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南非專場研討會在約翰內斯堡舉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10月25日 17:13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10月25日 17: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0月24日,總臺“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南非專場研討會在約翰內斯堡舉行。研討會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非洲總站主辦,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協辦。南非前總統府部長伊索普·帕哈德博士、南非國會議員西利茲·孟亞、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大衛·蒙耶教授、南非大學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譚哲理等多名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以“從中國未來規劃看非洲發展新機”為主題,深入探討邁上新征程的中國與南非、中國與非洲未來合作新機遇,展望未來合作新前景。

  △總臺“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南非專場研討會舉辦現場

  研討會上,與會代表對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以及産生的新一屆領導班子錶示祝賀,認為新時代十年中國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做出了傑出貢獻。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領下,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將取得更加舉世矚目的新成就,為進一步深化中非各領域合作發揮更大作用。

  △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大衛·蒙耶教授

  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大衛·蒙耶教授表示,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所傳遞的信息與非洲息息相關。中國不僅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二十大後的中國將給非洲提供更多發展機會。因此,讓非洲年輕人了解中國非常重要。大衛·蒙耶還説,世界上所有政黨都應該像中國共産黨那樣,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而獲得持續發展。非洲各國政黨要明白,走上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國對非洲意味著什麼?只有了解這些,才能更好地制定非洲自己的發展議程。

  △南非前總統府部長伊索普·帕哈德博士

  南非《思想者》月刊創辦人、南非前總統府部長伊索普·帕哈德博士稱,南非共産黨也是1921年成立,兩個政黨有很多共通的地方。過去的100年裏,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這一點值得南非學習。伊索普希望二十大之後,中國共産黨能夠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帶領下,繼續在國際社會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南非國會議員西利茲·孟亞

  南非國會議員西利茲·孟亞在研討會上説,二十大報告中“中國式現代化”的提法讓他印象深刻。要想了解中國,就要知道什麼是“中國式現代化”,中國2035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是什麼。孟亞還表示,他非常欣賞中國與世界的合作模式,即中國政府堅持道不變、志不改,從不干涉他國內政,做世界和平發展的倡導者。孟亞呼籲,南非年輕人不應該被西方所謂新殖民主義的錯誤宣傳影響,應該明白中國才是南非的兄弟姐妹,南非需要不斷發展壯大與中國的關係。

  △南非大學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譚哲理

  《南非人眼中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書的作者、南非大學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譚哲理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給了非洲了解中國、學習中國的機會。

  △譚哲理和他的新書《南非人眼中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談到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譚哲理認為,正如二十大報告中所敘述的那樣,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非洲向中國學習經驗要依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和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

  △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納卡拉

  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納卡拉在闡釋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指出,腐敗導致貧窮,習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明確表示,“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讓中國的發展惠及全體人民,這一點非洲很多政黨應該學習,國家治理不能停留在競選口號,要真正以人民為中心。

  △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學生代表

  來自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的師生代表與會議代表進行了交流互動。

  南非、肯尼亞、讚比亞、盧旺達、尼日利亞、坦桑尼亞等非洲多國主流媒體報道本次研討會相關內容。

  (總臺記者 趙震 趙祎楠 吳聲雨 佟海潮)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南非專場研討會在約翰內斯堡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