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行動倡議丨總臺“2022全球發展在行動”媒體行動暨特別節目上線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12月16日 16:05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12月16日 16: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開幕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北美總站發起“全球行動倡議——2022全球發展在行動”,關注全球氣候變化及可持續發展。包括聯合國秘書長、IMF總裁、3位國家元首在內的數十名重量級嘉賓通過總臺多個平臺,向全球發出呼籲,倡導可持續發展理念。

  這是總台北美總站連續第三年發起“全球行動倡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該倡議是“推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一大努力”,包括圭亞那總統穆罕默德·伊爾法恩·阿裏在內的多國政要對“全球行動倡議”表示祝賀。自該倡議推出以來,一年一度的總臺媒體行動成為各國政要、社會機構、專家學者分享實踐成果和寶貴經驗的重要平臺,相關報道觸達逾4億人。

  “全球行動倡議——2022全球發展在行動”媒體活動暨特別節目將持續6天,在美國當地時間12月15日上線的首期特別節目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圭亞那總統穆罕默德·伊爾法恩·阿裏、厄瓜多爾總統吉列爾莫·拉索、玻利維亞總統路易斯·阿爾塞,冰島前總統奧拉維爾·拉格納·格裏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埃及環境部長亞絲明·福阿德、巴基斯坦氣候變化部長雪莉·拉赫曼、聯合國人居環境署執行主任邁穆娜·穆赫德·謝裏夫等嘉賓就如何為全球提供可持續的解決方案、新時代中國如何成功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等熱點話題分享觀點。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了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及新興經濟體合作、協同的必要性。古特雷斯稱,世界各國面臨兩個重要任務,一是發達國家需要迅速減少其溫室氣體排放量,二是發達國家需要與新興經濟體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合作,提供資金、技術和支持,以使它們也能加快其經濟的綠色轉型。

  圭亞那總統穆罕默德·伊爾法恩·阿裏在特別節目中對總臺的“全球行動倡議”表示衷心祝賀,稱該倡議在過去兩年來的行動和努力涵蓋了可持續發展的所有議題,包括貧困、氣候變化、民主和治理等重大問題。伊爾法恩·阿裏強調,施行可持續發展方針時要注重發展進程中的平衡,縮小貧困、環境保護、資源等多個方面的國際差距,以創造平衡和資源移動的政策框架推進可持續發展。

  厄瓜多爾總統吉列爾莫·拉索強調,經濟發展需要確保環境得到保護,只有遵守相關法律和社會規則,才能引導世界趨向一個更公平的社會,讓經濟發展與地球、社會,尤其是與工薪階層更加和諧。

  玻利維亞總統路易斯·阿爾塞表示,對於玻利維亞來説,可持續發展意味著在完全尊重地球母親的前提下發展和成長,這對人類來説至關重要。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特別節目中表示,世界各國目前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地緣政治衝突、經濟前景暗淡、氣候變化以及糧食和能源危機的多重挑戰。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為可持續發展作出了巨大努力,在脫貧、減排和對外開放等方面取得了進步和成功,並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努力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以實際行動聯合國際社會追求高質量的可持續發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同時,追求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張軍強調,中國正在全方位追求綠色轉型、經濟和社會發展,並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兌現其在碳達峰碳中和方面的承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目前的世界局勢只會加速綠色能源轉型,能源安全現在是考慮經濟發展方向的一個額外因素。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在特別節目中探討推進可持續發展進程中教育問題的重要性,她表示教育離不開投資,非洲國家領導人在努力為民眾創造更有利更安全的環境,同時也應當對其國民承擔起普及教育的義務,通過正確的發展模式來推動經濟。

  冰島前總統奧拉維爾·拉格納·格裏姆在特別節目中表示,冰島歡迎和尊重關於可持續發展議題的各種討論,世界迫切需要提供想法、建議、新主張和政策的人,需要有人願意站出來,提供新的發展模式。

  埃及環境部長亞絲明·福阿德稱,解決氣候變化危機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核心,所有利益相關者都應該一起努力推進可持續發展,面對氣候變化的不利影響。福阿德還強調了支援弱勢群體和非洲貧窮國家的必要性,確保共同前進,共同實現可持續性發展。

  巴基斯坦氣候變化部長雪莉·拉赫曼在特別節目中稱,巴基斯坦的洪水影響了3300萬人,損失達300億美元,而巴基斯坦的碳足跡小于1%,因此作為受到氣候變化危機影響的前沿國家,對其他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感到不安。

  聯合國人居環境署執行主任邁穆娜·穆赫德·謝裏夫在特別節目中表示,目前世界各國正在迅速城市化,沒有規劃的城市、城市擴張和人口過剩會造成更多的問題,貧困、不平等、疾病和衝突也將成倍增加,可持續性的城市規劃是可以用來扭轉這種趨勢的手段和工具。

  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馬裏·潘格斯圖在特別節目中強調,為解決可持續發展所面臨的不斷變化的需求,國際合作和聯合行動的必要性。她表示,全球不平等正在加速,世界銀行通過數據分析和政策建議國際社會支持發展中國家,幫助它們應對多重危機,為經濟復蘇導航。

  埃及民族進步統一集團黨政治局委員謝裏夫·法亞德在特別節目中稱,非洲貧窮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解決己身問題必須依靠其他國家和組織。非洲的人口增長、氣候變化和衝突的大範圍蔓延加劇了饑餓和貧困的程度。

  此外,前南非駐美國大使易卜拉欣·拉蘇爾、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和中東研究所學者賽義德·穆罕默德·阿裏,人口研究所主席和首席執行官凱瑟琳·莫蓋爾,以及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輝耀也在首日節目中就糧食安全、脫貧、氣候變化危機、綠色能源轉型、世界各國的發展平衡和教育等眾多話題進行了討論。

  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輝耀表示,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實際上是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議程相結合,此外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電動車市場和清潔能源技術的開發以及減排承諾都是利於全球發展的措施。王輝耀還在節目中強調了中國對於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視,表示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是脫貧的重要手段,也是中國取得脫貧成就的關鍵之一。

  美國“人口研究院”院長兼首席執行官凱瑟琳·莫蓋爾加德談到了投資女性教育、平衡教育資源的重要性。她表示,世界各地基於性別的教育不平等現象依然存在,然而為世界各地的女性提供中小學教育機會是一項關鍵的可持續發展投資,因為這樣將有更多的女性進入勞動市場為國家經濟及可持續發展做貢獻。拉蘇爾還對此補充道,非洲青年人口暴增,但是教育水平依然處於世界平均水平之下,這使得問題更加嚴重,非洲要提高教育水平不應當局限于學校、教師人數和投資金額的量化目標,也應當關注到教育的質量,必須讓下一代為數字經濟和第四次工業革命做好準備。(央視記者 劉驍騫)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全球行動倡議丨總臺“2022全球發展在行動”媒體行動暨特別節目上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