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丨走進百年首鋼 賡續創新力量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10月08日 15:29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10月08日 15: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圍繞以黨建促進創新創優,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的目標,近日,總臺財經節目中心綜合部、項目合作部黨支部組織26名黨員、業務骨幹,走進首鋼園區,探尋鐵色記憶,感受創新成果。

  活動中同志們從首鋼新廠東門出發,徒步3公里高空步道,感受全新改造的首鋼園區。園區裏的舊建築經過改造之後,賦予了現代的意義,一邊可遠眺群明湖及冬奧滑雪大跳臺,另一邊“四塊冰”和三高爐盡收眼底;所有新舊建築和景觀的完美融合承載了首鋼百年曆史的記憶,猶如架在空中的“博物館”。

  三高爐是首鋼第一座爐容超過2500立方米的現代化大型高爐,在16年的生産過程中共産鐵3千余萬噸。登上40米高的三高爐,觸摸著高爐那堅實的肌體,同志們感受到了當年那熱火朝天的生産場景,震撼于先輩們苦幹加實幹的不屈精神。

  設計靈感來自敦煌壁畫“飛天”的冬奧滑雪大跳臺是世界首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臺場館。站在冬奧滑雪大跳臺前,大家不由自主地在腦海中一次次回放運動健兒在空中騰飛,勇奪金牌的畫面,激動的心情無以言表。

  在首鋼園北京市黨員教育培訓現場教學點,綜合部與項目合作部的共産黨員一起重溫了入黨誓詞,並通過觀看黨建教學片、黨史VR體驗、講解員專題介紹等方式參觀、交流首鋼多年來的黨建工作,對中國共産黨在中國鋼鐵工業發展中的領導作用有了深刻全新的認識。

  從一名爐前工轉型成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安保主管的李繼紅,用飽含激情的介紹讓我們了解了首鋼園是如何用創新發展的理念將搬遷後的老舊廠房改造成時尚前衛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辦公地點;感受到他作為一個老首鋼人,工作變了,身份變了,但是首鋼人認真負責,愛崗敬業,面對各種困難決不退縮的那種精神沒有變。

  始建於1919年的首鋼,是我國鋼鐵工業的縮影、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百年首鋼不僅是中國現代鋼鐵工業的活歷史,首鋼園區更是在新時期依靠創新華麗轉身、涅槃重生的傳奇。在參觀之後,全體參觀人員與首鋼同志們舉行了座談。首鋼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工會主席邱銀富全面翔實地介紹了百年首鋼的發展歷史,著重介紹了首鋼在新時代為實現國家産業戰略及首都環保需要的搬遷壯舉,以及新首鋼在創新發展中的思路和重大成績;財經節目中心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綜合部黨支部書記董春虎同志介紹了財經節目中心近年的發展情況,以及通過參觀學習感受到首鋼“把小事做細,把細事做透”的優良作風。

  座談會上多位黨員同志先後發言。項目合作部黨支部書記唐琳同志發言説:“作為一個曾經在首鋼工作過三年的老黨員,親歷了90年代首鋼蓬勃發展的活力,30年後再次回到首鋼,感受到首鋼的創新和巨變。這個有著103年曆史的老企業,通過不斷創新求變,保持了強大的生命力。這和做創新節目是相通的,就是迎接一個又一個挑戰,在思想+藝術+技術方面做好融合,努力創作出觀眾喜愛的精品節目。”

  項目合作部黨員劉旭同志發言説:“這次黨建活動簡直就是及時雨!因為這段時間我正在為策劃的節目《文創中國》尋找恰當、氣質吻合的錄製場地,所以這次“首鋼園之行”不僅使我收穫頗豐,還樹立並強化了對節目的信心,對“文創”的生命力有了更加豐富、感性的認知。首鋼園的文化創意和産業的完美結合給我上了生動現實的一課。”

  項目合作部黨支部紀檢委員兼宣傳委員楊忠文同志發言説:“百年首鋼,不僅讓人看到了中國現代鋼鐵工業的發展歷史,更看到了一個黨的基層組織如何發揮戰鬥堡壘作用,與時俱進,勇於創新,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實踐。在新時代,紮實有效地開展黨建活動,以黨建激發創新熱情,促進部門各項工作,是這次首鋼園區主題黨日活動的目標任務,作為一名老黨員,我認為收到了預期效果,點讚。”

  綜合部黨員鄭爽同志發言説:“首鋼園區的恢宏之美與時尚之美令人震撼,首鋼人言談間濃厚的自豪感和歸屬感令人印象深刻,從鋼鐵報國到工業遺存改造典範,再到冬奧遺産的利用,首鋼的轉型故事值得每個人學習;首鋼園黨建視聽大課堂將黨史、國史和首鋼特色黨建融合,以多樣創新手段進行黨史學習教育,而講解員就是從煉鋼工轉型而來,本身就是一堂鮮活的黨課,這些都為我們的支部工作帶來了啟迪,拓寬了思路。”

  綜合部黨員滿恒宇發言説:“參觀完首鋼集團的黨建工作,我又結合自己的實際工作思考了一番。作為新時代的總臺青年,我們要牢記黨旗所指就是心之所向,鑄牢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堅持與黨同心,跟黨奮鬥,自覺將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廣播電視事業中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履職盡責、優化服務,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這次黨建活動,通過觀摩、交流和體驗首鋼園區,感受到首鋼對待工作“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不能誤”嚴謹態度,激發了黨員幹部、業務骨幹攻堅克難、勇於創新的內在動力。同志們表示,首鋼的百年曆程,就是以黨建促發展,以黨建促創新的映照。我們作為黨的新聞宣傳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落實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守重鎮,擔使命,狠抓節目創新,做好本職工作,走好第一方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丨走進百年首鋼 賡續創新力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