相互支持,充分體現了兩國元首、兩國人民之間的深情厚誼。

張大使強調,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所説,“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決定了人類前途終歸光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希望兩國媒體繼續為中俄兩國各自發展和深化中俄關係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在深化兩國關係、增進兩國人民友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中國駐俄使館將一如既往支持兩國媒體深化交流合作,並提供一切必要協助。

  俄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格羅莫夫表示,中國政府友誼獎前身是上世紀50年代為鼓勵赴華工作的前蘇聯等國專家而設立的獎項,該獎見證了俄中關係的發展變遷,是兩國人民傳統友誼的象徵。多布羅傑耶夫總裁獲此殊榮具有特殊重要意義,體現了中方朋友對深化俄中傳統友誼的高度重視,將有力推動兩國媒體進一步交流與合作,謹代表俄羅斯全體媒體同仁對其表示熱烈祝賀。當今全球政治經濟動蕩不安,俄中正共同經歷不平凡的發展時期。面對新征程新挑戰,俄方願與中方一道,推動俄中關係在高水平中不斷取得新發展,繼續深化兩國包括媒體在內的各領域密切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世界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多布羅傑耶夫就被授予中國政府友誼獎向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表示衷心感謝。多表示,在普京總統和習近平主席戰略引領下,當前新時代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取得前往未有的快速發展,兩國媒體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及時、全面報道俄中合作最新進展是兩國媒體人的職責所在,我為能參與其中深感自豪。近年來,全俄廣電記者深入中國,以第一視角報道中國的蓬勃發展和中國人民自信昂揚的精神面貌,向俄及世界人民全面而客觀地展現新時代的真實中國,傳達俄中傳統友誼。此次獲頒中國政府友誼獎不僅是個人的崇高榮譽,更是對全俄廣電和所有俄羅斯媒體人工作的高度肯定。未來全俄廣電公司將繼續攜手中國同事,推動兩國在新聞報道、電影電視等領域開展合作,深化俄中文化交流互鑒,不斷夯實兩國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礎。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亞歐總站副站長王斌代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致多布羅傑耶夫賀信。

  多布羅傑耶夫,男,1959年生於莫斯科,現任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總裁,掌舵覆蓋俄羅斯全境、影響力最大的國家級新聞臺等全媒體平臺,在俄國內和國際上均享有極高聲望,曾榮獲俄羅斯聯邦一級祖國功績勳章。

“中國政府友誼獎”係中國政府為表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外國專家而設立的最高獎項,其前身是上世紀50年代為鼓勵來華工作的前蘇聯和東歐等國專家而設立的獎項。改革開放後,隨著對外國專家引進和表彰工作的重新開展,1991年國家外國專家局恢復設立“友誼獎”,每年約評選産生50名獲獎者,每當國慶逢五逢十時則評選約百名。從1991年至2022年共有來自世界近70個國家的1800多名專家獲此殊榮。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張漢暉大使向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總裁多布羅傑耶夫頒授2022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