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中阿媒體研討會在利雅得成功舉辦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12月10日 15:32
央視新聞 | 2022年12月10日 15: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12月5日,由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發起、30多家阿拉伯國家主流媒體參與的“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中阿媒體研討會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成功舉辦。來自沙特、埃及、阿爾及利亞、巴勒斯坦、也門的政府官員、主流媒體負責人、相關機構代表與中國外交部中阿合作論壇事務大使等百餘人,圍繞新時代中國的新征程與阿拉伯國家的新機遇、推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意義、中阿媒體如何推動中阿關係朝著更好方向發展等議題,展開深入交流和探討。與會人士普遍認為,中共二十大擘畫了中國未來發展的藍圖,將為阿拉伯國家發展提供參考與借鑒,中阿媒體加強交流合作將助力中阿關係邁上更高水平。

  △“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中阿媒體研討會現場

  中國的新征程給阿拉伯國家帶來新機遇

  中國外交部中阿合作論壇事務大使李琛在主旨發言中表示,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和阿拉伯國家要繼續做團結協作的夥伴,堅持支持彼此獨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繼續做發展振興的夥伴,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繼續做安全穩定的夥伴,推動在地區落實全球安全倡議;繼續做文明互鑒的夥伴,為增進中阿民心相通,夯實中阿關係的民意根基貢獻力量。

  △中國外交部中阿合作論壇事務大使李琛

  巴勒斯坦廣播電視部部長兼巴勒斯坦國家電視臺臺長艾哈邁德·阿薩夫在主旨發言中表示,阿拉伯國家和中國有著相近的發展目標及理念,希望雙方媒體能夠加強交流與合作,努力成為連接雙方政治、經濟、文化的橋梁紐帶,將阿中關係打造成為國際關係的典範。

  △巴勒斯坦廣播電視部部長兼巴勒斯坦國家電視臺臺長艾哈邁德·阿薩夫

  埃及《金字塔報》副總編塔裏格·蘇努提表示,阿拉伯國家與中國的關係在過去十年間取得了巨大的發展。2021年,雙方貿易總額突破3000億美元大關,同比增長約37%,這得益於中國倡導的合作共贏理念與阿拉伯國家發展目標相契合。埃中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為加強阿中合作貢獻了力量,相信未來阿中合作將更加緊密,包括埃及在內的阿拉伯各國也將從中國的發展成果中共享更多機遇。

  阿中發展理念相近 共同促進合作共贏

  也門新聞部副部長納吉布·加拉布表示,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走出了有別於西方模式的發展道路,通過和平發展,中國不僅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且努力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包括也門在內的阿拉伯國家可以從中國的發展經驗中獲得啟發,阿中媒體可以加強交流互鑒、平等合作,推動雙邊關係不斷發展。

  沙特—中國商務理事會主席穆罕默德·阿吉蘭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這讓世界看到了一個更加開放更加堅韌的中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沙特的“2030願景”深度對接,能源和基礎設施項目持續落地,豐富了兩國合作內涵,實現了雙方互利互惠,兩國關係已經成為雙邊關係的典範。

  △沙特—中國商務理事會主席穆罕默德·阿吉蘭

  阿爾及利亞“絲路新聞網”總編輯阿卜杜·卡迪爾·哈利勒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對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得到了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的響應和支持。中國的發展將為世界的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期待阿拉伯國家和中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實現合作共贏,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沙特研究與知識交流中心執行主席阿卜杜拉·庫維裏特表示,中國和阿拉伯世界都希望在尊重彼此社會制度、不干涉內政的原則下推動關係發展,致力於加強經濟合作,惠及雙方人民,攜手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中阿媒體交流合作助力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

  中國教育部外語教學指導委員會阿拉伯語主任委員、北京語言大學中東學院院長羅林表示,隨著中阿戰略夥伴關係進入新時代,中阿雙方應加強媒體合作與交流,以實際行動推動兩國關係升級。中阿媒體要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積極開展對話交流、推動務實合作與互鑒,更好拉緊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間的人文紐帶,推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

  北京外國語大學阿拉伯學院院長劉欣路表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民心相通,就要促進多元文化之間的價值認同。隨著新時代中阿關係深入發展,中阿媒體交流也應當進一步提升層次,中阿雙方媒體既要講好各自的故事,更要超越對文化符號的簡單呈現,傳遞故事和文化符號背後蘊含的共同價值,為中阿民心相通貢獻媒體力量。

  沙特國家電視臺、沙特國家通訊社、巴勒斯坦國家電視臺、也門電視臺等30多家阿拉伯主流媒體對研討會進行了直播和報道。

  △多家阿拉伯國家主流媒體對論壇進行報道

  (總臺記者 張立 穆莉 蔡靜莉 李超 周宣 萬澤群 孫虎)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中阿媒體研討會在利雅得成功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