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10月01日 14:33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10月01日 14: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9月29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聽取總臺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推進情況彙報、總臺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代表彙報,研究部署進一步提升總臺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的具體舉措。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兼總編輯、總臺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慎海雄主持會議並講話。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閻曉明、蔣希偉、王曉真出席會議。

  慎海雄指出,總臺成立以來,各基層黨組織聚焦全面提升黨組織建設質量,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進一步樹立、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進一步彰顯、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發揮、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分類指導針對性進一步增強,為打造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做好大會宣傳報道工作是黨中央交給我們的一項光榮任務,也是一次對總臺黨建工作質量水平的全面檢驗。

  一要持續深化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升政治能力。要堅持不懈從總書記的重要思想、重要論述、重要指示中找思路、找啟迪、找答案,以黨支部和黨小組為最基本的學習單元,採取靈活有效的學習方式,通過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專題學習會、座談交流會、主題黨日活動等多種形式,持之以恒抓好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賀信精神學習貫徹工作。要心無旁騖勤學苦練,忌浮躁、會思考,靜下來、鑽進去,做到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練就善於發現的眼睛,把穩會思考的鏡頭。身為總臺人都要有書卷氣、書香味。要善於“踱方步”、勤於“冷思考”,善於透過業務看政治,提升以實際行動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本領能力,在真抓實幹中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二要深入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不斷提升創新能力。總臺黨組織規模大、黨員多,各部門各單位業務差別也比較大,基層黨組織建設要結合各自的黨員群體特點,認真研究制定規範組織生活、提升黨建工作質量的具體措施。要圍繞總臺的中心工作,以基層黨支部為重點,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建工作和活動。要推動組織生活形式創新,積極培育特色項目,探索構建“一支部一品牌”創建活動,進一步引導黨員幹部海闊天空想、腳踏實地幹,做好宣傳報道、節目創新、媒體融合、科技創新、國際傳播、産業發展、隊伍建設等各項工作,不斷提高專業化水平,增強權威性、影響力和不可替代性,奮力實現“滿屏皆精品”的目標。

  三要建立健全科學的激勵機制,不斷提升引領能力。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激勵帶動全臺幹部職工以強烈的使命擔當、舍我其誰的奮鬥精神,完成好各項重大宣傳報道任務。要把培育和樹立先進典型作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有力抓手,做好經驗總結分享,鞏固“四強”黨支部建設成果,在總臺黨建宣傳平臺進行大力宣傳,達到樹榜樣、立標準、促學習的效果。要建立總臺“四強”黨支部評選常態化工作機制,推動形成“比學趕超”氛圍,不斷鞏固擴大黨支部建設標準化規範化工作成果。要根據總臺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目標要求,採取自下而上推薦辦法,每兩至三年組織開展一次“兩優一先”評選表彰活動,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四要重點強化黨建工作督促檢查,不斷提升執行能力。各級黨組織要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範抓起,杜絕制度執行先緊後松、上緊下松、外緊內松的情況,不要讓制度成為“橡皮筋”“稻草人”。要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逐步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情況檢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對基層黨建工作進行督促檢查,每年召開一次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工作推進會,交流工作經驗、指導提升基層黨建水平。要認真落實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每年對基層組織落實任務目標情況進行考核,堅持把考核結果與領導班子及成員工作實績評定、幹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和表彰結合起來,不斷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要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斷提升監管能力。各基層黨組織要牢固樹立抓黨建工作是本職、不抓黨建工作是失職、抓不好黨建工作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幹部要履行“一崗雙責”,不能認為自己是搞業務的就對黨建工作不使勁,要明責、履責、盡責。要完善黨員日常管理工作鏈條,推動黨員管理常態化長效化,發揮黨支部“管到人頭”的優勢,加強對黨員的日常監督特別是工作時間之外的監督。要充分發揮機關紀委職能作用,推動各基層黨委設紀委書記,壓實基層黨支部監督管理責任,逐步完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監督體系。要堅持政治巡視職能定位,紮實開展對基層黨組織的巡視,發揮巡視“顯微鏡”“探照燈”作用。

  總編室統籌協調部黨支部、CGTN電視新聞編輯部黨支部、新聞新媒體中心策劃部媒資通稿部聯合黨支部、技術局新聞制播一部黨支部、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視北方公司黨支部書記彙報了黨支部建設情況。

  總臺編務會議成員、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薛繼軍、姜文波、李挺、黃傳芳、劉曉龍、邢博、范昀,總會計師董為民、總工程師李躍山,駐中宣部紀檢監察組三室副主任褚鋒,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