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強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 譜寫發展新篇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10月01日 14:43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10月01日 14: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年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財經節目中心電視節目編輯部黨支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行動中,更加有力有效地履行好黨的意識形態重鎮職責使命。自2019年以來,電視節目編輯部每天8.5小時、10檔財經資訊節目構成了財經頻道“與經濟運行同步,與全球市場共振”的新聞“動線”主框架。2022年上半年,10檔節目整體收視完成率達到預設目標的165%,有力推動了財經頻道在全國上星頻道競爭力排名中躋身第14位。

  堅定理想信念 做到“政治功能強”

  電視節目編輯部黨支部成立以來,始終將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時刻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賀信精神作為做好主題主線經濟宣傳報道的指導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提高政治站位,堅定理想信念,著重增強“四力”,傳播黨的聲音,守好輿論陣地。黨支部認真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將黨史學習作為長期必修課,制定了政治理論學習和黨員教育培訓規劃。通過支部書記講黨課,黨小組及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定期研討交流學習心得,支部內開展在線知識問答等方式,切實增強學習教育的系統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電視節目編輯部黨支部堅持理論引領,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重要論述、重要指示中不斷找方向、找思路、找啟迪、找答案,持續策劃推出《開年迎新訪名企》《中國經濟年報》《穩價保供進行時》《復産復工進行時》《助企紓困進行時》等系列報道,通過豐富的案例,多行業多角度反映中國經濟穩中求進、長期向好的積極態勢,正面解讀經濟政策和經濟形勢,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提高履職能力 做到“支部班子強”

  黨支部的戰鬥力如何,關鍵在於有沒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電視節目編輯部黨支部始終重視加強支部班子建設,堅持黨性原則,堅持大局觀念、全局視角。支部書記注重抓班子、帶隊伍,定期同支委談心談話,幫助大家擺好站位、找準定位、發揮作用;各位委員分工明確,團結有力,充分發揮各自職能。支部班子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逐級簽訂《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織密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網,打造風清氣正的工作氛圍。

  支部班子帶領編輯部不斷完善新聞直播流程,制定《財經頻道重大活動操作檔案》《財經頻道安全播出工作流程》《財經頻道直播節目應急預案》等管理辦法,在制度上構築多道防範關口,為頻道節目安全生産保駕護航。嚴格組織紀律、工作紀律的同時,支部班子關注黨員群眾生活,除了定期的組織談心談話外,充分利用值班例會、節目審看的間隙,與直播一線的同志們溝通交流思想。深入了解青年同志對職業發展的設想,提供更多的業務提升機會;了解同志們的家庭狀況、身體狀況,盡可能的幫助大家構建和諧平衡的工作生活狀態,營造貼心暖心的團隊氛圍。

  激發黨員動力 做到“黨員隊伍強”

  電視節目編輯部黨支部認真落實“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切實做到思想教育嚴、組織建設嚴、制度執行嚴、隊伍管理嚴、作風要求嚴。通過主題黨日活動、學習培訓等形式,多措並舉打造政治覺悟高、業務素質精、創新活力足、模範作用強的黨員隊伍。2020年電視節目編輯部黨支部獲得“總臺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支部現有黨員70名,是財經節目中心黨員人數最多的黨支部,40歲以下的中青年黨員超過半數。黨員同志們立足本職工作,爭先鋒、作表率,多人榮獲總臺“十佳業務能手”稱號,由青年黨員創新開發的H5小遊戲《冬奧集盒令》獲得了總臺首屆創意大賽三等獎。

  黨支部特別注重對年輕同志的培養,通過團結向上的氛圍帶動和黨員模範的潛移默化影響,黨員隊伍持續擴大。2021年黨支部接收預備黨員10人,2022年預計接收3人,另有多名同志主動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一名黨員,一面旗幟;一個支部,一座堡壘”,北京疫情形勢嚴峻時期,隔離和封控情況不斷變化,為保證直播安全不中斷,黨員同志衝鋒在前,踴躍報名組成應急小分隊,自備了日常用品、睡袋等物資,時刻準備駐守崗位,全力保障節目的順利製作和安全播出,以釘釘子精神和敢戰必贏的工作作風,踐行共産黨員和新聞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

  築牢戰鬥堡壘 做到“作用發揮強”

  電視節目編輯部黨支部作為財經節目中心新聞報道的主力軍,注重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同頻共振,著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湛的財經新聞隊伍。自2019年財經頻道全面改版以來,編輯部黨支部積極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堅決貫徹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提升部門整體業務水平。在總臺和中心領導的安排部署下,電視節目編輯部聚焦財經新聞主業,心無旁騖,推進高質量發展,三年來收視率持續穩步提升。在此基礎上,電視節目編輯部有了不斷創新的信心和底氣,著力推進落實總臺提出的“思想+藝術+技術”的創新思路。支部黨員同志們&&攻堅克難,在保障日常節目同時,創新特別項目和特色活動,力求打造更多“總臺出品”的財經特色IP和創新融合精品節目。《2021財經榜》《龍洋説兩會》,運用全新技術搭建的“虛擬演播室”,帶著觀眾從浩瀚星辰元宇宙,到數字城市智慧工廠,從百變的生活場景到科技感的田間地頭‥‥‥一覽大千世界的曼妙繁華,收穫全新的視覺體驗。

  電視節目編輯部黨支部將繼續以高質量黨建為引領,奮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新聞鐵軍”,為總臺建成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作出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四強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 譜寫發展新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