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牘載文明!大型文化紀錄片《烏程青史》在浙江湖州開拍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11月21日 18:39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11月21日 18: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1月2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紀錄片《烏程青史》開機儀式在浙江省湖州市博物館舉行。

  烏程漢簡為新近發現的兩漢時烏程縣(今浙江湖州)縣署遺留的實物,現已收集到近400件,文書種類繁多,內容以往來公文、行政事務及公私信牘為主,涉及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及軍事等各個領域,對研究漢代江南地區和浙江湖州相關歷史有著十分重要的價值。

  △湖州博物館活動現場展示的烏程漢簡

  紀錄片《烏程青史》將聚焦這一重大發現和研究成果,用“思想+藝術+技術”的創作理念,挖掘闡發其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進一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要源泉,激勵大眾在新時代踔厲奮發,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紀錄片《烏程青史》開機

  當天活動還同時舉行了烏程漢簡捐贈湖州、中國美術學院《烏程漢簡》學術專著出版發行儀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編室主任梁建增,總臺社教節目中心主任闞兆江,總臺浙江總站站長張國飛,總臺央視綜合頻道負責人賀亞莉,浙江省湖州市委書記陳浩,中國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金一斌,浙江省湖州市領導申中華、閔雲、阮業萍、羅安生,以及湖州市文化旅遊局長樓婷等,浙江省文物局、中國美術學院漢字文化研究所、長沙簡牘博物館、甘肅簡牘博物館、北京翰典藝術館的代表共同出席活動。

  近年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持續創作推出《美術裏的中國》《典籍裏的中國》《大師列傳》《中國詩詞大會》等一大批文化精品節目,為堅定文化自信、鑄就社會主義文化高峰作貢獻,受到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湖州是我國歷史文化名城。近年來,歷史文化遺産保護成效顯著,先後收穫了大運河世界文化遺産、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錢山漾文化、世界絲綢之源、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世界灌溉工程遺産等六張世界級、國家級城市文化“金名片”。此間人士表示,《烏程青史》開拍將促進當地進一步深化對烏程漢簡等歷史文化遺産的保護和研究,讓藏在博物館的文物“活”起來、躺在古籍裏的文字“動”起來、散落在城市中的古跡“熱”起來,推動實現“在湖州感受中華文化、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總臺記者 高珧 俞倩倩 林侃)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簡牘載文明!大型文化紀錄片《烏程青史》在浙江湖州開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