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系列研討會在歐洲拉美多國舉行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11月12日 12:58
央視新聞 | 2022年11月12日 12: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連日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波蘭、阿爾巴尼亞、羅馬尼亞、克羅地亞、葡萄牙、巴西等歐洲拉美地區國家舉辦多場“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系列研討會。波蘭前副總理皮耶霍欽斯基、阿爾巴尼亞前外長阿爾塔·達戴、羅馬尼亞前駐華大使維奧萊爾–伊斯蒂喬亞、巴西共産黨主席盧西亞娜·桑托斯等多國政要、專家學者出席。與會嘉賓就中國發展為世界帶來的機遇、中國式現代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中歐、中拉經貿合作等話題展開深入研討。

  △波蘭前副總理皮耶霍欽斯基

  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行的“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中波合作研討會上,波蘭前副總理皮耶霍欽斯基通過視頻致辭表示,中共二十大為中國未來的發展描繪了宏偉藍圖。他指出,波中合作潛力巨大,波蘭是中歐班列進入歐盟的重要門戶,有望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樞紐,希望兩國進一步加強在高新技術、環境保護、可再生能源、電商等領域的合作。

  △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沙法什

  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沙法什表示,波中兩國應在政治、經濟、媒體溝通和人文交流等領域密切合作。兩國媒體應為增進波中民眾互信發揮更大的作用。

  △阿爾巴尼亞前外長阿爾塔·達戴

  “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研討會西巴爾幹專場在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舉行。阿爾巴尼亞前外長阿爾塔·達戴指出,中國外交堅持多邊主義原則,致力於鞏固多邊體系,主張各國共同參與全球治理、享有平等權益,這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大國的擔當,中國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北馬其頓戰略研究分析中心主任佩科·特拉伊科斯基表示,中國確定了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西巴爾幹國家應緊緊把握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鞏固和擴大與中國的合作,尤其是包括5G等新技術領域,相信中國能夠助力西巴爾幹地區實現全面産業升級。

  在“新征程的中國與羅馬尼亞”研討會上,羅馬尼亞前駐華大使維奧萊爾–伊斯蒂喬亞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內容非常豐富,包括羅馬尼亞在內的歐盟各國都應認真研究、仔細思考,從而更好地理解和認識中國。

  羅馬尼亞中國工商會主席尼古拉–瓦斯列斯庫認為,羅中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惠及各國,羅馬尼亞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羅馬尼亞中國工商會將繼續努力,為進一步推進羅中合作做貢獻。

  在克羅地亞舉辦的“新征程 新起點”研討會上,克羅地亞地緣經濟論壇主席亞斯娜·普萊夫尼克指出,中國的對外政策歷來重視多邊合作、共同發展和構建多極化世界,中國是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真正的捍衛者。

  克羅地亞亞洲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白伊維和左立明指出,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等對地區乃至全球合作都具有重要意義。

  在“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葡語國家雲對話會上,來自葡萄牙、巴西、幾內亞比紹、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多個葡語國家的專家學者,圍繞中共二十大對中國和世界未來發展産生的重大影響、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前景以及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葡萄牙“中國觀察”智庫主席魯伊·洛裏多認為,中共二十大對全球發展影響深遠,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取得的成就令人讚嘆。

  巴西共産黨主席盧西亞娜·桑托斯表示,中國始終秉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尊重各國主權。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等倡議為世界各國加強合作提供了中國方案。

  △多家歐洲拉美地區主流媒體報道總臺系列研討會

  波蘭《論壇報》、阿爾巴尼亞國家電視臺、阿爾巴尼亞NOA通訊社、北馬其頓TV21電視臺、羅馬尼亞《國家信使報》、克羅地亞24小時新聞網、克羅地亞《晚報》、葡萄牙《太陽報》、巴西《論壇報》、巴西247新聞網等數十家歐洲拉美地區主流媒體對總臺系列研討會進行了直播和報道。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系列研討會在歐洲拉美多國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